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 > 正文

省委常委党员副省长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交流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4:01 扬子晚报

  1月14日,省委常委会和省政府党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举行首次集中学习。以下是省委常委、党员副省长在学习讨论中的发言摘要。

  梁保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重大举措,是关系全局、关系长远的大事。这次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
指导原则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与时俱进,核心在保持党的先进性,本质是执政为民。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一是要坚持以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做到坚持不懈、常学常新,把先进思想转化为实践,转化为每个党员的自觉行动,转化为推进“两个率先”的强大力量。二是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解决“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上下功夫。新时期新阶段,既是发展黄金期,又是矛盾凸显期,我们所处的内外环境和肩负的使命发生了深刻变化。推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的发展,面临着提高执政能力和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两方面的考验,必须着力解决好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不相符合的问题,做到“变革不变质”、“变革不变向”,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走在群众前列。三是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思想作风和能力建设上下功夫。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既牢固确立为人民服务思想,又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能力和本领,重点提高领导发展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任何时候一刻也不脱离群众,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张连珍:党的先进性是党的生命所系,生机和活力所在,不仅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而且关系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先进性要求广大党员走在时代前列、实践前沿,带领群众前进。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是形势的需要,是实践的需要,是实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需要,也是提高党员自身素质的需要。我们要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深化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理解,坚持正确的方向。要加强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不断拓宽知识面,学习更多的新知识,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加快发展不动摇,用发展的思路、发展的办法、发展的成果,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为人民服务,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要筑牢道德防线,做人做事要对得起自己良心,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清清白白、表里如一的人。

  赵少麟:时代的发展和环境任务的变化,对党的先进性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更加深入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这一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意识,保持良好作风,提高执政能力,提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领导能力。“两个率先”的奋斗目标,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些年,江苏虽然发展很快,群众生活水平也有很大提高。但在苏北一些地区,不少群众的生活质量还不高。我们要通过先进性教育,更好地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蒋定之:党的先进性是历史的、具体的、与时俱进的,它不仅体现在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上,而且必须实实在在地落实在我们每一个党员的行动中。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党的先进性最新的也是最集中的概括。保持党的先进性,关键的问题是要进一步加深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和认识,并自觉付诸实践。唯有保持本身的先进性,我们的党才能永远朝气蓬勃,才能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也才能肩负起所领导的伟大事业,推动历史的进步。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对我们每个党员同志都是一次重要的党性锻炼和教育。通过这次活动,我们要更好地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努力提高组织和领导发展的能力,提高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的能力,提高依法执政、科学执政、民主执政的能力,更好地为江苏“两个率先”的发展大局服务。

  王湛:我们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来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我们党有先进的指导思想,是一个先进性政党,目前的矛盾主要在于少数党员还存在一些与先进性、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相符合的地方。对一个党员来说,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着力在思想、品德和能力三方面下功夫。首先要通过学习,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正确的人生观,努力掌握并实践党的先进性思想,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其次要加强品德修养,讲正气,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国家、集体利益的关系,奉献与索取的关系,多一点正气,少一点俗气,坚决抵制邪气;第三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与水平,在做好本职工作方面要比普通群众高一筹,有团结带领群众的能力,有开拓创新、开创性做好工作的能力。最终要体现在自己的行为和工作实践上,认真完成党交给的工作任务,努力为实现“两个率先”做出新的贡献。

  吴瑞林: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是由党的性质、宗旨、党纲、党章、党员与党的干部条件决定的,是由人民的期待、事业的发展、形势和任务的变化、执政党的形象所要求的,是党的建设的题中应有之意。每个党员都应从政治、思想、观念、品德、能力、水平、作用、作风等各方面站在前列,保持先进。这次学习教育活动不能误认为只是针对有问题的党员的,而是全体党员无一例外的共同任务,是所有党员都要回答的一个题目。对保持先进性的认识就像对发展观的认识那样,要从直线思维、平面思维、立体思维进一步发展到加上时间思维的四维思维,重在解决入党前后一阵子先进与终身一辈子先进的问题。尤其在一些重大转折阶段,例如,我们党由在野党变成了执政党,经济体制由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我省改革开放以来从乡镇企业大发展,到外向型经济大发展、结构调整,到目前主要朝着“两个率先”的目标奋进,每个党员也都会遇到个人经历的转折。每一个重大转折,都迫切需要党组织和每个党员与时俱进,把执政能力细化到政府的行政能力、部门的履职能力和个人的工作能力。

  张卫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主线是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围绕这一主线,对所有党员有共性要求,如坚持党章所规定的党员的理想、信念、宗旨、纪律等。同时对具体党员又有个性要求,如我省涉外战线的党员,就要求解放思想,具有国际眼光;业务上精通,能适应开放型经济的转型升级;有创新能力,有敬业精神;作风上勤奋、扎实,从而做好本职工作,为江苏“两个率先”作出更大贡献。

  黄莉新: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要着重从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坚持以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在加强思想先进性上下功夫。要用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切实提升思想理论境界。二是坚持理想信念,在加强政治先进性上下功夫。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不动摇,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三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加强工作先进性上下功夫。要强化群众观念,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重视解决老百姓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四是坚持廉洁奉公,在加强作风先进性上下功夫。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开拓创新、求真务实。

  李全林: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是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保证。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第一要用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来武装头脑,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理论素养,提高自身素质,提升思想境界;第二要坚持理想信念,增强组织观念,做遵纪守法的模范;第三要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干好本职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团结带领群众率先发展、科学发展;第四要坚持开拓创新、廉洁奉公、艰苦奋斗,以好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的发展,树立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本报记者 顾雷鸣 整理 新华日报

  相关专题:中央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