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印尼要求美国军队撤离灾区 美救援具有战略目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9:48 新华网

  印度洋海啸发生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派遣了军舰、飞机和士兵前去援助。这种援助隐含的政治外交考量引起受灾国的疑虑。据外国媒体报道,印度尼西亚政府12日要求参与海啸灾难救援的外国军队尽快撤走。

  路透社12日自雅加达报道说,印尼副总统优素福·卡拉表示,外国军队在该国逗留的时间不能超过三个月,他们一完成救援工作就要撤离亚齐特区。他强调,亚齐在不久的将来
需要的是工程师和外国医务人员,而不是军事援助,“我们不再需要外国军队”。

  报道认为,外国军队进入印尼是个敏感问题,穆斯林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印尼一直不愿让外国军队,特别是美澳军队踏上它的领土。针对美军在印尼的救援行动,印尼政府反对他们携带武器,也不同意其在印尼沿海地区建立大本营。

  美国航母离开印尼班达亚齐附近的水域

  据法新社12日报道,印尼对苏门答腊岛海啸灾区的外国援助行动提出了限制,这包括为灾民运送救援物资的美国军队。由于印尼的反对,作为美国救援行动主要基地的“亚伯拉罕·林肯”号航空母舰已经离开班达亚齐附近的水域。而且,由于印尼对安全的考虑,向幸存者提供帮助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也削减了陆地援救人员的数量,一些陆战队员已经回到舰上。

  美军海啸救援具有战略目的

  日本《东京新闻》13日报道说,在针对苏门答腊地震和海啸的救灾活动中,美军派出了1.4万人、多架飞机和船只进行空前规模的紧急援助活动。面对伊拉克问题、阿富汗问题和朝鲜问题,美军应该已是应接不暇,为何还在人道救援上投入如此巨大的力量呢?美军开展如此迅速的大规模救援活动目的何在呢?军事评论家藤井治夫分析说:“美军此举目的是显示自身力量,同时要推进针对‘不稳定地区’战事的计划,打算在此次救援活动中模拟演习美军主导的联合作战。”这种观点主要着眼于反恐、马六甲海峡运输线防卫和天然气开发等。军事评论家神浦元彰则认为:“由于伊拉克战争,世界各国尤其是伊斯兰国家对美国的印象恶化。美军希望通过对最大的伊斯兰教国家印度尼西亚提供人道援助,来改变穆斯林对美国的印象。”军事评论家稻垣治就此指出:“此次援助活动也有明确的战略目的,即以作出大家能够目睹的贡献来获得加分。‘9·11’事件后,布什政府一面实施先发制人理论,一面也奉行‘战争之外的作战’这一灵活战略。”

  亚洲各国警惕日本海外派兵

  日本《朝日新闻》13日报道报道说,亚洲各国警惕日本自卫队扩大海外活动。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结束对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东南亚三国的访问,于12日进入最后的一个访问国————韩国。大野这次历访是为了向各国说明时隔9年后首次修改的新防卫计划大纲,与此同时也有强调自卫队的海外活动是自卫队“本来任务”的意义,海外活动是自卫队的本来任务已写入新的防卫计划大纲。但是,在防卫厅长官大野所到之处,人们所关注的不是对自卫队扩大作用的期待感,而是警戒感。印尼国防部长尤沃诺9日同大野会谈时,对包括日本自卫队在内的外国军队的救援工作表示了谢意,但是他又叮嘱说:“驻扎外国军队是一个很微妙的问题。”印尼国防部长尤沃诺却接二连三地列举了自卫队应“遵守的规则”:“当前的活动期限是三个月”,“如果延长时间,则必须得到印尼政府的同意胁。”(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