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东南卫视-《东南新闻眼》专题 > 正文

感动福建2004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8:20 东南电视台《东南新闻眼》

  一、前言

  最近几年,每逢岁末总有许多媒体喜欢评选年度十大新闻、十大娱乐人物、十大经济人物、十大.....有的为了争抢第一的虚名,在十二月中旬早早就抛出了国际新闻,结果突如其来的印度洋罕见的海啸让他们罕见地跌破眼镜,尴尬异常。相比之下,我们和《海峡都市报》主办的“感动福建”2004年度人物评比活动一直持续到12月的最后一天,《东南新闻
眼》掐算着日子,深怕漏过一个突然冒尖的杰出人物,小心翼翼地在31日播出最后一期候选人物介绍,为2004的感动福建人物的全面盘点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二、第一次感动——感动自己 

  2004年福建有太多感人的事情发生,如何在众多感人的事件中挑选20名令人信服的候选人确实有些伤脑筋。主办方《海峡都市报》和东南电视台领导召集资深记者编辑多次碰头会商,并到省委组织部、见义勇为基金会、省妇联、团省委、总工会等有关部门全面了解情况,细细梳理过去一年发生在福建的感人事迹,深情回顾过去一年八闽大地涌现出的风流人物,初步确定了一批人选。他们几乎都是在平凡岗位上做出特殊贡献的人,有的以无私的精神树立时代典范,有的以渊博的学识促进文明发展,有的以过人的胆识推动社会进步,有的以豁达的品格抗争命运,有的以坚韧的意志为国争光,......他们中有在激流中舍身救人的武警战士郑忠华,有率领中国女排绝地大反击勇夺阔别二十年奥运金杯的陈忠和教练,有在雅典摘下两金一银的金牌教练陈文斌,有架起中西文化桥梁、为福建首获国家友谊奖的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福州大学教授施舟人博士、有不辱祖国使命、将中国人民温暖带到遥远非洲的维和医疗队,身患绝症仍然从容面对、自强不息的福大学生李威远等等。他们身上都闪现着耀眼的人性的光辉,散发着巨大的人格魅力,我们推选入围名单的过程就是被感动的第一步。

  曲指算来,大约有十人毫无异议地被列入候选名单,但其余人选大家争论不休莫衷一是。比如有人提出司法厅一名下派干部勇救山火壮烈牺牲可以入围,有人当即表示反对,理由是当时救火时还有两名村民也不幸遇难,不能因为他是副镇长就跟别人不同。“让观众读者推荐吧。”有人提议到,得到了大家一致赞同,两家主办单位一边准备对已经确定人物的前期采访,一边刊播广告把余下的候选人举荐权交给热心观众和读者。这一招果然灵验,大量涌进组委会的电话、信件和电子邮件带给了我们意想不到的收获,数名默默无闻却十分感人的候选人纳入我们的视线,如最后入选十大人物的律师黄家焱、老实业家黄仲咸等人就是公众提名入围的,前者仗义执言不畏权贵为一名蒙冤的死刑犯洗清罪名,后者几乎散尽亿万家产只是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能走进学堂。

  二、第二次感动——感动自己也感动别人

  评选“感动福建”年度人物是《东南新闻眼》开播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系列报道活动,由于每周只有五期节目,二十名候选人物展播恰好要持续一个月时间。二十名候选人意味着要做好二十个人物深度报道,这对栏目的制作能力是个不小的考验。面对压力,该栏目调遣精兵强将全力以赴,制片人要求每个编导摄像主持人都要认真搜集相关人物信息,分析特点,寻找亮点,锁住感动点,总之要先感动自己,然后才能激发热情,使人物有血有肉作品言之有物,最后感动别人。

  有的候选人不愿意抛头露面,因而婉谢采访,摄制组人员象牛皮糖一样通过多方活动,或者打通其亲戚朋友的“关节”,或者锲而不舍以诚相见,你感动我,我也能感动你,最终让对方被我们的职业精神所感动,当然就不好意思再拒绝了。

  有个编导在制作节目前疏忽了跟人物所在单位的宣传机构沟通,结果在摄制过程中多次受到无理刁难,但这个编导仍然忍气吞声完成了制作,后来这个单位的领导知道后批评了当事人并真诚向该编导赔礼道歉。陈文斌采访小组事先准备十分充分,问题提得非常到位,引得陈文斌哗啦哗啦往外猛掏心里话,七尺男儿说到动情处还禁不住泪流满面,采访结束后他高兴地打开珍藏多年的好酒,跟我们的摄制人员开怀畅饮,现在他们都成了好朋友。为了赶时间出精品,加班加点通宵达旦是常有的事,更要命的是参加制作的女同胞身边都得带上几包纸巾,因为她们编着编着眼泪不知不觉就跑了出来!

