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共同关注》专题 > 正文

央视共同关注:关注考研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4:54 央视共同关注
央视共同关注:关注考研热(组图)

西南政法大学学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共同关注:关注考研热(组图)

四川外语学院学生


央视共同关注:关注考研热(组图)

黄宇


央视共同关注:关注考研热(组图)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


  演播室1

  今明两天,是全国研究生考试的日子。近些年来,“考研热”持续升温,甚至出现了“考研村”、“考研经济”等一些全新的社会现象和社会名词。翻开词典,我们可以看到,所谓“研究生”,是指在高校或者科研机关通过研究工作进修的人,而如今的研究生是否还符合这样的定义呢?目前,许许多多的人一门心思地考研又究竟是为了什么呢?“考研热
”的背后是否蕴藏着深层次的社会问题呢?

  (解说)

  重庆,这个地处西南之域的城市,云集着我国西南部几所著名的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四川外语学院、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等。

  由于这些大学相隔不远,因此他们周围的很多村落,自然就成为了来自全国各地考研人的聚居之地,“考研村”因此得名。在当地同行的带领下,记者首先走访了一些“考研村”。

  (进入一个仅有一米宽的胡同)

  被人戏称为“盘丝洞”的这个地方,是大水井村,在这个村里,几乎每一间民房都住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考研人。一位房东告诉记者,这些考研人白天到学校里看书,很晚的时候才回来,然后继续学习,直到深夜。

  ##同期:“考研村”里的男房东 4# 00:38:10

  说句老实话,确实刻苦……半夜四点钟就开始学习,10点钟就开始读英语,叽叽咕咕的,我们又听不懂。

  ##同期:“考研村”里的房东阿姨 4# 00:42:00

  他们刻苦啊,几乎是每天从早上到晚上,有些是整天都在学习,自己在一间房子里,甚至是晚上根本都没有休息,白天呢,实在受不了睡会觉。

  (解说)

  房东们告诉记者,村里住的考研人,什么地方的都有,有的甚至从新疆、云南过来,还有的年龄都已经很大了,还来考研。

  ##同期:“考研村”里的男房东 4# 00:44:30

  房东:45岁,考三次才考取。

  记者:也是住到你这儿?

  房东:住到我那儿。

  记者:那他生活来源是什么?

  房东:生活来源,有些就外出打点工啊、教点娃啊,他也出去摆摊啊,家教那种,学习真是勤奋,比较刻苦。

  记者:那你有没有问过他,为什么那么大年纪还来考研?

  房东:找不到工作,现在工作一般来说的话,他一个中专生找工作没有哪个要啊,都不要,所以说考了三次,才考取。

  (黑场)

  通往川外和西政的小路上,喊着上来两个卖橘子的妇女 小带子1# 00:05:01

  (解说)

  这条有着三岔口的小路,一头通向西南政法大学,一头通向四川外语学院,而两条小路的尽头都通向一个叫做“红炉厂”的村子,由于地理位置特殊,这个村子里几乎住满了外来者。有的是自考生,有的是成教学院的学生,当然更多的则是来自全国各地的考研人。

  村民告诉记者,村里过去并没有这么多的房子,后来外来者越来越多,很多人家才扩建了房子,村中随处可见的小餐馆,也都是近几年为外来者开设的。

  中午时分,人们陆陆续续地出来吃饭,在一个小饭馆里,记者碰到了准备考研的黄宇,黄宇来自江西,曾是一名乡镇中学教师,他今年报考的是西南政法大学的研究生。

  ##同期:黄宇 1# 00:13:50

  准确的讲,考研也是途径,……想通过考试来改变生活,改变命运,家里太穷了,穷的用盐巴下饭。

  (解说)

  黄宇说自己喜欢读书、教书,这辈子都不想离开大学,而目前只有考研才能实现这个愿望,或许他曾在过去的就业中,因为学历而吃过太多的苦。

  ##同期:黄宇 1# 00:24:20

  如果完全从读书的角度而言,我完全可以抛弃这个、抛弃考研制度,但是有个问题在那里,第一在很大的程度上我需要借助它来谋生,没有这个的话,就是你缺了菩萨金身嘛,其实有很多都是泥菩萨的,只是外面塑了一层金身就成了金菩萨,我未必是泥菩萨,也许是,也许不是,但我同样的也需要这层金身到社会上去生活,没有这个,你肚子里再多粮,读了再多书,人家一句话,你不是,就这样完全回绝了你,也就是讲,我们现在这个社会对一个人、对人才的衡量,更多的侧重于硬件的标准,而不是内在的标准。

  (解说)

  与黄宇同住一栋楼的还有三位考研人,程代明是其中之一。程代明已经在这里住了四年,他是四川外语学院成教本科大四的学生,临近毕业,他仍旧呆在学校专心考研,并没有出去找工作。

  ##同期:程代明 DV 1# 00:11:00

  反正找工作,怎么说,我们成教还是有压力,还是很大。

  (解说)

