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各地两会专题 > 正文

四川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对提案作现场办理答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3:2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对提案作现场办理答复

省文化厅厅长张仲炎对提案进行现场答复 江宏景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张元龙 泉洪 实习生 邓旆光 为您报道

  昨日下午,在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省文化厅、省卫生厅、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政府职能部门就涉及食品安全、农村公共医疗、文化与旅游相结合等话题的5件提案进行了现场办理答复。

  几十名省政协委员陆续提问,会议主持人、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鄢正刚不时指定有关厅局负责人现场答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以至于会议主持人不得不提醒发言者注意控制时间。

  这种提案人与办理答复人面对面交流、办理答复提案的新形式在四川省政协历史上尚属首次。

  委员发问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常委刘建军

  食品安全 如何保障

  “‘还能吃什么’成了消费者维权的新热点……”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常委刘建军第一个发言,语调激昂。九三学社提出的《关于完善食品安全保证机制的建议》成为了第一个被现场办理的提案。

  刘建军在发言中说,综合各种案例,困扰食品安全体现在几大方面:农药、化肥和动植物激素对食品的污染是最大威胁;微生物污染导致食物中毒,食品中掺杂使假,散装食品经营状况混乱、餐饮作业条件差等食品安全问题,应该引起社会的高度重视。

  提案呼吁,尽快出台“食品安全管理办法”进行规范管理,并一连提出了13条建议。其中包括,建立食品安全导向机制;尽快组织对市场进行专项整治检查等。

  现场办理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苏海红

  食品安全导向机制已在试点

  “关于食品安全导向机制,我省已开始在成都、绵阳试点,”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苏海红答复说:“以肉制品和奶制品为试点行业的首批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力争2006年初步建立起全省食品安全信用体系的基本框架和运行机制。”

  苏海红说,按照省上安排,有关部门将实施联合行动整治食品安全,重罚制售伪劣食品、有毒食品的企业和个人,以及涂改生产日期等;对集体食堂等敏感区域或单位实施准入检测、检查措施。食品安全各监管部门将按照提案要求和建议,禁止产品送检,全面实施抽检。

  “我们将加大投入,配备快速检测车,在一分钟之内得出检测结果。如果换了包装也将被很快查出来。”对委员提案中的各条建议,苏海红都一一作答。

  委员发问

  农工党四川省委、民盟四川省委、民建四川省委

  农村特殊群众医疗救助如何解决?

  农工党四川省委提出的《新型合作医疗试点工作中的问题及思考》、民盟四川省委提出的《关于省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的调查》、民建四川省委提出的《我省农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由于主题类似,三件提案并案办理。在提出一系列问题后追加提问:如何解决农村特殊群众医疗救助问题?

  现场办理

  省卫生厅厅长谢明道:

  0.8亿元基金助特困农民就医

  省卫生厅厅长谢明道答复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与传统合作医疗的6大不同,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筹集资金的方式进行解释。并承诺采取三大措施解决医疗机构的监管和建设,建立完善乡镇卫生院运行机制问题。对于追加提问,谢厅长也用数据说话,进行了详细解答:全省现已建立医疗救助基金8017.3万元,发放救助金额2465万元,资助5.12万名特困农民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17.26万名特困农民得到医疗救助。2005年还将进行完善。

  委员发问

  民革四川省委副主委王宇坤

  文化旅游合作有何措施?

  省政协委员、民革四川省委副主委王宇坤发言,详细介绍了第84号提案《关于我省文化与旅游相结合的几点建议》的案由,提出了问题。

  提案中说,我省连续三年全省旅游总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在西部各省区中名列第一,民革四川省委调研后发现4点问题:指导文化产业发展不足,文化与旅游缺乏合作机制,文化保护与利用脱节,文化基础建设与旅游宣传投入不足。建议有5条:一、建立常设机构,加强对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的指导;二、政府统筹,促进文化与旅游结合;三、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打造文化旅游标志性品牌;四、开展文化旅游晚间活动;五、用法规的方式确定文化保护与利用的关系。追加提问:省文化厅和旅游局在合作上将有什么具体措施?

  现场办理

  省文化厅厅长张仲炎

  几大措施一一列举

  主办单位省文化厅厅长张仲炎现场逐一答复。张仲炎说,省委省政府2004年已经成立了“四川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如何进一步将文化有机地与旅游结合,一直是我们深入思考和努力探索的课题。目前,省文化厅与省旅游局一致明确,要大力推进文化与旅游协调发展,努力实现文化旅游相互促进,进一步加强我省文物和文化遗产立法保护工作。张仲炎答复追加提问时说:加强联络,定期开联席会,共同调研,共同规划,比如红色旅游项目,共同提出应首先实施的项目。

  各方声音

  面对面交流 沟通更好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李仁霖:政协委员们对现场办理答复提案的形式和结果感到很满意。这使提案人与办理答复人能面对面交流,对提案的背景和办理答复的背景双方都能介绍得更清楚,弥补了过去双方缺乏沟通的缺憾。

  会议主持人鄢正刚:政协会议提案现场办理在省政协历史上属首次,这种形式有助于激发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也能提高有关部门对提案的重视程度,推动政府部门的工作,这在建设民主政治的进程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位参会的厅长:现场办理答复政协委员提案,使我们感受到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他们提出的许多建议对工作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参考、指导性。这既是对政府工作的推动,也是激励,最关键的还是这种面对面的形式让大家都不敢也不能有丝毫懈怠,这对民主政治建设有好处。据新华社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各地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