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各地两会专题 > 正文

广西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评说政府工作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23 新桂网-南国早报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刘日刚 熊红明

  1月20日上午,自治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自治区主席陆兵作了政府工作报告。会后,人大代表满怀激情,纷纷评说这份32页的报告中“最令人激动的一句话”。

  经济形势“三突破”

  时间:上午10时50分

  地点:广西人民会堂大厅

  报告第2页:“三突破”目标全面实现,全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十五”计划目标。初步统计,全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达到3320亿元。

  苏毅代表(广西华润红水河水泥有限公司职工):作为一个来自企业的代表,我深深感觉到去年的成绩来之不易。去年广西遭遇了禽流感疫情、洪涝灾害、50多年罕见的干旱和煤电油运供求紧张等困难,我所在的企业也受到煤电紧缺的严重影响,但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积极决策下,企业已经挺过了难关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三突破”目标全面实现和“十五”计划目标的提前完成,证明广西的经济很有活力,就像进入高速公路的汽车,将会平稳快速地发展。

  农业税收获减免

  时间:上午11时40分

  地点:南宁代表团驻地

  报告第14页:继续推进农村税费改革,今年对全区28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全部免征农业税,其他县农业税税率统一降至2%。

  黄顺武代表(隆安县那桐镇那门村党支部书记):这是我们最希望获得的政策。国家去年将农业税税率从2003年的6%降低到5%,为农民减轻了不少负担,国家还要求在5年内全部免征农业税。我区今年对28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全部免征农业税,其他县农业税税率统一降至2%,那真是为我们农民做了一件大好事了。

  我所在的那门村有2200多人,去年全村上缴农业税7万多元,而隆安县是全区28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之一,如果免去农业税,那门村每年增收就超过7万元,这在农村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教育事业有优先

  时间:中午12时10分

  地点:南宁代表团驻地

  报告23页: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梁有达代表(广西横县中学教师):这句话讲到了基层学校教师的心坎上!在开会前,教育界就盛传政府将全面加大对教育的投入,现在证实确有这样的好消息,令人振奋。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措施之一是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这个决策很正确。比如在横县,每年有1万多人初中毕业,上高中的只有3000多人。

  让这7000人经过职业培训后再进入社会,收效可想而知。

  报告中还详细提出,2005年全区集中力量为民办好十件实事,第一件就是实施农村教育基础工程。

  年内改造中小学危房90万平方米,新建寄宿学校面积30万平方米,建设100所左右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4000个教学光盘播放点和2800个教学收视点等,这对于农村教育是特大喜讯。

  “平安广西”促经济

  时间:下午3时30分

  地点:广西人民会堂4楼

  报告29页: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努力建设“平安广西”。

  张坚(南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我参加了近几年的自治区人大会议,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提出“平安广西”的概念。

  近几年来,广西致力于建设平安乡镇(街道)、平安社区(村),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在我们部门,就是以“命案必破”为龙头,采取多种措施,严厉打击各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等严重刑事犯罪。相信在大家的齐心努力下,“平安广西”一定会实现,并为广西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公正文明作表率

  时间:下午4时

  地点:广西人民会堂4楼

  报告第31页: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工作,切实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大力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公和多头执法、执法扰民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韦以明代表(广西区法学会代秘书长):在《行政许可法》已经正式实施的今天,强调行政执法规范问题尤显重要。行政执法问题关系到每一个公民的生活,政府能够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强化和改进行政执法工作,必定会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好处。从以法治国的角度,将“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这表明政府要为全社会作出一个表率,带领全社会依法办事。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各地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