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中国红十字总会将派工作组赴灾区了解善款用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4:18 法制晚报

  据民政部“民间援助印度洋海啸灾区协调办公室”介绍,截至昨日,我国内地援助海啸灾区民间捐款到账资金已达22135万元。

  其中,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及各地红十字会接收捐款额为9622万元,中华慈善总会及各地慈善会接收捐款额为12513万元。

  民间捐款重点支持重建

  昨日,民政部救灾救济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对海啸发生地的紧急救援已经结束,所募集到的民间捐款,下一步将重点用于支持受灾地区的重建与恢复。

  从现在起,将不再组织针对海啸赈灾的大规模募捐活动。这名负责人表示,虽然大规模募捐活动已结束,但对于来自民间的善款,有关部门仍会正常接收。

  266万美元已经拨向灾区

  海啸灾难发生不久,中国红十字总会就通过受灾国家的红十字会为受灾地区提供了66万美元的援助。

  近日,中国红十字总会又将已经到账的民间捐款折合成200万美元,分别向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两国的红十字会各提供60万美元援助;向泰国红十字会提供30万美元援助;向马尔代夫政府提供50万美元援助,均用于救灾以及灾区重建。

  前往受灾国了解善款去向

  据中国红十字总会新闻发言人王小华部长透露:近期,总会将派出三个救援工作小组,分别赶赴受灾最严重的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和泰国,与当地政府协商如何使用援助款项问题。

  “我们希望,能尽量从已经收到援助款的受灾国家了解到善款的使用情况,并反馈回国内,让那些献出自己爱心的人知道自己的钱用在了哪里。同时,也要安排善款下一步的使用方向。”王小华说。

  千万善款送交红十字会 希望为灾区援建孤儿院

  国美昨日再掀富豪捐款热潮

  昨日,国美电器集团向海啸灾区捐款人民币1000万元,再次掀起中国富豪阶层的捐款热潮。

  2004年胡润百富榜大陆首富、国美电器总裁黄光裕代表黄氏家族捐款700万元,国美员工也捐出了300万元。

  国美希望能通过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为斯里兰卡、印尼、泰国、马来西亚等国的海啸灾区援建孤儿院。

  最新进展

  包架波音747直运物资到灾区

  昨日,王小华还透露,目前,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正着手从内地民间捐赠物资中,挑选出一部分灾区最需要的物资。下周将包一架波音747飞机,直接将物资运到受灾最严重的地区。

  据悉,这批即将启运的物资包括药品、童装、毛毯、食品、净水用具以及活动房屋材料、配件等。

  北京落点

  “红十字”募款北京名列第四

  昨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联络部部长王小华说,民政部的统计数字是已到账数据,实际上,加上已经掌握的可落实捐款,保守地说,仅红十字会系统,募集到的捐款就已经超过1.2亿元。

  截至昨日中午,各省市红十字会募集善款超千万元的包括:江苏1858万元、广东1741万元、上海1218万元、北京1050万元、辽宁1003万元。其中,北京红十字会已将800万元上缴到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上缴数额是最多的。

  相关新闻

  出台“捐助条例”杜绝挪用善款

  “只有在法律层面规范社会捐助管理,才能保护好民间社会捐助的积极性。”昨日,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副司长庞陈敏透露,民政部已准备出台“社会捐助管理条例”。

  庞陈敏说,作为一项社会公益活动,社会捐助工作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支持、参与,在救灾救济和社会保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实际操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多头募捐、强制募捐、挪用善款等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群众奉献爱心的积极性。

  庞陈敏认为,出现这些问题,最主要的原因是法律对捐赠规范不够。1999年出台的公益事业捐赠法,在实际执行中操作性不强,执法主体缺位,募捐主体不明,法律责任不定,造成了全国募捐市场管理缺位。

  据了解,即将出台的“社会捐助管理条例”,将明确受赠主体、募捐主体资格以及义务,合法保护捐赠方和受赠方的权利;明确募集活动的主管部门,确定公开募捐的范围、捐款的性质、公开募捐的程序,杜绝多头募捐情况的发生。同时,为了鼓励企业、个人捐赠,还可能出台捐赠税收优惠政策。

  文/本报记者 那媛 吴焕

  相关链接

  富豪捐款有“四怕”

  在这次募捐中,中国富豪的善举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首富丁磊曾坦言:在捐出120万美元前,整整犹豫了24小时,为的是怕“枪打出头鸟”。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造成富豪行善“犹豫”的主要原因是“四怕”:一怕惹麻烦,催债的、化缘的没完没了地上门,并招来安全问题;二怕捐款去向不明;三怕体制限制,享受不到免税待遇;四怕被指“出风头”、炒作自己。

  面对“四怕”,记者采访了几位已经“出手”,并且是大手笔的富豪们。

  富豪回应

  富力集团:我们不怕出风头

  1月6日,北京富力城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吕劲,代表富力集团向海啸灾区捐赠100万元,是中华慈善总会收到的第一笔百万级善款。

  “我们只想带个头,海啸是全人类的灾难,中国人不会袖手旁观。至于‘出风头’问题,富力一直关注慈善事业,捐款累计已有6000多万元,风头早出了,中国需要富豪慈善家,中国的慈善事业也要和国际接轨。”吕劲说。

  SOHO中国:别让富豪打肿脸充胖子

  1月4日,SOHO中国有限公司举办了海啸图片展览与捐赠活动,老总潘石屹夫妇代表SOHO中国公司捐赠了100万元。

  潘石屹说:“国人应该有力出力,有钱出钱,帮助‘地球村’的受灾同胞。现在,很多人批评中国富豪没有慈善意识,没有美国及港台地区富豪捐款多,但我觉得,社会应给富豪与他们一些理解、宽容。与欧美企业家相比,中国富豪根本不在一个‘重量级’上,真正可以利用、运转的资金远没有看上去那样多,很多人都是打肿脸充胖子。”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