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省委召开会议总结部署农业和农村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2:03 甘肃日报

  1月13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全面分析和总结2004年全省农业和农村工作,安排部署2005年全省农业和农村工作,着重研究了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政策措施。

  会议讨论了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意见》。

  省委副书记马西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过去的一年,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较快的一年,也是农业和农村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农民收入增长较快、粮食产量稳步增加,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工作不断加强,农村社会事业取得新的进展,出现了多年少有的好形势。但是,我们在看到形势好的一面的同时,还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必须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尤其要充分认识到农业基础条件差、农业增收渠道窄、农民收入水平低这一基本省情,充分认识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充分认识长期困扰我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深层矛盾还远远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要站在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分析、判断和把握农业和农村经济形势,把问题看得深一些,把困难估计得足一些,把对策准备得充分一些,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做到加强“三农”的决心不动摇,扶持“三农”的力度不减弱,强化“三农”的工作不松懈。

  马西林强调,根据我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突出“六抓”,即:抓根本、抓关键、抓重点、抓难点、抓机制、抓薄弱环节。抓根本,就是要坚持不懈地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下决心改善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基本生产条件。狠抓高产、稳产基本农田建设,加快中低产田改造。

  采取以奖代补或以工代赈等方式,鼓励农户、联户和其他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小型基础设施,努力提高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增强农业发展的后劲。抓关键,就是要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应用能力建设。从今年起,组织实施重大农业技术推广行动,加快实施“农业科技入户工程”,组织动员广大科技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农业科技推广和技术服务,做到技术人员到户,技术成果到田,技术要领到人。抓重点,就是要加快结构调整,提高农业和农村经济的竞争力。要继续坚持从战略性主导产业、区域性优势产业、地方性特色产品三个层次上推进结构调整。加快劳动力培训输转,改变农民就业结构。发挥城市的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下功夫改变城乡分割的二元经济结构。抓难点,就是要加大扶贫开发力度,下功夫改变贫困地区落后面貌。坚持实施整村推进不动摇,整合扶贫资金,加大扶持力度,保证整村推进计划实施一村,稳定解决温饱一村。抓机制,就是要深化改革,完善机制,逐步消除影响农业和农村发展的体制障碍。继续推进农村税费改革,积极探索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新机制、新办法,加快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健全市场导向机制,完善投入增长机制,加强农业综合支持服务能力建设。抓薄弱环节,就是要加快改变农村社会事业落后的状况,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按照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把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放到与经济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加快农村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

  马西林强调,今年全省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把“三农”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强领导,转变工作作风,认真抓好落实,务必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副省长冯健身主持会议并做总结讲话。他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努力开创农业和农村工作新局面。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泽生,省政协副主席喇敏智出席会议。 (记者严存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