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委政府召开省农村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今年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7:09 黑龙江日报

  本报19日讯省委、省政府今天召开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传达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04年农业和农村工作,分析形势,交流经验,研究部署今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左己在会上强调,我省农业已经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攻坚阶段,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农业持续增效和农民继续增收,更加注重结构调整,更加注重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更加注重转变农村经济增长方式,更加注重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努力实现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

  会议由省委副书记、副省长栗战书主持。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龙新南参加会议。副省长申立国在会上传达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大庆市、牡丹江市、省农垦总局、双城市、望奎县、逊克县、五常市、绥棱县、齐齐哈尔梅里斯区、青冈县先后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张左己指出,2004年,全省上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深入落实中央惠农富民政策,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推动了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是我省农业进入新阶段以来结构调整步伐最快,农村改革力度最大,农民得实惠最多,农业和农村形势最好的一年。全省农民积极性空前高涨,基层干群关系日趋融洽;粮食产量、畜牧产品总量、转移农村劳动力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创四个历史新高”;农村义务教育、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乡村公路建设、农村低保和扶贫等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农村税费改革、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和农村信用社改革进一步深化,农村社会稳定。但是,我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并没有明显提高,农民增收基础并不稳固,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和农业投入增长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制约农村发展的体制性因素依然存在。同时也应看到,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正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条件,国家对农业的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农民发展生产的热情持续增温,投入能力和科技素质进一步增强,我省农业工作思路清晰,发展方向明确。

  张左己要求,要着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发展优质粮食生产,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

  今后发展粮食生产,重点要放在适应市场、优化结构、增加单产、改善品质、提高效益上,走内涵挖潜的路子。要优化粮食品种、品质结构,继续实施优质粮食产业工程,积极发展高效经济作物和饲草饲料作物。二是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努力培育壮大优势产业。今年要继续加大四个方面的工作力度,即继续实施“主辅换位”战略,大力发展畜牧产业;继续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坚持“打绿色牌,走特色路”,大力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发挥地缘优势,大力发展外向型农业。三是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和标准化建设,转变农业增长方式。要深入实施良种化工程,积极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稳步推进农业科技推广体系改革,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四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要坚持不懈地抓好以中低产田改造,建设高标准农田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田水利、农机化、土壤肥力、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建设。五是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要坚持做大做强龙头企业,进一步完善企业和农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开拓农产品市场。六是坚持城乡统筹,大力发展县域经济。要围绕优势产业,推进工业立县,把民营经济作为县域经济的发展主体,努力推动民营经济快发展、大发展。要实施抓两头带中间的发展战略,促进县域经济均衡发展。要继续搞好县级财源建设,加强农村小城镇建设,搞好扶贫开发工作。七是继续深化农村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今年全省要重点推进五项改革,即深入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加快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继续抓好农村信用社改革,实施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创新农村经营组织。

  张左己强调,加快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农村群众的迫切愿望。要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城乡发展的方针,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推进农村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一要积极发展农村教育,解决就学难问题。二要大力发展农村医疗事业,解决就医看病难问题。三要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建设,解决行路难问题。四要搞好农村饮水解困工程建设,解决吃水难问题。五要建立健全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社会救助体系。六要积极发展农村文化事业。在目前农村公共财政体制不健全的情况下,要推进农村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应积极探索建立政府投入、市场运作、农民动手相结合的运行机制。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增加财政投入,运用市场机制,建立多元投入体系,完善农村“一事一议”制度,动员和组织农民自己动手创造美好生活。

  张左己指出,要加强领导,加大扶持,为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提供保证。要落实政策,增加农业投入。省里要在原有支农项目资金不减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各市、县也要整合财力,安排配套资金,切实提高地方财政资金用于农业的比重。要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带领农民增收致富能力。农村干部要主动适应新形势的需要,重点培养和提高三种能力,即带领农民发展经济,增收致富的能力;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依法办事的能力;执行国家政策,化解农村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和谐社会的能力。要积极化解矛盾,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各地、各部门要有专人接待和处理农民来信来访,有效疏导和化解矛盾。要转变工作作风,推进工作落实。各级党委、政府都要针对农村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组织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农户,加强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愿望,发现问题,研究对策。各部门要明确责任,协调配合,形成抓落实、谋发展的合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各市(地)分管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副书记、副市长(副专员)、农委主任,各县(市)县(市)长、分管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副书记、农委主任,省农垦总局各分局局长,中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桂英 徐大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