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中石化曲线收购美国公司 意图进入美国石油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4:38 国际先驱导报

  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原油进口国的中国,自然要拓展原有的国际石油供求版图,在这一过程中,中国需要审时度势地处理好与美国等其他石油进口大国的关系

  哈萨克斯坦:中石化整合美国第一国际石油公司

  国际先驱导报驻阿拉木图记者陈俊锋报道 日前,中石化完成了对并购后的美国第一国
际石油公司的整合,同时在其所属哈萨克斯坦石油勘探区块内开始了全面的石油勘探作业。

  一年多前,中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成功地收购第一国际石油公司,获得该公司在哈萨克斯坦全资拥有和部分拥有的6家子公司,以及所属的石油开发勘探区块面积达2.6万平方公里。

  曲线收购绕开政治壁垒

  哈萨克斯坦是新独立的中亚国家中石油远景储量最为丰富的,其陆上探明储量达24亿吨,里海大陆架储量达70亿吨。中石化收购的美国公司所拥有的区块位于滨里海地区,地震探测的结果显示这些区块拥有较大的石油勘探和开发前景。

  美国第一国际石油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私有的非上市公司。公司总部设在美国休斯顿,在哈前首都阿拉木图设有分公司,在哈北里海周边的油区内拥有五个勘探区块和一个年产20多万吨石油的油田。由于这家公司缺乏石油勘探开发实力和扩大产量的资金和技术力量,公司有意出让自己的全部股份。中石化本着双赢的方针,同美国第一国际石油公司就该项目的交易方案展开了一年多的艰苦谈判,2004年3月双方正式签署了并购协议。

  中石化为了规避来自美国政府和法律对中国公司购买美国公司的交易限制及税务风险,采用了在百慕大注册新公司、把美国公司迁往百慕大进行兼并的曲线政策。中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于2004年4月19日在百慕大这一国际避税区注册了全资子公司第一国际石油有限公司,并由这家公司实现了对美国公司的兼并。

  进行中国式改造

  第一国际石油公司原来拥有8种国籍的外籍雇员和260名当地雇员。这提高了中石化接管、整合的难度。

  中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制定了富有特色的机构调整和重组方案,主要目标就是稳定第一国际石油有限公司的队伍。其中最重要的做法是尽量保留和利用原公司的成员构成,压缩中方员工的比例;不仅不裁减人员反而对一些当地员工进行了的职位提升;严格要求中方员工同原有员工紧密合作,防止公司内部出现“两张皮”现象。这一“换药不换汤”办法,最达限度地保证了原来公司队伍的稳定,使公司在接管的同时,还加快了对石油块区的勘探开发力度,也受到哈政府的好评。

  中石化收购美国石油公司并获得哈石油区块的行动在国际石油界引起了普遍关注。因为,一般的国际能源公司并购改造过程要持续3到4年,而中石化在1年多的时间内就出色地完成了这一过程。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并购具体意义在于为中国修建中哈管道及其今后的正常运行打下了基础,同时对中国在哈境内的其他能源开发项目是一大支持。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