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2005年春运专题 > 正文

长铁春运大盘敲定 将发送一千万旅客出入三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23:30 红网

  红网长沙1月14日讯 (通讯员 袁建平 吴广平 记者山木)记者今天从长铁总公司了解到,今年春运长沙铁路总公司预计发送旅客520万人次,包括到达的下车旅客,运输旅客将超过千万。从客流预测情况来看,湖南节前到达旅客比较集中,节后发送旅客,特别是南下客流将十分火暴,铁路运力依然十分紧张,选择合理出行时间和方式,避开购票、乘车高峰,仍是湖南省内旅客顺利出行的关键。

  客流总量稳中有升

  由于高校学生放假和返校均处于今年春运期间,使学生流与务工流、探亲流叠加,加之省内连续二十余天的雨雪天气,使水路航运和公路运输受到影响,致使部分客流流向铁路。预计长铁总公司今年春运40天发送旅客520万人次,同比(514.6万人次)增长1.0%。其中直通旅客预计发送128万人次,同比(126.5万人次)增长1.2%;管内旅客预计发送392万人次,同比(388万人次)增长1%。整体客流呈总量稳中有升的趋势。

  客流主体变化不大

  和往年一样,务工流和学生流仍然是今年春运客流的主体,今年春运将更加明显。据了解,目前湖南省剩余劳动力约有1000万,其中600万人在本省各地务工,其它400万人仍需外出务工。由于2004年广东省出现了民工荒现象,这将极大地刺激我省外出务工流的增长,今年湖南省南下务工人数将进一步增加,长铁预计节后将发送外出务工主体客流超过200万人次。同时,连续多年的高校扩招及省内民办学校、职业学校的兴起,学生客流连年增长,日趋成为春运客流的主体,仅节前长铁就预计发送学生旅客达60万人。

  客流相对较为集中

  铁路部门预计,今年春运客流仍将会相对集中。一是高峰期集中,节前仍以到达客流为主,预计将有500余万旅客陆续返湘。节后以发送客流为主,主要形成三波客流高峰。第一波高峰预计在农历初五至初八,日旅客发送量最高将达24万人次,是日常运能的3倍;第二波高峰预计在农历初十至十二,日均旅客发送量预计达18万左右;第三波高峰预计在农历十六至二十,日均旅客发送量预计达到15万人。二是出行时间集中,主要每天14:00至24:00在长铁管内各主要车站乘车。三是流动方向集中,主要是往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方向。其中往广东珠江三角洲方向的客流高峰期日均约14万人,是日常运能的6.7倍,往上海长江三角洲方向的客流高峰期日均约1.4万人,是日常运能的2.2倍。

  长铁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今年铁路春运预计发送旅客数量将再创历史新高,凭着长沙铁路总公司多年春运工作的成功经验,他们将尽全力确保旅客平安出湘。(稿源:红网)(作者:袁建平吴广平山木)(编辑:何冰)

  相关专题:聚焦2005年春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