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免两补成就增收 记者农家炕头唠收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1:02 人民网
一免两补成就增收记者农家炕头唠收成

丰收的喜悦挂在了脸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月5日,农历小寒。真是应了节气,从早晨开始,西北风就裹着小清雪,在原野上呼啸起来。中午时分,笔者走进种粮大户宋殿印家,一下子就被满屋子的肉香浓浓地包围起来,采访赶上杀年猪,久违的感觉从记忆里清晰起来。

  热炕头儿,小烧儿酒,大片儿肉,唠唠心里话儿,别提是怎样的享受了。

  宋殿印家住双城市杏山镇顺利村,全家老少三代五口人耕种45亩土地,在人均仅有5亩地的村里,老宋称得上少有的种粮大户。

  “做梦都没想到会将‘皇粮国税’免了,”种了一辈子地的老宋在盘点去年时认为,“最高兴的事儿是国家能把农业税免掉,还倒找钱(粮食直补和良种补贴)。”

  宋殿印说,往年他一亩地要交30元钱的农业税,45亩地就是1350元,去年一免这里外一返,多挣了两千六七,一亩又给13元的直补钱,一算又是五六百。籽儿肥没下地,就等于收入了3000多元。45亩地,老宋全部种了吉字号品种的玉米,平均亩产1200斤,总产达到了5万多斤,按照眼下每斤三毛六七的价格出手,平均每亩纯挣250元,种地总收入11000元。

  除了种地外,老宋家还养了两头大奶牛。老宋说,去年饲料涨价,对他的影响不大,原因是喂牛的玉米是上一年的陈粮,饲养时再下点功夫,每头牛也保住了两千来块钱的纯收入。老宋自豪地说:“我家仓房里还存着前年一万多斤的陈粮,粮价好我就出手,粮价不好就留着喂牛,去年的5万多斤粮食一粒儿也没卖,我估计春节后粮价还能涨一涨。”

  叮叮当当的碰杯声中,老宋的脸渐渐红起来:“还有一句实话要对你们说,要说去年有什么不太满意的就是生产资料价格涨得太猛了,大家最担心的也是这个事儿。”

  老宋回忆,去年春天刚一买肥,他就被价格吓了一跳,往年50块钱一袋的尿素涨到65块,一袋二铵也涨了20多块。老宋核计,仅春耕这段儿,生产资料涨价每亩地就增加成本十二三块,到6月追肥期,尿素价格“蹭”地一下就蹿起来,从年初的65元涨到95元,有的甚至达到100来元。“国家补贴这不是补到空地儿上了吗?”

  今年的农资价格更让他不安。国家还要加大支农力度,还要限制生产资料价格,如果说新的一年农民还有什么期望的话,老宋认为这两条就是最要紧的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