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和记电讯高调裁员 李嘉诚与政府博弈3G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1:44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香港记者王健平报道近日,李嘉诚旗下和记电讯国际宣布,将通过在香港裁员750人,每年节省2.5亿至3亿港元的费用。和记电讯表示,裁员行动归咎于政府坚持收回CDMA牌照,集团只好配合政府的政策。

  和记黄埔董事总经理、和记电讯国际主席霍建宁解释说,和记电讯现持有CDMA牌照,在香港电讯管理局续牌咨询时,他们获得很多人支持,但只被允许继续持有牌照到2008年
,部分频谱(指政府掌握的电信资源,无线电传播所需的频率范围)则被收回,使经营出现负面转变,因而作出裁员决定。

  此外,霍建宁还质疑电讯管理局宣布2008年要考虑发出其他3G牌照的决定,认为香港已有6个牌照,还要考虑发出其他牌照,在这个环境之下,公司必需作调整,要为将来设想。

  裁员争议

  和记电讯公开宣称的裁员理由引发了政府的反驳。香港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曾俊华认为,裁减员工计划是和记电讯的商业决定,与政府的电讯政策无关。收回和电CDMA频谱与其使用率低有关。因为和电CDMA频谱可容纳约百万名用户,但现在和电CDMA频谱客户仅2.6万户。政府收回牌照的决定,是以大众利益为依归,不会因和电裁员而感到有任何压力。何况香港的其他电讯公司也没见有裁员行动。

  香港工商及科技局发言人则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频谱是珍贵的公众资源,政府有责任确保频谱能有效使用。CDMA近年已没有太大发展,用户数量不断下降,所以政府收回有关牌照和频谱。如果将来发现CDMA频谱再有为公众服务的价值,就会以公平、公开的方式推出竞投。但考虑到现有使用者的实际情况,政府已经有限度准予和电续牌3年,让客户有过渡期转到其他网络。这个决定已平衡公众、移动电话使用者及和电利益。

  真正目的在3G

  对于和电裁员之事,有学者认为,在商言商,公司裁员是无可厚非的,但不应将责任推卸给政府。

  香港多位立法会议员均认为,和电高调裁员是想向政府施加压力,希望不要再有新经营者进入电讯市场。香港目前有6家移动运营商,手机普及率为117%。如果2008年还要发放3G牌照,势必造成竞争更加激烈。和电高调裁员,真正目的是希望政府不要再发3G牌照。

  香港不少消费者则赞成政府开放本地的电讯市场、引进竞争者的做法,认为这样可使消费者享受到更廉价和优质的服务。目前香港无论在固网、长途电话、宽频和流动电话的收费上,与欧美和亚洲其他地区相比,都处于一个相当合理的水平上。如今的状况,就是市场充分竞争带来的。

  对于和电的做法,工商及科技局发言人称,香港未来3G牌照是否继续开放,要根据市场对频谱的需求而定,不能单看企业的业绩,而政府未来数年将就频谱的使用再作检讨,希望可在2008年前作出技术上的决定。

  曾俊华则强调,现在香港的电讯市场渗透率高,费用低,市场环境完全没有问题。政府不能保证所有运营者都有盈利,企业如果担心竞争“便不应做生意”。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