  这些饱含深情的节目播出后自然是好评如潮,无数观众在荧屏前流下了感动的泪水,评选活动的反响也越来越大,七万多民众以不同的方式参与了投票。在此基础上,由各界人士组成的评委会认真投票选出了十大感动人物。在看片过程中,许多评委多次动情流泪,省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夏玉瑚在点评中说:“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久违的感动。”

  三、第三次感动——所有人一起感动

  评选活动的高潮当然在于最后的颁奖晚会,晚会是对整个活动的总结和检阅,是荟萃所有人物的集中感动,晚会办得好,给活动的划上的句号才算圆满,否则就有缺口和遗憾,而好坏的标准首先在于能不能让自己和现场嘉宾一起感动。

  晚会的重担落在了《东南新闻眼》的身上,从来不曾接触大型演播厅节目的栏目组召开群英会,发动大家出谋献策。最后确定基调以大气庄重为主,同时又不失朴素和些许的活跃,让看不见的感人精神贯穿始终,紧紧引领着全场观众注视着蓝色的颁奖台深情地为刚刚远去的2004感动不已。

  感动来自于大屏幕播送的精彩人物介绍短片。

  感动同样来自于现场的观众:无论是领导席、嘉宾席还是普通观众席,都有人控制不住热泪盈眶,福建社科院院长严正数次落泪,从光泽专程赶来给老师元春兰赠送千纸鹤的两名学生听着元老师通过录像发表的获奖感言早已哭成泪人。

  感动还来自于热心参与的观众读者:一个福州老人给每位候选人都写了一副对联,而一个贵州小伙子自己填词作曲为本次活动写了一首歌,他千里迢迢坐火车来到福州来到颁奖现场献上这首名为《让我的真心把你感动》的歌曲,现场掌声雷动。

  感动更多的来自于十大人物或其亲友发出的肺腑之言:

  郑忠华之母:儿子,我们为你自豪!

  郑忠华之妹:哥哥,我参军了,来继承你的遗愿!

  陈文斌:在我任福建举重队总教练和国家级教练的11年中,每年只回家一个月,这意味着我11年来,有十年在外奔波,家里的事情全由妻子承担,母亲去世时,我刚刚带队比赛回来,在机场知道噩耗时,我流泪了。

  黄家焱:当公正还没有体现的时候,只能是律师为它呼吁,自己作为律师,必须尽心尽责,迎难而上。

  施舟人:(请假到欧洲,主持人在现场拨通了施舟人在荷兰的电话)

  “谢谢!谢谢!我非常高兴,也非常珍惜这个荣誉!”施舟人流利的中文开场白让许多人赞叹不已。施舟人还说,他把自己所有的收藏都带到了福建,他就是要让世界的文化留在中国、留在福建。福建有他温馨的家,有一群真诚的朋友,还有他一直追求的事业。

  黄仲咸教育基金会的刘女士:国家要强大,先从教育开始,所以黄老把全部的资产都卖了来支助教育事业,首先要教育大家爱国爱乡。黄老要我把这次获奖的奖金全部捐给福建省儿童基金会。

  李威远:作为一个学生,我会尽量去完成自己的学业;作为一个儿子,我会尽量不让他们操心;作为一个社会成员,努力尽好自己的义务,开开心心参加社会的活动。

  元春兰(光泽教师,一心扑在学生上,不幸患白血病):很遗憾今天我不能到现场,我非常非常地感谢所有关心我的领导和支持我的人。我会很勇敢地面对病痛,争取早点好起来。我想对我的学生说,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元老师一定会努力治病,快点回去,给你们上课。

  玉珠峰登山队(首次登上青海玉珠峰的福建人):作为我们来讲,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都是很平凡的人,为了一个共同的梦想,我们走到了一起。从青海登协了解到,福建登山界还没有在玉珠峰登顶的记录,我们想去尝试一下,也为我们福建人争个光。这次成功了,我们还会登上下一个更高的山峰。

  陈忠和:我非常喜欢家乡的榕树,我觉得榕树有一种非常强大的韧性,经得起风雨也耐得住寂寞。

  维和医疗分队:在利比里亚的所见所闻,让我们觉得国家稳定很重要,我们所有的队员,经过维和之后,都有这个共同的感觉。

  就这样,人们用心声用歌声用舞蹈用掌声也用泪水相互感动着,整个颁奖现场在寒冬的夜晚每个角落都涌动着温情的暖流,这暖流一丝一丝地沁入每一个的心脾,使每个人身份地位不一样的人都怀有同样的感动。

  晚会结束了,活动结束了,惟有感动永远留在我们心中。东南电视台《东南新闻眼》策划 林德键

  相关专题:东南卫视-《东南新闻眼》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