  程代明告诉记者,由于他属于成人教育,尽管也是本科,但是在就业时受到的待遇,却与统招本科生截然不同。

  ##同期:程代明 DV 1# 00:19:40

  这种歧现象很严重,因为他们(用人单位)好像认为成教、本科都不如统招的一些本科的好嘛。

  (解说)

  找工作受到的冷遇,使得像程代明这样的自考生和成教学生,在毕业之后大多还要通过考研,来弥补自己所谓的“先天不足”。

  ##同期:程代明 DV 1# 00:20:30

  这也给他们很大的打击,所以回来再学习,我们都是在拼命地考八级,考研的就准备考研,就是这样,所以怎么说,有时候外部条件肯定还是起一定的作用。

  (解说)

  “考研村”里的考研人,他们刻苦学习的精神给当地的村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红炉厂”村有一座被称为“状元楼”的房子,据说在那里住过的考生最后都考上了研究生,房东老伯很是自豪地向记者说起了一位考生的故事。

  ##同期: 房东老伯 DV 1# 00:36:00

  早上天刚一亮,新鲜空气好,他就在那个地方,就在那个地方看书。

  (解说)

  由于那位考生天天在一个地方看书,久而久之,那块地上的草都不长了,而房东老伯由于害怕影响他看书,从此也就不再去种那块地了。像这种考研人勤奋学习的故事,村民们几乎每家都能讲出一两个来,而这些故事也在不断地激励着那些后来的考研人。

  【演播室2】

  住在考研村里的考研人,大多来自全国各地,简陋的住房、简朴的衣食、埋头苦读,就是这些人的生活写照,他们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考研。这些天,很多高校里的图书馆和自习室天天爆满,有的学校为了学生考研甚至延长了自习室的开放时间,这一切都标志着考研进入了倒计时。

  (解说)

  王昭祥是西南政法大学大四的在校生,平时在学校里参与社会实践较多,而且还曾在一些学术核心刊物上发表过论文,因此在学校里小有名气,王昭祥暑假没有回家,留在学校复习考研,而在准备考研的同时,他也参加了学校的招聘会。

  ##同期:王昭祥 DV 2# 00:17:30

  在考研的过程中,去找工作了,还是找了,因为还是有学校的双选会,然后有些单位来学校要人,要的很方便,我们投递材料,然后把电话留下,如果他们考虑比较好,就会打电话通知我们。

  (解说)

  像王昭祥这种考研与找工作两不耽误的学生大有人在,蔡斐也是如此。

  ##同期:蔡斐 西南政法大学 新闻传播学院 3# 00:36:40

  人家说学习是学不偏废吗?在这个考研的时候,同时也找了几个工作,而且单位对我也比较满意,有意想把我留下。但是从长远考虑,我还是愿意留在学校里多学一会,然后在考研的同时,做就业的双向打算吧。

  (解说)

  由于在大学期间,参与社会活动多,动手能力强,所以像王昭祥和蔡斐这样的学生,在找工作的时候都属于用人单位比较青睐的那种。

  ##同期: DV 2# 00:24:30

  应该说更看重特长,然后看重学生干部,就说你从事的社会活动非常多,参与的社会活动比较多,这是一种能力,然后加上你的学业成绩,再加上你的特长,加上你的理论修养,这些都看,但是我感觉,现在用人单位更看重的一个就是,一个人的品质,要诚实、要诚信。

  (解说)

  李昌麒教授,经济法学专家,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带第一批硕士研究生开始,至今已经带过一百多人,李教授对于目前出现的“考研热”有着自己的分析。

  ##同期:李昌麒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 经济法博士研究生导师 4#00:28:31

  相当一部分人他还是希望通过考试,通过读研究生,把他的知识啊,能够提高一步,能够更好的来从事他将来的工作,我想这恐怕是绝大多数的研究生他的一个最主要的思考,但是也不排除其中,背后一个原因,一个什么原因呢,现在这个本科生分配比较难,现在很多单位他不要本科生,所以这样就逼的有的本科生他认为他将来的出路就在于考研,所以这样就拼命地去考研,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的话,它恐怕是现在基于就业的考虑啊。

  (解说)

  不容否认,“考研热”的出现与社会上的就业压力大有着很大的关系,研究生文凭正日益被许多人认为是寻找一份好的工作的敲门砖。

  ##同期:西南政法大学 大四学生 余莹歆 3# 00:15:45

  这也是社会的需要,譬如你去找工作,别人就明文写着一定要研究生,他就是需要这样的文凭,你没有这一张纸,你就根本不能踏别人的那个面试的门。……文凭确实很重要……就说你有了这一张纸,你不一定能行,但是你没有这张纸,你就绝对不行,你没有机会啊。

  (解说)

