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上海两会专题 > 正文

代表就防止家庭暴力建言小区成立反暴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2:24 新闻晨报

  一个平素善于调解他人婚姻家庭矛盾的优秀妇女干部,在屡遭丈夫暴力摧残的情况下,走上了极端。上个月,本市发生了一起因家庭暴力而导致的惨剧,妻子因杀害丈夫被判刑。

  晨报记者倪杰

  一项调查显示,在我们身边,每三个已婚女子中,就有一个曾经或正在忍受婚姻中
的身体暴力。也许是一记耳光,也许是一场鞭打,从偶尔一次到每周几次……

  在人代会上,人大代表孟燕呼吁,家庭暴力不仅直接对受害者本人造成伤痛和心理创伤,更会导致家庭失和,对社会带来的危害也不可低估。因此,上海应建立起一套有效处理家庭暴力案件的程序,并帮助社区组建经过培训的法律工作者队伍。

  家庭暴力与一般案件相比,具有隐蔽性、突发性和复杂性,对受害妇女人身安全尚缺乏针对性的措施和手段,一些妇女因受到严重威胁,不得不默默忍受或拼死抗争,影响家庭和睦及子女健康成长。

  据介绍,自2000年湖南出台全国首个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地方性法规以来,已有20余个省市分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孟燕认为,上海应在条件相对成熟时,讨论有关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立法问题。

  她还建议,有关部门在制止暴力的同时,必须对施暴者予以警告,并明确其须承担的法律责任。司法部门可帮助社区(街道层面)组建一支反家庭暴力专业队伍,其中的成员应懂得相关法律、法规,有调节的能力和技巧。

  此外,民政部门可以利用现有社会救助站的设施和资源,救助在紧急情况下需要保护的受害者。而社团部门则应考虑扶植相关民间组织,让热心于从事预防和救助家庭暴力受害者的社会团体迅速成长。

  相关专题:2005年上海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