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市15件民间议案提案被拍板带到今年两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0:31 郑州晚报
郑州市15件民间议案提案被拍板带到今年两会

蔡爱芬等政协委员在晚报热线值班室接听市民建议 晚报记者 马健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喂,请问您是人大代表或是政协委员吗?我想向您反映一些问题……”1月15日10时,本报邀请的4位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如约走进晚报呼叫中心,短短两个小时,晚报热线真是热得烫手,许多关系民生的话题一个接一个,应邀前来的四位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更是忙得连一口水都来不及喝,每个人的接听笔记都记了好几张。

  昨日接听本报热线的4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分别是:郑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
表刘曼云、巩玉梅,郑州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蔡爱芬、张松正。从当日9时30分开始,市民反映了自己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事情及好的建议,内容涵盖市容市貌、环保、公交线路、教育、绿化、医保等诸多方面。

  15件民间议案提案带上“两会”  

  接听完热线后,4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告诉记者,共有15件民间议案、提案被当场“拍板”,将被带到今年的“两会”上。

  这15件民间议案、提案初步定为:1.建立公务员考评制度;2.企业改制,政府需要召开听证会;3.市建委加大对工程质量和材料质量的监管力度,确保施工质量;4.居民楼下开饭店必须加装排污设施,否则予以取缔;5.国企改制过程中资产流失问题;6.占道经营抬头问题;7.住宅小区规划中存在的问题;8.住宅小区承诺居民绿地被占用问题;9.金水河清淤工程;10.北区居民取暖问题;11.加大对环境污染源的处理问题;12.加强对货运市场的管理问题;13.绿化郑州“秃顶楼”问题;14.离退休职工的医疗保险问题;15.关于拓宽改造杜岭街问题。

  征集民间议案提案反响热烈  

  吸纳群众给公务员打分  

  “本市应当成立一个公务员考评机构,接纳群众参与到对全市各级公务员的考评中!”市民李先生表示,据他调查,目前各单位都是采用自身考评的办法,都不同程度存在着“走过场”现象。因此他建议,公务员的年终考评应欢迎群众参与进来,因为毕竟群众接触公务员较多。“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应该成立一个接纳群众对本市各级公务员考评打分的机构,对于意见大的公务员,就应该令其下岗。”

  对这个观点,政协委员蔡爱芬和人大代表巩玉梅都表示赞同。她们认为,公务员的考评不能流于形式“走过场”。她们明确表示,将把这个建议带到“两会”上。

  加强小区绿地保护  

  “刚搬来的时候,住宅小区里有大面积的绿地、花园,还建有假山和喷泉,但住了没多久,绿地就被越圈越小,到最后几乎消失,被一幢幢高楼所取代。”一位市民说,他呼吁政府能够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住宅小区或社区绿地保护。

  对于这个建议,市人大代表巩玉梅说,在去年召开的人大会上,她就提出了“规范社区管理”的议案,其中就提到了要加强对住宅小区绿地的保护。“今年,我还会再次提出这个议案,希望能够通过立法保护居民的合法权益。”

  在人居环境方面,还有不少市民提出了居民楼下开饭店而给自己带来的各种烦恼。对这些问题,政协委员蔡爱芬表示,她也十分关注这个问题,“我将提出提案,建议凡是居民楼下开设的饭店,必须加装排污设施,如果排污不达标,有关部门必须坚决予以取缔!”

  关注北区居民供暖  

  “天冷了,我们花了钱,家里暖气却不怎么热……”在热线中,许多市民也反映了取暖问题带来的烦恼。

  对此,市人大代表刘曼云和巩玉梅指出,她们经过调查发现,由于保护环境,今年郑州北区不让用小锅炉了,但是配套的供暖设备又没有,使得许多居民家中都比较寒冷。“随着城市框架的拉大,只有两个大电厂、几个供暖站,已经不能满足城市供暖需求了。”刘曼云说,在两会上,她将提出“关于在郑州北区建立一个供暖站的议案”建议,保证北区居民的取暖问题。

  遏制占道经营抬头  

  “现在占道经营又有‘回潮’趋势……”昨日,在电话中,一位市民反映了人民路一段道路由于占道经营给行人带来不便的问题。

  市政协委员蔡爱芬表示,对这个问题,她也给予了很大的关注,并且作了一番调查,找到了3个占道经营最为严重的地方:中原路地下道口、钱塘路、二七路与太康路十字路口东南角的中国网通二七路营业厅门口。

  蔡爱芬表示,她将带着“治理占道经营”的提案,在政协会上进行呼吁,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展开治理。

  金水河该“清清”了  

  市民陈老先生是个退休老干部,经常在金水河附近晨练。他反映说,金水河整体上不错,但感觉厕所太少。同时,细心的老人还发现,金水河的水质有变坏的倾向,原因就是河床淤泥太多,没有得到清理。“我们建议定期对河床进行清理,希望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能把这个意见反映到‘两会’上去!”

  对这个问题,市政协委员蔡爱芬兴奋地回答陈老先生说:“你反映的这些问题,我已经写好了提案。”她说,她已经写了一份“抓住有利时机,尽快对金水河(郑大一附院———大石桥段)河道进行清淤”的提案。

  整顿全市货的市场

  “目前本市货的黑车泛滥,严重影响着我们正常货的市场。”市民李先生是个货的司机,“我们建议运管处对货的市场进行规范,严厉打击黑车,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对此问题,人大代表巩玉梅表示,目前,郑州市的出租车市场治理已经初见成效,但是货的市场的管理确实存在一些问题,经常在一些长途汽车站或大型批发市场,看到货的车乱停乱放,影响了市容市貌。她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对货的的管理力度,整顿全市货的市场,重点打击无序经营的黑货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