  对于就业压力成为“考研热”出现的一个因素,西南政法大学的王安白老师也有着自己的看法。

  ##同期:王安白 3# 00:52:40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就说现在大学生包括研究生,他有一个职业预期的问题,就是原来大学生是天之骄子,觉得应该怎么样,他往往忽视这一点,在社会往往忽视这一点,就是我能够怎么样、我可以怎么样?主要是这点,他的职业预期高,大都往高处走,……00:53:30现在都市场选择了,并不是讲,现在研究生应该干什么,现在不是这样了,是吧?那么从这个来讲的话,现在有那么多研究生,我为什么不要呢?这个也很正常。其实你如果到美国你看,那个博士干的一般的,很多博士出来干的是博士的工作吗?往往要问了,那博士应该干什么工作呢,或者硕士应该干什么呢,没有规定的。

  (解说)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对于很多女孩来讲,就业方面存在的性别歧视,往往也是她们考研的一个重要原因。

  ##同期:席晶琼 北京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法学系 3# 00:44:30

  有招生单位到学校去招人,那些同学走过去以后,然后他就直接说,说我们要男生,不要女生。

  ##同期:西南政法大学 大四学生 余莹歆 3# 00:12:00

  女生即使你再优秀,但是也许你连这个机会都没有,你连跟他见面,连展现自己才华的机会都没有。

  (解说)

  临近考试,校园里看书的学生随处可见,记者在自习室碰到了前来学习的杨开鹏,杨开鹏在毕业之后为了考研,就在学校附近临时找了一份工作。

  ##同期:杨开鹏 2# 00:35:00

  其实我的工作谈不上什么工作,我属于那种边打工,边学习。就说我每天给别人守夜,能维持我的基本生活费。

  记者:在哪里守夜呢?

  杨:在红岩魂广场,就是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陈列馆,红岩魂广场。这样的话,能维持我基本的生活费,然后能减轻家里面的负担,我就能安安心心的学习。

  记者:什么时候过去守夜呢?

  杨:一般就是五点,五点到第二天早上八点半。

  记者:在那守夜,然后第二天早上八点多再过来?

  杨:对,八点多再过来,然后到学校里面的话,有一个很好的氛围,大家一起学习、相互讨论,而且得到一些资料的话很有益学习。

  (解说)

  白天学习,晚上守夜,两种身份在白天与黑夜之间交替着。杨开鹏说,由于现有的自考本科文凭无法得到社会的承认,为了今后的发展,他必须考研。

  ##同期:杨开鹏 2# 00:40:00

  我的理想,我本来就是说,我打算把研究生考上了,我再考上司法考试,准备边读研究生边工作,工作的话,我前期阶段,就打算工作,然后可能到一定程度,然后打算自己创业,到后一阶段,我觉得自身的财富都来自社会,如果我真有那一天的话,我想为社会做一点贡献,比如说办一点什么残疾人学校啊等等之类的事情,因为我的母亲就是一个残疾人,而且她非常善良,自己又比较有能力,应该这样说,我非常想向她学习,她就是周济照顾周围的人,我希望就是说,等我有能力的那一天,我让她发挥得更加充分完善。

  (片花)

  (解说)

  在社会就业压力的影响下,在高校对于研究生的不断扩招下,如今的研究生应该说与昔日的研究生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对此,李昌麒教授深有感触。

  ##同期:李昌麒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 经济法博士研究生导师 4#00:25:20

  我觉得这个80年代的研究生,那个时候啊,我觉得他们那个用心的程度、钻研的程度,要比现在这些研究生的用心或者研究的程度要高的多,……一个因素就是说现在这个社会上就是说诱惑比较多一点,眼花缭乱的事比较多一点,所以说他们可能不能完全静下心来读书;另外一个因素就是现在这个学习外语的压力非常大,对于外语的要求比较高,所以他必须花很多时间去读外语,这是一个;另外一个就是就业的压力很大,所以他可能就是说在读书期间他要花相当多的时间,他要谋求他的就业这个机会,所以这样的话,我算了一下,三年硕士生一般来讲,外语有的需要一年他才能够过关,然后找工作一般他需要半年的时间,真正用于学习或写论文的时间,一般都在一年半。……00:27:15他就不象原先那些研究生了,原先那些研究生啊基本上他的工作不愁啊,研究生非常抢手啊,哪个都要,所以他不愁这些工作,他没有这些压力,现在有这些压力以后,他就不能全心全意的完全集中在这个学习上了。

  (黑场)

  (解说)

  (小巷空镜 字幕:清晨)

  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记者又去了一趟“考研村”,而这一天距离考研开始只有四天的时间了。

  5# 00:37:58

  黄宇去吃早餐

  00:40:08

  黄:老板,你这边做饭,会做到什么时候啊?

  老板:明天。

  黄:明天就不做了?

  老板:你辛苦点,到下面去。

  黄:那我就要去川外(四川外语学院)吃饭了。

  老板:什么时候考?

  黄:我要星期六才开始考,刚好考两天。

  (引黑)

  字幕 预祝这些学子们能够考研成功

  相关专题:央视《共同关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