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 公车改革成为热点提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2:44 新华网甘肃频道

  我省目前有公务用车24806辆,需要财政负担的费用有:年折旧费5.4亿元,年费用8.07亿元。我省商务厅实行公务用车改革后,节约率为50%。按此数值计算,我省每年财政支出可节约6.74亿元,若以50万元建一所标准化农村学校核算,可兴建1348所这样的学校,当年节约部分即可将贫困地区农村小学全部重新翻修。

  公务用车制度 有四大弊端

  财政每年负担13.47亿

  据统计,我省省直机关公务用车达4600多辆,全省14个市(州、地)级机关2800多辆,87个县(区)17400多辆,全省共计24806辆。省级车辆单车购置费25万元计,市级按25万元计,县级按15万元计,全省车辆购置费达43.2亿元,几乎相当于10年前的全省财政收入。车辆折旧年限以8年计,年折旧费约5.4亿元。省级单车年费用以4万元计(包括修理保险等费用2万元,司机工资福利2万元)、市级单车以3.6万元计(修理保险及司机工资福利各1.8万元)、县级单车年费用以3万元计(修理保险及司机工资福利各1.5万元),年费用共计8.07亿元,全年财政负担=年折旧+年费用=5.4亿元+8.07亿元=13.47亿元,占2003年全省大口径财政收入的7.7%,占当年地方财政收入的15.5%,而实际费用远大于账面数额。

  “领导专车”造成公车成本高

  公务用车运行成本高,效率低下,资源浪费。据资料反映并了解,市场运营轿车每公里成本费用仅为0.7元左右,而公务用车成本普遍在每公里6至8元之间,是市场成本的8至10倍。同时,公务车辆中,有一半为省、厅(局)、市、县等各级领导专用车辆,基本一人一车,使用效率只有市场运营车辆的十分之一左右,导致资源的极大浪费。

  公车私用伤民心

  公车私用、滥用已成为公开的腐败现象,损害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的形象。公车娶亲送葬、送子女上学入托,甚至举家乘公车旅游等现象普遍。“屁股底下一座楼,不建学校要排场”——群众对此深恶痛绝。

  领导超标购车

  相互攀比,超标超编,“跑、冒、滴、漏”成为堵不住的“黑洞”。许多地方和单位弄虚作假、超标购车,利用权力超编用车,车辆标准越限越高、车辆数量越限越多,一些基层乡村、站所都购置了公务用车。

  张掖市6个县(区)中,每个县(区)最少的公务用车89辆,最多的达362辆,相差300%。在车辆养护过程中吃回扣、赚差价也成为隐性财政负担……

  1月19日,政协甘肃九届三次会议开幕,由省民建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行公务用车改革》的提案备受各界关注。该提案客观分析了现行公务用车制度的弊端,以科学、发展的观念剖析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势在必行。

  省民建认为,现行的公务用车制度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公众对政府高效廉洁、公开透明的需求格格不入,巨大的费用支出也使各级财政不堪重负,亟须改革。全国上下均在积极探索,一些省份与行业已取得成功经验,获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因此,公务用车改革势在必行。建议甘肃省在试点的基础上,尽快推广实施。

  公务用车改革势在必行

  “车改”每年可修建1348所学校

  据有关资料显示,湖北省老河口市公务用车改革后,节约率达76。2%;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节约率为62。6%。甘肃省商务厅实行公务用车改革后,节约率为50%。按此数值计算,甘肃省每年财政支出可节约6.74亿元,若以50万元建一所标准化农村学校核算,可兴建1348所这样的学校,当年节约部分即可将贫困地区农村小学全部重新翻修;若以20万元兴建一座标准化公厕核算,当年节约部分即可兴建3370座,平均全省每个县(区)38座,将有效改善全省城镇卫生状况。

  让16000辆公车走向市场

  公务用车社会化、市场化,顺应市场经济要求,提高了资源使用效率。全省现有公务用车若有三分之二走向市场,等于市场营运车辆增加16000多辆,几乎等于全省现有出租轿车总量,在显著提高资源使用效率的同时,也将促进市场经济体系的完善和发展,促进社会公共交通事业的发展。

  提高部门办事效率

  改革公务用车,将减轻机关日常事务管理,促进机关后勤改革,提高工作效率。目前,机关后勤保障工作中,几乎有三分之一的人力、精力、财力耗在管车、派车和协调其中的各种矛盾中。公务用车社会化、市场化后?熏机关摆脱了这些繁杂琐碎事务,本身就是一种改革,将有利于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从源头上杜绝“车辆腐败”

  改革公务用车,从源头上遏制和杜绝了“车辆腐败”。公务用车社会化、市场化后,彻底解决了职务消费中超标购车用车以及公车私用和养护中“跑、冒、滴、漏”等问题,从源头上遏制了由公车引发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将有效地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促进领导干部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的转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货币包干”为公车“瘦身”

  省民建在提交的提案中建议,甘肃省应采用“货币包干”模式,把公务用车完全推向市场。

  目前全国车改大概分为三种模式。即“反租倒包”、“以券代币”和“货币包干”三种模式。改革最彻底、也最受认同的是“货币包干”,即取消公务配车用车,按照职务、岗位及实际公务量,分别确定每月交通包干费,按月随工资发放,把公务用车完全推向市场。

  拍卖公车

  省民建建议,由地方财政部门采用拍卖形式,将现有公车(特别用车除外)统一出售或拍卖,收入统归地方财政,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部门、单位及个人用车可以自主采取多种形式,与市场车行签订用车合同或协议,保证用车便利。也可以由原驾驶员买得车辆后,与单位签订合同协议,实行计程有偿服务。对原驾驶员及车管人员,实施买断工龄,移交“社保”供给。驾管人员买断工龄金额,可以抵顶原单位出售、拍卖车辆金额,可以优先购买原单位车辆。

  政府成立营业机构

  省民建建议,各级政府财政部门成立营业机构,对当地机关单位的车库及养护场所等统一管理经营,管理经营人员可以优先吸收原车管人员,企业化经营,收入纳入地方财政。

  扩大车改试点

  省民建建议扩大目前试点范围在省级机关和14个市(地、州)中各确定一定行业、机关执行。可先在省人大、政协和各民主党派机关实行,在省政府所属财政厅、商务厅、人事厅等厅局实行。取得经验后,逐步推广,直至全面。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