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两岸协商台商春节包机专题 > 正文

聚焦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北京成为包机新航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3:32 新京报
聚焦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北京成为包机新航点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经济局局长何世忠(中),就台商春节包机问题发表意见。本报记者李冬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王文香) 昨日,就备受关注的“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问题,国台办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台办经济局局长何世忠表示,我们会在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的基础上推进两岸全面实现“三通”。国台办首次阐述今年春节包机具体内容,并表示希望台湾方面兑现承诺实现包机。

  何世忠强调,我们注意到,广大台商和航空业者就今年台商春节包机发表的讲话,几
乎都强烈要求将2003年春节包机仅是“单向、间接、单向载客”的做法,改为“双向、对飞、不经停第三地和双向载客”,能以比以往更便捷、安全、合理的方式实现这次包机。

  何世忠进一步阐述了大陆具体方案,如台湾与大陆航空公司共同执行包机任务,公平参与;飞航点,考虑到台商聚居的特点,大陆除上海外,增加北京、广州、厦门等其他航点;台湾除台北、高雄外,增加其他飞航点。

  何世忠说,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是两岸中国人的内部事情,原本可以通过已经建立的两岸协商机制即海协与海基会商谈解决,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目前两会商谈无法进行。我们还注意到,台湾航空业者也认为,包机不涉及所谓航约问题,仅由业者提出申请,双方业务主管部门核准即可。因此,由两岸民间航空运输组织协商是目前情况下最便利、最易于操作的方式。

  国台办阐述包机方案

  公平参与

  台湾与大陆航空公司共同执行包机任务,公平参与。

  四个航点

  飞航点,考虑到台商聚居的特点,大陆除上海外,增加北京、广州、厦门等其他航点;台湾除台北、高雄外,增加其他飞航点,如台中,以满足更多台商及其亲属的要求,双方可以就包机航点交换意见。

  不经停第三地

  包机不必经停港澳等第三地,以增加乘客安全系数,减少劳顿之苦,减少给航空公司增加的额外费用。

  包机往返均可运载旅客。

  惠及台胞

  不仅台商及其亲属可以乘坐,也希望能惠及所有春节期间往来大陆的台湾同胞。

  焦点问题

  焦点1 协商机构:反对台湾海基会和“陆委会”参与协商

  对于有人提出海基会和“陆委会”的官员参加春节包机的问题,何世忠认为,台湾海基会、“陆委会”人员参加台商春节包机协商是不合适的,是不切实际的要求,会给两岸业者直接沟通造成不必要的困扰。国台办、海协会人员都不会参加此次两岸航空业者的直接沟通。

  焦点2 技术问题:可参照2003年春节包机具体做法

  只要台湾当局有诚意,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是不成问题的。何世忠说,经过2003年的实践证明,春节包机的业务、技术问题并不复杂,是一件完全可以办到的事情。在包机具体细节上,如证照查验、认证等问题,可参照2003年春节包机的做法办理。这样做简单便利,易于操作。只要台湾当局有诚意,完成这次包机准备工作的时间是不成问题的。

  焦点3 包机模式:有利台胞返乡模式就是最好模式

  在回答辜振甫去世后大陆方面对其继任人选有何期待的问题时,国台办发言人李维一表示,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先生去世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致海基会的唁电中有这样一句话:希望海基会秉承辜振甫先生的创会宗旨,与海协共同为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两岸的商谈作出努力。

  关于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是否比照往年单向中转港澳模式的疑问?何世忠回答,只要有利于台湾同胞返乡、有利于两岸航空业者直接沟通、有利于两岸关系的发展,那就是最好的模式。

  在京台商 盼望直航节约时间回家

  北京台商称,直航可增强运输成本提高竞争力

  本报讯 (记者王文香)对于今年春节包机有望实现直航,在京发展已逾10年的台商林彦宏说,“假如今年能顺利实现直航的话,可节约一半的时间到家。”

  林彦宏所在公司现在主要从事农产品的加工出口,林彦宏每年返台两至六次。

  关于两岸直航对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林彦宏算了一笔账,“公司从天津发到台湾一个集装箱的成本比从台湾运到美国的运费还高,这缘于路途要从中周转,运输成本高导致产品失去竞争力。如实现两岸通航后,时间的缩短自然会带来经济效益。”

  林彦宏说,“我相信大多数的台商都希望今年两岸春节包机能够实现多点直航。”本报记者 王文香

  相关专题:两岸协商台商春节包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