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2005年春运专题 > 正文

浙江省公安厅安排三分之二警力上路保春运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2:36 青年时报

  一年一度的春运工作即将拉开帷幕。今年春运从1月25日开始,3月5日结束,历时40天。春运期间往往是事故的高发期,如何让大家安全舒心地回家过年,成了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头等任务。

  时报讯 春运期间客流量增大,客货运输、学生、民工返乡、探亲访友等各种交通流汇集,雨雪等恶劣天气增多,往往是事故的高发期。为了让老百姓平平安安过年,昨天,
浙江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通报了今年春运工作的特点及安排。

  【特点】今年春运压力更大

  去年春运期间,全省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死亡830人,平均每天死亡20.75人,比平时高出2.3人。今年春运有六大特点,给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增加了难度。

  客流量增加。据有关部门预计,今年春运期间,我省公路客运量将达到9341万人次,比去年增长4.8%,这么大的客运量,会给春运交通安全保卫带来很大压力。

  公路客运量提前聚集,客运高峰来得早、持续时间长。由于各级政府落实了外来务工人员的薪金,许多外来务工人员急着回家过年,春运已提前到来。

  省内中、短途旅客增多。由于我省高速公路网络不断完善,公路客运在旅客运输中占的比重越来越大。

  天气较往年要恶劣,直接影响春运车流的畅通和安全。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雨、雪、雾等恶劣天气较往年增多,全省天气总体上要比去年差,冷空气活动频繁,会有多次降雪和冰冻天气出现。

  汽车已进入百姓日常生活,节日期间自驾车活动增加,特别是农村人口春节期间外出将愈加频繁,省道、县道上的农用车、货车、拖拉机、摩托车违章载客,超速、超载、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会更加突出。

  另外,受行政许可的限制,今年春运取消了过去对客运车辆进行统一临检并发放春运临检合格证的习惯做法,这些都对春运安全的管理提出了严峻挑战。

  【措施】车辆超员一律卸载

  春运期间,我省各级公安交警部门将抽调机关警力到基层,保证有2/3的警力上路执勤。

  在省际和市际的主干公路或客车流量较大的出省公路设立春运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实行全天24小时勤务制度;对过往的大、中型客车逐车登记、检查,重点检查客运车辆的行驶证、驾驶证、从业资格证、检查载客人数等情况。对无年检合格标志的车辆依法予以扣留;对客运车辆超员的,要依法卸载,不消除违法行为不得放行;对客运车辆中自备的小座椅一律收缴。

  在各“春运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落实便民措施,提供必要服务。□时报记者 陈小亚

  通 讯 员 张红鸣

  相关专题:聚焦2005年春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