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各地两会专题 > 正文

基层代表委员对话录:民主政治的一大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4:13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主持人本报记者陈婷

  嘉 宾 冯万治省人大代表、射洪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干胜道 省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

  主持人 在2004年中国主流媒体十大流行语中,“审计”榜上有名。

  冯万治 去年的审计工作之所以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其实反映了人民群众盼望多年的对干部廉洁状况知情权的要求。它是国家机关行政透明化的一种表现,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我国审计工作以前做得还有不到位的地方,离人民的要求有距离。

  干胜道 这反映出老百姓对腐败现象的深恶痛绝。但不管怎么说,审计工作从过去对企业资产运作情况的审查,扩展到对政府官员是否恰当使用公共财产的审查,把公共财产的使用和流向置于公众监督之下,是我国民主政治的一大进步。

  主持人 在央视2004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中,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高票当选。我们看到,人们在对审计人员致以崇高敬意的同时,也对审计反腐充满期望。作为一种监督手段,审计的作用究竟有多大?

  冯万治 审计有助于促进职能部门廉洁奉公、依法行政,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从2000年起,射洪县人大就把审计制度引入对干部的评议工作。有一次,通过审计发现交通局的干部在某工程项目中领取了奖金和补助,我们指出其错误后,该局立即如数退还款项,保证了项目资金专款专用。去年,我们又把审计制度进一步延伸到对村社财务监督中。

  干胜道 以前,纪检监察部门、检察院主要靠举报线索查处职务犯罪,现在审计为预防和惩治腐败提供了新的手段。但审计的作用并非无限。一方面,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和业务能力直接影响到审计结果的客观公正;另一方面,审计机关只能查找问题,却不能处理问题。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其处理力度和整改效果取决于政府的态度。此外,现行的审计制度也需要进一步完善。

  主持人 看来,审计只是反腐败的一股力量。标本兼治治理腐败,需要多种力量的共同作用。

  干胜道 首先,对政府的审计不应像“风暴”一刮而过,而要成为一种经常性、连续性的工作,即对官员从上任伊始、任期中和离任时进行经常而连续的审计;其次,有必要实施“阳光法案”,使政府官员的个人财产状况更加透明;第三,要加强监督,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

  冯万治 正如中央所提出的,必须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从制度上加强对权力的约束,从思想上警示教育干部,综合利用多种监督手段,才能从源头上有效遏制腐败。

  干胜道 对。随着我国政治文明进程不断推进,审计也将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各地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