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八名中国人在伊拉克遭绑架专题 > 正文

我国驻伊使馆联系穆斯林长老会进行全方位营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5:07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邱永峥)1月18日,战乱中的伊拉克传出惊人消息,8名中国公民遭伊拉克武装分子绑架。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8日说,中方对8名中国人在伊拉克被绑架事件极为关切,外交部正在积极采取一切解救措施。

  据了解,武装分子在其公布的一盘录像带中威胁说,他们可能会在48小时内杀害中国人质。中国政府和中国驻伊拉克外交官立即采取行动,积极与伊相关人士一起展开全方位
的营救行动。

  录像带显示的画面让人震惊:在一个小土砖建筑前,8名男子手举中国护照,其中4人站着、4人蹲着。他们都留着平头,脸上没有特别的表情。在他们旁边,站着两名蒙面武装分子,一人拿着手枪,一人手持AK-47冲锋枪。

  武装分子在公布录像带的同时还留下一张字条,上面写着该组织叫“伊斯兰抵抗运动鲁曼旅”。一名武装分子用阿拉伯语说:“他们是在离开伊拉克的途中被我们逮为人质的。在对他们进行了审讯之后,我们得知他们是一家中国承包公司的工人。这家公司正在一个美军基地里搞重建。”

  武装分子要求中国政府在48小时内,澄清中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以及这批中国工人在伊境内工作的目的,否则会把人质处死。字条还说,由于中国没有参与伊拉克战争,这些人质很可能会被释放。

  录像带公开后,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立即证实了此事。中国驻伊使馆说,这8人是上周在从伊拉克到约旦的高速公路上被绑架的,他们原来在帮助伊拉克重建一家工厂。使馆表示,中国外交人员将尽一切努力营救8名人质。

  在伊拉克被绑架的8名人质都是福建人,根据护照,他们分别是:林强(39岁)、魏武(19岁)、周孙琳(18岁)、林斌(39岁)、林忠(38岁)、陈亲爱(37岁)、周孙钦(17岁)和林雄(34岁)。

  中国公民被扣押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立即积极展开营救行动。据中国外交部提供的情况,中国驻伊大使已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对策,并决定成立紧急营救小组。中国驻约旦、叙利亚使馆也全力协助。驻伊大使还与伊有关方面通话,请求伊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在确保我人质安全的情况下进行紧急营救。

  伊拉克战后以来,伊武装组织绑架过许多外国人质,其中大多数最终获释,但也有数十人不幸遇难。去年4月,曾有7名中国人在伊拉克被绑架。事发后,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复馆小组随即采取多方面措施,并积极与当地伊拉克穆斯林长老会联系,得到了穆斯林长老会的大力帮助。最后,7名中国人在被绑架约36个小时后,安全获释。

  目前,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已派人前往上次帮助营救中国被劫持公民的穆斯林长老会,就有关问题进行研究。

  相关专题:八名中国人在伊拉克遭绑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