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姓故事:为父正名(上、中、下)(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8:02 央视东方时空

  为父正名(下)

  编导:元波 摄像:侯鹏

  [镜框 老田照片

  姥爷模糊的身份给我妈的生活带来了压力。在结婚之后的很多年里,她都没向我爸提起过姥爷的事。

  (老田)我说你放假老往家跑干啥,特别是寒假,寒假牵扯到一个春节,为什么老回去呢,她就跟我说,她说我得把我父亲的这个事,我得弄明白。我现在不能吵吵,我吵吵不好,为什么吵吵不好,要调查出来真是像群众所说的,我爸是土匪,那我也没啥说的。

  [乡间小路

  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人人自危,为姥爷证明身份的事儿几乎毫无进展。

  (老田)那几年她回来之后,的的确确有一些老人还在,还能够说事儿,但是都不肯讲,不敢给她讲,当时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也怕沾包啊。

  [张母照片

  1976年,在我妈37岁的时候,接到了姥姥病危的消息,等我妈赶回老家,姥姥已经快不行了。弥留之际,姥姥跟我妈讲了姥爷在监狱里的事。

  [铁丝网 栅栏 日军

  (张桂芳)那个日本鬼子的监狱,现在是毛纺厂,原来是日本鬼子的监狱,那全是,看守全是日本人,就里面就是做饭的有几个是咱们中国人。因为这不是来到冬天了,我母亲就做的棉衣服棉裤给我父亲送过来,送过来以后,日本鬼子连那个手铐脚镣都没给打开,没法穿,他也不给打,就这样也不能挨冻啊,就这样我母亲在探监的时候,就把那个裤腿里边的那个裤裆的那些缝那个线全都给撕开了,衣服也都给撕开了,就这样就是披上了,裤子也是就这么搭上了,相当相当遭了很多罪,刑法。

  [荒原 雪野

  姥姥说姥爷是为了掩护一个抗日联军的同志被日本人抓进监狱的。1941年的冬天,姥爷被日军送到731细菌部队,残害致死。

  (张桂芳)这我母亲就告诉我,无论如何,还再三地嘱咐我,你无论如何,要把你爸的这个事情弄清楚,那个那是在死之前给我留下的,那就是还是要查找我父亲,就是最终还是要查找,那就是在病很厉害的时候,我母亲都喊日本鬼子来抓人了,就是这样子,始终她的脑子里绷的这根弦,是日本鬼子在抓人。

  [张桂芳父母的照片

  姥姥去世之后,我妈把骨灰背了回来,就放在家里。我妈说等到把姥爷的事弄清楚了,再给他俩一起立块碑。

  [火车疾驰而过

  为了找到能证明姥爷身份的证人,我妈几乎跑了半个中国,她平时省下的钱基本都用作了路费。可是那些有可能知道姥爷身份的人不是死了,就是糊涂了。

  (张桂芳)我爱人总觉得,你看你去了好几年了,现在还没有什么结果,你就算了吧,我自己还有我自己的主意。

  [张桂芳走在风雪中

  在姥姥去世十几年之后,姥爷的事才有了新的眉目。在黑龙江的三肇地区,很多人都知道我姥爷的绰号叫三省,说他们一共有十三个人结拜。住在这个小院里的是九省的弟弟,叫孙玉昌。我妈找到这里的时候已经快五十岁了。

  (孙雨昌)他使不是一个匣子枪,他腰里挎两匣子,他打仗错不了,不到跟前不打,到跟前双手匣子掏出来,你别想跑。

  [农村外景

  按照孙玉昌的说法,姥爷是抗日的,但姥爷是不是党组织派来的还是说不清楚。

  [张桂芳远去的背影

  为了更好的搜寻证明材料,我妈提前办了离休,在那之后,她陆续找到了几个有说服力的证人。姥爷的事刚刚有了一些眉目,我妈却在寻访过程中遭遇了一场飞来横祸。

  [汽车行过

  (张桂芳)我从肇源,就是这个回来,往先进这儿回来。已经都快到目的地了,大庆的一个车。

  [车轮特写

  (张桂芳)它就走到中间这么一拐,就把我们顶到沟里去了。

  [疾甩

  (张桂芳)就撞在一棵大榆树上,有这么粗。

  [医院抢救

  医生说我妈那次是从鬼门关捡回了一条命,手术之后的好几天里,我妈始终神志不清,只要一睁眼,她就念叨她的材料,那是她的命根子啊。

  [张桂芳走在风雪中

  从医院出来,我妈直接去了黑龙江省汤源县,在那里她见到了老地下党高吉良,高吉良向我妈提供了关于姥爷身份的最有力的证明。

  [一组地下工作油画

  按照高吉良的说法,我姥爷1932年入党,1933年由党组织派到肇源县组织抗日队伍,为了迷惑敌人,我姥爷和其他十二个同志结为把兄弟,为了表明他们已经觉悟,他们都取省悟的“省”字为号,姥爷报号三省。由于三省的绰号,加上姥爷的身份很少暴露,以至很多人误以为他是土匪。

  [张桂芳整理材料 夜

  回到家里,我妈开始整理她几十年来收集的证明材料,足足整理了五大本,在材料整理完的那天晚上,我妈哭了。其实,一直以来,我都觉得我妈不是一个合格的母亲,但是那天,我也跟着她一起哭了。

  [烈士证书

  2001年底,我妈盼了一辈子的烈士证书终于发到了她手上。

  (张桂芳)终于我父亲这个身份,有了个归宿。他确实被政府承认为是烈士。但是我又想到

  我拿到这个证书,我的母亲却没了,她看不到了,也挺伤心的,就是我母亲要是活着,能看到它该多好啊。

  [张桂芳打扫院子

  我妈和我爸都搬到了肇东的农村。那是姥爷的家乡。

  [张桂芳清洁展室

  我妈自己建了一个纪念馆,她希望大家都能够记住像姥爷这样的英雄。

  现在,我在法国读书,那些金发碧眼的同学也会问起我的家庭。我说我家出了两个英雄,一个是姥爷,一个是我妈。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