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八名中国人在伊拉克遭绑架专题 > 正文

伊绑匪威胁处死8名中国人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7:53 东方早报

  中国同胞在伊拉克再次遭到绑架。当地时间1月18日下午3时左右,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突然插播“突发新闻”,称8名受雇于一家建筑公司的中国人在伊拉克遭到武装分子绑架。绑匪要求中国政府澄清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否则将在绑架录像播出后的48小时内杀掉人质。

  获知消息后,早报记者立即与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取得联系,使馆官员在电话里的
声音十分焦急:“我们正在全力营救被绑架同胞!”目前,外交部及中国驻伊使馆已成立应急小组展开救援。外交部发言人孔泉昨晚表示,中方对此事件高度关切,并澄清8名人质均是普通中国公民,是自行前往的个体务工人员。

  两蒙面男子枪指人质

  半岛电视台首先报道中国同胞遭绑架消息后,多家阿拉伯媒体也播发了这一消息。录像中,8名人质在一个小土砖建筑前分两排前蹲后站,手举各自的护照对着镜头。两名用方格状头巾蒙面、身穿冬季外套的男子守在他们旁边,持枪指着8名人质,人质全都默不作声,精神状况良好。

  绑匪自称来自“伊斯兰抵抗运动努曼旅”,他们随录像带还提供了一份手写声明,称这8名中国人是在从伊拉克前往约旦的路上被他们劫持的,经“审问”,他们发现这8名中国人为一家美国工地内的中国建筑公司工作。绑匪要求这8名中国人保证不再回伊拉克为“占领军”服务,如果满足要求的话,他们将很快被释放。但是录像画面中的声音则要求中国政府澄清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据悉,8名中国人是在纳杰夫附近的一个建筑工地工作。一周前,8人离开工作地,准备取道伊拉克西部的安巴尔省前往约旦,但很快就下落不明。请当地长老会紧急斡旋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在获知绑架消息后立刻展开救援行动,早报记者从新华社驻巴格达记者李骥志处了解到,以杨洪林大使为首的中国驻伊使馆已派出“当地雇员”,前往去年曾帮助解救7名中国同胞的长老会,请他们予以帮助。但李骥志称,“当地的长老会多是一些宗教学者,很难从他们那里得知绑架发生的时间、地点等信息,但他们可以发出呼吁,影响绑匪,营救中国被绑架同胞。”

  据央视报道,被绑8名同胞来自中国福建,去年到伊拉克寻找工作,一周前失踪。他们在伊拉克纳杰夫为一家“重建伊拉克服装厂”打工。也有媒体称这8人全都来自福建省平潭县。电视画面上显露的护照信息显示了他们的姓名和年龄:林强(39岁)、魏武(19岁)、周孙琳(18岁)、林斌(39岁)、林忠(38岁)、陈亲爱(37岁)、周孙钦(17岁)和林雄(34岁)。

  中国外交部迅速作出反应

  在绑架消息发出约4个小时后,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方对中国公民被绑架事件极为关切。外交部正在积极采取一切解救措施。孔泉表示,中国人民对伊拉克人民一直怀有友好的感情,一向同情和支持伊人民。中国政府在处理伊拉克问题时也始终着眼于维护伊人民的根本利益。

  去年4月11日,7名来自福建的中国同胞在伊拉克被武装人员劫持并扣押,于次日安全获释。早报记者田辉俞懿晗 早报驻京记者陈利华

  相关专题:八名中国人在伊拉克遭绑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