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黄河兰州段遭严重污染 排污元凶仍未查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4:15 兰州晨报
黄河兰州段遭严重污染排污元凶仍未查获(组图)

黄河兰州段遭严重污染 本报记者 裴强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黄河兰州段遭严重污染排污元凶仍未查获(组图)

黄河兰州段遭严重污染 本报记者 裴强 摄


黄河兰州段遭严重污染排污元凶仍未查获(组图)

黄河兰州段遭严重污染 本报记者 裴强 摄


黄河兰州段遭严重污染排污元凶仍未查获(组图)

黄河兰州段遭严重污染 本报记者 裴强 摄


  1月18日,黄河兰州段再遭重污。从当日上午8时许至下午3时30分,一股粘稠的黄褐色油污从土门墩排洪沟一直径200毫米的排污管里不断流出,排进黄河。事发后,记者联合环保部门对污染源头进行了追查,但目前尚未查明元凶,本报开通举报热线8113000,以尽快查明真相。

  “黄油”占满黄河河道

  当日上午9时许,在七里河黄河大桥上晨练的市民安先生打进本报热线称,黄河里漂满油污,而且污染越来越严重。接到报料后,记者迅速赶到黄河大桥,站在桥面上,记者看到黄褐色油污缓慢地从上游漂来,几只戏水的水鸟羽毛上也沾满油污。据安先生讲,当日早晨8时许,他来到大桥上晨练时,就发现河面上漂着油污,9时许,他发现油污已占满了河道,便向本报反映。

  后据七里河环保部门讲,当日下午3时30分许,排污口才停止排油。至此,“黄油”污染黄河已经8个多小时。

  顺流找到排污口

  本报记者立即与七里河环保局取得联系。七里河环保局及环保局检测站的工作人员迅速来到现场。经过勘查,环保人员确定这是一起重大黄河污染事件。随后,本报记者与环保人员一起沿黄河边寻找排污源头。当日上午9时30分,环保人员在土门墩排洪沟距离河边500多米的地方找到了排污口,只见一股粘稠的黄褐色油污正从一根直径200毫米的管道流出。

  采样调查污染程度

  当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黄河上游水环境监测中心。据该中心的冯亚楠主任讲,他们的水文站每月10日定期采样,平时,他们公布了8486845举报热线,凡有关黄河污染的举报,他们会及时赶到现场采样检测,因当日他们没有接到群众举报,故未对黄河水进行采样检测。听了记者有关当日黄河油污的说明,冯主任说,他们将尽快通知水文站进行采样,并调查当日黄河污染程度。

  污染造成三个后果

  据黄河上游水环境监测中心的冯主任讲,如果污染较轻,黄河水有一定自净能力,其危害较小。如果排污量大,污染将造成至少三个后果:第一,影响部分兰州市民的用水。黄河兰州段在正林瓜子厂和原兰钢厂附近各有一个取水口,如果污油进入这两个取水口,将影响3512厂及原兰钢厂地区的用水。第二,如果污油继续顺流而下,油污将黏附到下游的大峡水电站的水轮机上,从而给发电机组造成一定的影响。其三,如果油污进入黄河白银市段,将会影响白银市的取水质量。另据专家分析,按照当日排油污管线的流量及水流速度,受油污污染河水将会污染到黄河白银段。

  本报开通举报热线

  当日晚,记者与七里河环保局监测站取得联系。据孙副站长讲,当日下午,他们又求助市政部门,经过勘查分析,市政部门确定,该老管线不属于市政管线。孙副站长说,他们将于19日找到兰石集团转运站及郑家庄村的管网图纸,通过调查分析,以最后确定该排油污管网的走向,以尽快查出排污元凶。

  为尽快找到排污元凶,请知情者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113000及环保热线12369进行举报,以使制造污染的“元凶”受到应有的惩罚,保护我们美丽的家园。 本报记者 韩学谋 唐远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