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2005年春运专题 > 正文

今年春运客流量预计有多少人次? 1553.25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7:30 温州新闻网

  今年的春运从1月25日开始。虽说离春运还有十多天,但我市民工的春节返乡潮已开始迅速升温,一些外来民工已提前选择线路、购票准备回家过年。昨天,流动编辑室记者对今年春运前的我市海陆空交通进行了“大盘点”。

  温州火车站增开六对列车

  昨天上午,阴雨寒冷,可此时的火车站广场却是热气腾腾。火车站增设了温州开往贵阳及汉口方向的临时售票处,售票处前排起了长长的购票队伍。

  在长长的购票队伍尽头是售票窗口。排在长龙最前面的几位民工告诉记者,他们当中很大一部分人是在前一天的早上6时就来排队了。一位瘫坐在地上,满脸睡意的民工见记者前来采访,抬了抬眼皮喃喃自语———买票好难啊。

  从月初开始,温州开往贵阳、汉口方向的火车票开始吃紧,民工返乡潮已提前来临。

  火车站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节前将临时增开6对列车,其中北京三对,杭州、上海、合肥各一对。除新增列车外,铁路方面还将延长铁路运营线路,将温州驶往金华西站的列车延长至江西鹰潭。

  据公安部门的统计显示,外来人员在温的近200万人,其中西南方向的占了130万人。目前我市开往西南方向的列车每天运力仅4000人左右,这与大量的民工返乡潮相比,运力存有一定的缺口。火车站方面建议广大民工及早做好准备,考虑选择其它交通工具返乡过年。

  另据了解,本月以来,火车站派出所已抓获了票贩子20人,拘留了7人。

  公路交通运力相对充裕

  春运,对我市公路运输部门同样是一次考验。目前,我市已完成了对全市公路路障、道路标志、线路黑点的整改工作,以确保春运期间的安全。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发生的冰雪天气,市公路管理处也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做到机具、物资、人员“三到位”。

  昨天记者走访了市长运集团下面的几个汽车站。

  在汽车西站,记者发现该车站的旅客数量已明显上升,但售票秩序井然,并未发现排长队等候买票的现象。据了解,从5日开始,该站出现了第一波返乡民工潮,发往安徽的岳西、江西的瑞昌、宁都、武宁、湖南的茶林等地的班车几乎班班客满。针对这一现状,目前该站已增加了开往上述地点的临时班车。对即将来临的春运大潮,该站也提前进入了准备与调整。

  与汽车西站相比,汽车南站的客流量虽有所增长,前来买返乡票的民工不少。进入宽敞的候车厅,记者发现这里秩序很好,不少民工正围着电子显示屏注视着班车的出发时间。

  在温州客运中心,目前该站发往湖北、四川、贵州方向的民工流量也已明显增加。

  ……

  针对提前来到的返乡潮,各汽车站根据自身情况对汽车线路及车辆等情况均作了及时调整。市长运集团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市春运期间公路运输的客流量将达到创纪录的1353万人次。全市现有可以投放的班车运力为7292辆,170446客位,春运期间公路方面的总体运力相对充裕。

  水路交通渡口最为繁忙

  水路交通,相对波澜不惊。据交通部门预计,节前涌向洞头本岛或大门岛的客流量相对比较稳定,高峰期将出现在农历腊月廿五至廿九。记者昨天从市港航局了解到,我市今年水路春运投入船舶72艘,预计客运量达到210万多人次。目前,我市的水路沿海运力分布主要有市客轮10艘,客位1200个,主要航线有洞头、玉环大麦屿等地。沿海客运预计春运人数达到16万多人次,比上年有所增加。内河方面,瑞安和乐清共有客轮12艘,客位310个,预计内河的客流量3.8万人次左右。春运期间,水路方面渡口交通将最为繁忙,预计渡口运量将达到194.76万人次,有关部门已着手做好应急预案。

  永强机场加班1000架次

  此外,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温州永强机场,发现这里的客流量也不是很大,据机场方面称,除温州飞往长沙、重庆、武汉、成都等“民工线路”的航班乘客人数明显增加外,其它的航班人数变化不是很大。目前温州永强机场有飞往全国27个城市的航班线路。

  据机场方面介绍,今年机场春运生产目标为保障航班起降4300架次,其中加班1000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33人次,货邮吞吐量5100吨。目前,机场方面已按照“以客为主,兼顾货运,安全有序,方便快捷”的指导原则,努力开展各项工作,确保春运期间航空运输安全、正常和优质服务。(温州晚报王骁)

  今年春运从25日开始至3月5日结束,共40天。今年春运由劳务、经商、学生和旅游四大客流组成,客流总量预计达1553.25万人次,比去年增加4.91%。

  劳务客流:全市外来人员登记数为198.49万人,以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河南、四川居多。我市劳务输出以泰顺、文成为主,主要分布在上海、广东等地。1月28日至2月6日是运力高峰期。

  经商客流:全市将有100万在外经商办厂的温州人将返温过年。

  学生客流:2004年我市高校学生约5.5万人,外地学生占40%,以本省为主。温州在外就读学生近10万。

  旅游客流:节假日旅游人数呈逐年增加态势,预计今年春运期间,旅客流量约120万人,出行方式主要选择民航与铁路。

  相关专题:聚焦2005年春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