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特大货架倒塌事故5名责任人被提起公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7:3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郑州特大货架倒塌事故5名责任人被提起公诉

5月5日晚,1000多名武警官兵在事发现场寻找遇险人员(资料图片来自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郑州陈寨冷库“5·5”特大货架倒塌事故的原因是因为货架本身存在质量问题以及没有进行质量验收。1月20日,5名直接责任人被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提起公诉。

  2004年5月5日,位于郑州市陈寨村的郑州陈寨冷藏贸易有限公司所属的专储蒜薹的30号冷库内发生货架坍塌,导致正在库房进行蒜薹分拣的34名民工被压在蒜薹和货架下,造成
其中15人死亡。(本报2004年5月6日A03版以“陈寨冷库生死大营救”为题做过报道)

  经调查认定,这是一起特大货架倒塌责任事故。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常熟市金塔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在没有生产高位仓储式货架资质的情况下,违规生产用于冷库的仓储货架,且设计、生产、安装过程中存在严重质量问题,致使货架的整体稳定性差、承载能力不足。郑州市陈寨村党支部、村委会及陈寨冷藏贸易有限公司在未对常熟市金塔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设计、生产、安装等资质进行确认的情况下,盲目购买和使用其无合格证的货架;对供货方违规设计、生产、安装造成的产品质量存在严重问题缺乏监督;货架安装完毕后,没有组织进行质量验收;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不健全,仓储管理人员及操作人员均未经培训,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因郑州陈寨村村委会主任、郑州北环实业总公司董事长陈扎根已于2004年11月因病医治无效死亡,检察机关只对郑州陈寨冷藏贸易有限公司冷库负责人刘永贵,常熟市金塔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马利江、生产技术厂长杨国忠、业务员周友凯和质检员陈月新5名直接责任人提起公诉。(记者 孙彤)线索提供 张硕 赵家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