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拟将振兴东北列为国策专题 > 正文

沈阳酝酿扩大城区规模成为东北的中心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2:05 辽沈晚报

  沈阳市长陈政高昨日在七个代表团阐述将加快城市化进程

  沈阳城区要扩大。

  这是本次人代会传递的一个信息。根据沈阳市领导的思路,与目前的和平区和沈河区等城区一样,东陵区、于洪区、苏家屯、新城子都有可能成为沈阳的城区。

  如果城区扩大,对于沈阳及沈阳人而言,对于沈阳周边的城市,必将产生极大的影响。

  扩城,沈阳振兴的必需?

  在人代会和政协会上,“沈阳要成为东北的中心城市”这句话几乎成为沈阳市长陈政高重复最多的一句话,他认为:“不能成为东北的中心,沈阳就不可能完成振兴的任务。”然而,如何才算得上中心城市?陈政高给出两个标准:一是城市规模和人口规模,二是城市的经济实力,这两项指标缺一不可。

  扩大城市规模对沈阳而言意义重大。陈政高说,只有加快郊区的城市化进程,沈阳才会成为与北京、上海、广州一样的中心城市。陈政高的话中透露出这样一个信息,沈阳的城区要扩大。

  陈政高说,中国有三个经济增长中心,以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经济区、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经济区、以北京为中心的京津塘经济区,国家启动东北振兴就是要将东北打造为中国第四个经济增长中心,沈阳要做这个经济区的中心,也就是第四极的极心。

  中心城市是什么样?陈政高形象地说:“中心城市感冒了,周边城市都会跟着打喷嚏。但现在沈阳出现问题,哈尔滨并不会有什么影响。”所以,陈政高说,沈阳还不是东北的中心城市。然而,沈阳必须成为东北的中心城市。

  陈政高认为,地理位置、文化和政治地位使得沈阳必须要成为中心城市,“不成为中心城市很难完成振兴的任务。”

  成为中心城市除了经济的指标,必须有城市的规模。陈政高分析,北京刚刚确定规划,城市人口定位在1800万。按中心城市定位,沈阳的人口应该达到1000万。如果按千万人口的规模,沈阳扩城势在必行。

  扩城,扩到哪儿?

  扩城扩到哪儿?这是人们非常关注的问题。按沈阳的现实情况,沈阳城区究竟多大最为合适?三环还是更大?有人大代表在现场认为,并不是越大越好,也并非多大都可以扩。

  陈政高昨日走访东陵代表团时说,将来可以把沈阳市三环以内的所有居民全部变成城市人口,并保证其中原有的农村居民同样拥有城市人口的优惠待遇,享受城市生活保障。

  陈政高随后委托市政府相关工作人员,与市公安部门、民政部门进一步商议此事。如果此事顺利实施,那么将意味着扩城将首先在沈阳市三环之内,三环将变成名副其实的城区。

  扩城,时间表咋定?

  按照目前的说法,沈阳市内五区包括和平区、沈河区、皇姑区、铁西区和大东区,而于洪区、东陵区被称为郊区,尽管后两者为郊区,但随着近几年的城市化手段的加快,已经有人将其看做沈阳的第六个和第七个市区了。

  昨日陈政高走访各代表团时表示,于洪区、东陵区、苏家屯区等区要加快城市化,最终要消灭“农民”这个词,这些郊区都要成为沈阳的一个市区。

  “现在深圳成为全国首个没有农村的城市,这也是沈阳发展的方向。”陈政高说。

  在苏家屯代表团,陈政高问该区区长:“苏家屯还有20万农村人口,这些人什么时候能变成市民?一年两三万转为市民?太慢了,沈阳什么时候才能成为中心城市。”

  很明显,在陈政高心中,城市化的进程应当更快。他认为,一个城市只有5年的机会,机会来了没有把握住就不会再有机会,沈阳现在的发展速度和状态像当年的深圳一样,然而深圳现在基本已经定型,沈阳必须抓住现在这个机会。

  修路,扩城的先期手段?

  郊区城市化意味着城市的扩大,连接各地的顺畅交通在扩城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东陵区将开始做东部区域的路网建设,完成城市化的先期工作。新城子区将凭借即将修建的9公里长“黄金大道”,逐渐缩短与城市的距离。康平、沈阳之间今年将开始建设高速公路。沈阳市副市长邢凯说,今年沈阳将建设300公里长的高速公路,而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修高速公路以来,沈阳20年才修了240公里的高速路。顺畅的交通势必为城市化铺平一段道路。

  经济,扩城不能回避的话题?

  陈政高说,郊区城市化不仅仅是农村户口变为城市户口,也不仅仅是农村的平房变为高楼大厦,城市化之后需要为“新市民”找到工作,参加各种社会统筹保险。

  要做到这些,必要而有效的手段就是发展工业,增加扩容之后的城市实力。这一点无疑又与沈阳今年确定为“工业年”相一致。沈阳欲打造的百里工业长廊将一路向西越过辽中县,这是工业年的大手笔之一。

  有人大代表说,扩大的沈阳市区,将成为“大沈阳”的载体。为了加速沈阳“扩城”计划,市政府将每一个市郊区域都进行了促进城市化改造的部署。譬如,陈政高要求,于洪区迅速城市化是该区所有问题的核心,希望将来的于洪区没有农村、没有农民。可以预见,这些已经被沈阳人习惯性地视为“郊区”的地方,将很快凭借经济的发展,最先变成“市区”的一部分。

  相关专题:中央拟将振兴东北列为国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