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上海两会专题 > 正文

交通成两会热点话题 行人过街倒计时年内逐步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2:20 新闻晨报

  市人大代表樊雨良建议信号灯设倒计时功能

  面对车道多且路面宽的“大马路”,市民过街时常常会因算不准时间而滞留路中央,这样不仅危及行人自身,也可能影响机动车的正常行驶。在昨天召开的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预备会议上,黄浦区中心医院肾内科主任樊雨良代表提出建议,上海应在市区主要路口全面推广“行人红绿灯智能化倒计时”交通设施,该装置在一定程度上能规范驾驶员和行人
的过街行为,减少乱穿马路现象。

  市交巡警总队有关负责人当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回应,上海已开始关注这一交通问题。目前,相关单位已在淮海路、南京路、肇嘉浜路、河南路等路段沿线进行试点,初步完成41个路口行人信号灯倒计时装置及盲人声响装置的试点增设。今年年内,该装置将被继续推广,并在市区另外116个路口“安家”。不过,申城机动车信号灯肯定不会采取倒计时。

  行人过街倒计时年内逐步推广

  交管部门解释说:行人绿灯闪光时间是根据每个路口的人行横道线的长度和行人步行的平均速度(1-1.2米/秒)决定的,对一个路口的人行横道来说是固定的,而大量实验证明,现有设备可以在不进行大改动的情况下,与倒计时装置合二为一。

  人大代表的建议当天便得到了交管部门的回应。

  记者了解到,根据本市道路宽、过街行人比较多等特点,交管部门研究认为,行人绿灯闪光时间是根据每个路口的人行横道线的长度和行人步行的平均速度(1-1.2米/秒)决定的,对一个路口的人行横道来说是固定的,而大量实验证明,现有设备可以在不进行大改动的情况下,与倒计时装置合二为一。因此,本市已开始试点安装行人过街安全时间的倒计时显示装置,并将逐步推广。

  记者昨天在河南中路、南京东路路口看到,这里的红绿灯已装上行人信号灯倒计时装置,行人过街共约25秒,在绿灯变红灯之前的16秒开始提示行人过马路的剩余时间。由于这段路过街时间不到10秒,市民大多显得比较从容。

  每天经过此处的陈女士表示,有了倒计时提醒,过马路更有安全感,时间也更容易掌握。交通协管员也认为,现在乱穿马路,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人大大减少了。

  按现行的交通法规,行人信号灯绿光闪光时,在人行横道内的行人必须快速通过。由于一些市民不知道行人绿灯闪光在什么时候结束,因而常给行人过街造成麻烦。

  正因为此,上海才决定逐步推广倒计时装置。其次,交管部门还在一些道路中央设计了行人安全岛,为行人安全过街和二次过街提供方便。

  机动车信号灯不增倒计时功能

  交管部门解释说:带倒计时功能的信号灯,只能以固定不变的信号配时来控制道路上的交通流,难以应对突发事件所引起的急剧变化交通量。

  除了关注行人过街,樊雨良以及不少人大代表还建议,公安交管部门能否为机动车信号灯旁增设红灯、绿灯倒计时显示功能,这样可以减少机动车闯红灯等违法行为的出现。对此,主管部门解释称,上海目前使用的交通信号灯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信号控制系统之一,从保持畅通的角度而言,信号灯倒计时不适合机动车。

  据交巡警总队路政设施处高级工程师郑福正介绍,目前,申城共有3147个路口安装了信号灯,启用区域自适应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的路口共994个,其他路口也在逐步改造中。该系统最大特点是“自适应”,即:路口的信号配时,红、绿灯时间完全是动态控制的。该系统可根据车辆检测器提供的实时交通流信息,动态调整当前路口信号灯的时间。因此,它对道路上发生的突发事件所引起的交通量急剧变化也能及时作出应急处理,在交通保卫工作中,还可以根据保卫线路在控制中心采取人工控制的方法及时实施“绿波”。

  据介绍,带倒计时显示功能的信号灯只能以一个固定不变的信号配时,或者相当一段时间内以固定不变的信号配时来控制道路上的交通流。这种控制方式已难以适应现代化城市复杂多变的交通状况,无论从其控制思想,还是设备技术水平而言都是比较落后的,目前正被逐步淘汰。

  交通专家称,对机动车信号灯而言,绿闪为3秒、黄闪为3秒,这在某种意义上已经起到倒计时的作用。

  作者:晨报记者倪杰

  相关专题:2005年上海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