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八名中国人在伊拉克遭绑架专题 > 正文

武装分子知道绑架的是中国人 威胁处死人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2:08 北京娱乐信报
武装分子知道绑架的是中国人威胁处死人质
  去年4月,7名中国人在从约旦前往伊拉克的途中遭绑架,曾引起了全中国人的关注。18日晚,伊拉克武装分子公布的一盘录像带再次让所有国人的心为之揪紧:8名在伊拉克工作的中国人被绑为人质。

  昨晚10点,记者从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得到证实,确实有8名中国公民在伊拉克遭绑架。截至记者发稿时,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已经派人前往上次帮助营救中国被劫持公民的穆斯林长老会,就有关问题进行商讨。武装分子威胁称,如果中国政府不能在48小时内表明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就将杀死人质。外交部及中国驻伊使馆目前已经成立应急小组展开救援。

  中国工人在离伊途中被绑架

  被绑架的8名中国公民是在伊拉克工作的工人,此前,他们在纳杰夫附近的一个建筑工地工作。一周前,8人离开工作地,准备取道伊拉克西部的安巴尔省前往约旦,但很快就下落不明。

  18日,武装分子向当地部分外国媒体公开了绑架中国人质的录像带。记者通过录像看到:8名被劫持的中国公民出现在一堵泥土墙前,其中四个人站成一排,另四个人蹲在前面。人质的左右两边站着蒙面武装分子,他们一人拿着手枪,一人拿着AK-47步枪。

  在录像上,这8名中国公民都手持翻开的护照,武装分子为了表明人质的国籍,特意拉近了镜头。从画面上可以看到,这8名中国公民分别是:林强、魏武、林斌、周孙琳、林忠、林雄、陈亲爱、周孙钦。据悉,这8名中国公民均来自福建。

  绑匪威胁48小时内处死人质

  据报道,实施绑架的武装分子将一张字条和录像带一同交给了他们。字条上写着该组织的名称:“阿尔-努曼旅”(Al-NumanBrigades)。武装分子还称,他们是在这8名中国人质离开伊拉克的途中将他们绑架的。经过审讯得知,此前这8人是一中国建筑公司的员工,而该建筑公司在伊拉克的一个美国工地内工作。

  武装分子威胁说,中国政府必须在48小时内澄清中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以及这批中国工人在伊境内工作的目的,否则会把人质处死。
武装分子知道绑架的是中国人威胁处死人质
中国工人遭绑架示意图。

  武装分子知道绑架的是中国人

  伴随画面的是一个阿拉伯语声音:“当他们正准备离开伊拉克时,我们抓获了这些人……经过查询,我们得知,他们是一家中国公司的中国工人,在伊拉克工作,这个中国公司正在帮助一个美国基地进行建设工作。”

  武装分子公布了绑架录像后,世界各大媒体立刻对此事进行了报道。美联社的报道称,一个伊拉克武装组织向各媒体散发了一盘录像带表明其绑架了8名中国人。武装分子在公布录像带的同时还留下一张字条,字条上写着该组织叫“伊斯兰抵抗运动努曼旅”。

  字条上还说,由于中国没有参与伊拉克战争,这些人质很可能会被释放,但条件是他们以后不要再为联军工作。武装分子的声明也希望中国公司不要和驻伊美军合作。

  伊斯兰抵抗运动努曼旅

  2004年9月4日,总部设在阿联酋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播放了一盒录像带,“伊斯兰抵抗运动努曼旅”宣称他们绑架了一名土耳其卡车司机,并威胁这名卡车司机所在的公司以及另一家科威特承包商在48小时内撤出伊拉克,否则他们就要砍掉人质的脑袋。声明说:“我们要求两家公司停止为驻伊拉克联军运送补给的活动,我们警告所有与(美国领导的)占领力量合作的土耳其公司立即离开伊拉克。如果他们在声明发布后两天内不听从警告,(人质的)头将难保。”这家运输公司随即撤出伊拉克,该组织后将人质释放。信报记者陈峰

  海外华人安全问题引人关注

  对于海外华人来说,2004年并不太平。21名中国劳工惨死英国莫克姆湾、2名中国石油工人无端被苏丹暴徒杀害、11名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遇难……

  这些血的代价引起了国内的高度重视。我们要从这些事件中吸取什么教训?应该如何妥善处理这些问题,避免悲剧再次上演?

  西班牙:

  鞋子引起的麻烦

  西班牙东南部小城埃尔切2004年9月16日晚发生针对做鞋业生意的中国侨民的暴力抗议示威事件,约500人参与这一事件。当晚,当地一些据说是西班牙皮鞋厂失业工人及其家属的人聚集在中国鞋城附近,打着抗议中国人廉价销售鞋子的横幅标语,呼喊排斥华人的口号。几名暴徒将马路边的垃圾桶燃着,并把燃烧着的垃圾桶从打破的玻璃窗中扔进两个中国侨民开设的鞋子仓库式销售店,大火顿时熊熊燃起,大量鞋被烧毁。

  南非:

  社会犯罪威胁华人

  去年以来,南非社会治安恶化,绑架、抢劫、枪击、敲诈勒索等恶性案件层出不穷,针对华侨华人以及中国公民的恶性案件频繁发生,他们的人身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共发生60多起针对中国人的抢劫、绑架和枪击案,造成22名中国公民被害身亡。

  除中国人,在南非经商做生意的还有欧洲人、美国人、日本人,以及大批印巴人。虽然也有日本人、英国人遭强奸和抢劫,但在南非很少听说其他国家的外国人遭枪杀。

  巴基斯坦:

  中国工程师被劫持

  2004年10月9日,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巴基斯坦经理部的两名工程师王恩德和王鹏以及担任安全警卫的一名巴警察,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接壤的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被一伙武装分子劫持。

  2004年以来,多次传出中国公民在海外遭遇绑架、恐怖袭击、意外身亡等不幸的消息,人们不得不认清一个事实:中国公民已不再像以前那样被认为是海外最安全的外国人,而变成了恐怖分子袭击的对象。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指出,国人必须有这样一个认识: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步伐不断加大,中国公民在海外遇袭的几率也将加大。

  据新华社电

  相关专题:八名中国人在伊拉克遭绑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