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各地两会专题 > 正文

山东两会代表委员谈根治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2:26 水母网

  “看病难、看病贵”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今年要办的几件事中,专门提出了“深化医疗卫生体制和药品生产流通体制改革,控制医药价格和医疗服务收费”。

  贾堂宏济南市卫生局局长,省九届政协委员

  主管部门要三管齐下

  经过多年的努力,济南市现有医疗机构1973家、综合性医院53家,能够满足济南市群众的基本医疗服务需求。但随着人民群众需求的不断增长,仍然存在着看病难、看病贵等不容回避的热点问题。看病难、看病贵两者是相通的。看病贵主要原因来自药价高、操作费用高。这些问题正在着手解决。

  对于这些问题,卫生主管部门不敢怠慢,注重在加强管理方面下工夫,狠抓行业作风、职业道德,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下,保持原有的健康的价值取向,摒弃不敬业、推诿病人、冷硬顶等不良现象。三个方面的工作很重要,一是技术上求精,医护人员的业务水平要尽快提升;二是讲究服务艺术;三是改变服务的流程,让患者就诊更方便更快捷。所谓改变服务流程,就是倡导一站式服务,力争让患者进医院第一个见到的是“白大褂”(医生),而不是收费、挂号这些环节。

  刘忠泉梁山县人民医院主任医师,省十届人大代表

  贫困地区更需“名医”

  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在我省贫困地区更为突出,来自济宁梁山的刘忠泉对此更是深有感触,他认为,如果不能改变贫困地区医疗高层次匮乏的现状,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就得不到解决。

  “如今在众多贫困地区,因为缺乏较高水平的医生,病人要做稍微大一点的手术必须到市级甚至省级医院,看病的成本大大增加。”刘忠泉说,许多县乡医院因此也失去了病人来源,于是在经营上陷入恶性循环的怪圈。

  刘忠泉认为,城乡医生待遇的过分拉大,让不少刚毕业的较高层次的医学院的学生不愿意到小县城来工作。更令刘忠泉感到担忧的是,县乡一级的不少医院在年轻医生的培养上已经出现了青黄不接的现象,有的医院两三年都没来一个本科生。

  “应该抓紧制定吸引高层次医学人才下乡服务的优惠政策。”刘忠泉表示,让贫困地区的群众在自己的家门口能看上病、能看得起病,没有医生不行,没有名医更不行。

  孙广仁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基础教研室主任,省九届政协委员

  降低药价很关键

  孙广仁认为关键是要降低目前虚高不下的药价。只有药价降下来,病人看病费用才会降下来。

  孙广仁说,病人到医院看病所花费用,药品支出是个“大头”。现在市民到医院看个普通感冒,动辄就好几百元,贵在哪?就贵在了药上!对于一个农民来说,这几百元就有可能是他们种一季庄稼换来的。如果患上了大病,很多农民会陷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恶性循环”中。分析个中原因,一方面,现在许多医药代表到医院做临床,一些医生为了拿提成,不惜侵害病人利益开“大处方”,多开检查单,这在一定程度上抬高了药品价格,加重了患者负担;另一方面,医院将医生的收入与科室临床效益挂钩,一些医生为了创效益也多开好药、开贵药,最终负担也落在患者身上。

  孙广仁认为,解决看病贵一是建议医院要实行“医药分家”,不要将医生开药多少与医生利益挂钩;二是提高医生的劳务价值,降低药品和检查收入。本报记者金云伟王东彭东(来源:齐鲁晚报)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各地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