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视《法治在线》:巨贪杨秀珠系列案第一案宣判(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2:01 央视《法治在线》

  庭审

  被告人金建林:那天是星期天啊,杨秀珠叫我们去的,去的时候开发票的时候,杨秀珠就站在我边上,我坐在那里开,她就站在我边上,她看着我拿着高云光算好的数据将发票
开完,开完以后她拿过去看了一下,发票不是复写纸写的,一式有四联,她把发票拿过去,用得着的只有第二联发票联,她把第一联、第三联、第四联干脆就给撕掉了

  解说:金建林根据杨秀珠的授意,将放在铁路房地产开发公司入帐的支票回执栏收款单位内填写了温州市规划局,在交给银行的转帐支票收款单位栏内填写温州市火车站站前指挥部。这样一来,1100多万的土地配套费看似交给了规划局,实际上转入的却是由杨秀珠任指挥的温州火车站站前指挥部的帐户。

  同期:胡根明 入帐以后,根据他们当时的安排,杨秀珠明确指示,就是说要林素华安排好叫李小燕负责到银行提现。

  解说: 1997年2月到9月,李小燕分20多次,把这1100多万元以现金的形式从银行全部提出。

  庭审

  被告人李小燕:这个支票里头有不是整数,甚至有到多少具体的零头,比如说1元,或者甚至有1毛、9毛,这样的数字。这是这个样子,当时这个款进去这两个单位的时候也按工程款来进去的,出来的时候也是按工程款来出来的,工程款就是说,工程款也有金额大小也有的,也不是我来确定的,就是说林素华为了好像逼真一点,是一个真实的工程款,她也指定我跟出纳说,要开得要像样一点。

  解说:李小燕把这些现金提出来后,就交给林素华,以及林的丈夫温州铁路房地产开发公司副总经理沙少华。由他们二人交给杨秀珠的司机徐某,再由徐某转交给杨秀珠。

  庭审

  被告人沙少华:你与李小燕这个钱是怎么交接的?李小燕有时在银行里,有时在公司楼上拿下来,因为公司是8楼,从楼上拿下来,我在楼下,我和公司的驾驶员陈建明两个人一起,是我和驾驶员陈建明两个人一起送到市政府大院后面市长办公楼楼下。

  解说:就这样,这笔1100多万元的巨款全部落入了杨秀珠的口袋。

  记者出镜:2003年2月,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检察院在侦察一起行贿案件时发现,杨秀珠的弟弟,也就是温州铁路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副总经理杨光荣有受贿嫌疑。因为调查需要,检察机关随后调走了温铁公司的全部帐册,在这些帐册中,他们不仅找到了杨光荣的受贿证据,杨秀珠当年贪污1100多万元的犯罪事实也露出了冰山一角。这起案件的暴露也成为了2个多月后杨秀珠出逃的重要导火索。

  解说:在检察机关开始着手调查这1100多万的下落时,感觉事情不妙的杨秀珠向省建设厅请假,称自己的母亲病了需要照顾,随后就失去了联系。不久,杨秀珠出现在了美国。获悉这一情况后,有关部门对此立即展开调查,发现杨秀珠已于2003年4月20日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出境,先到新加坡后飞往美国。

  2003年6月,浙江省纪委常委会决定对杨秀珠立案审查,审查发现,杨秀珠涉嫌特大贪污受贿犯罪。2004年2月,浙江省人民检察院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对涉案2。53亿元的巨贪杨秀珠发出红色通缉令。

  杨秀珠目前仍潜逃国外,但与她共同作案的高云光、金建林等却站在了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被告席上。

  同期:胡根明

  记者:据您了解,这四名被告人,他们在这个1100万中有没有拿到实际的好处?

  现在证据能够证明这1100余万元全部到了杨秀珠手里,他们在这中间环节没有拿下一分钱。

  记者:既然他们没有拿到一分钱的好处,通过您的了解,他们为什么还要协助杨秀珠来实施贪污呢?

  因为杨秀珠这个人,从当时她的职务,现在涉案的所有人员,都是跟当时温州规划局有关,当时杨秀珠曾经任过,温州市规划局局长,那么高云光属于她的手下,那么其他人也属于她的手下,那么基本上这么个情况,从在案的这些案犯,他们自己讲,他们从心里面比较惧怕杨秀珠这个人,杨秀珠这个人的作风比较霸道,办事情比较霸道,她说一不二的

  庭审

  被告人沙少华:我真的是觉得心里不太舒服,我是这样讲的,你这个钱有没有问题啊,有问题不要叫我送啊,后来老高说,这是领导的事情,大家都要办,我说这个事情有问题谁负责,我也是公开讲,后来杨秀珠打电话把我老婆骂了一顿,说老沙嘴巴太多了,讲那么多干什么?

  庭审

  被告人高云光:这个事情说起来一开始还是麻木的,后来说起这个事情反正都觉得挺害怕的,为什么害怕,因为这个数额也挺大的,反正这个事情肯定是不对的,肯定是贪污行为。

  庭审

  被告人金建林:我觉得我自己一个人说的话,我的职位比较低,说话没分量,我不知道怎么说,另外发生了这个事情,我开了个发票,把支票开出去。

  解说:尽管他们都很清楚这是一种贪污行为,但出于自己的私利,他们不但没有出面制止,还成为了杨秀珠的帮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