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CCTV2《生活》栏目主创人员新浪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21:03 新浪网
CCTV2《生活》栏目主创人员新浪聊天实录

《生活》栏目主创人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CCTV2《生活》栏目主创人员新浪聊天实录

主持人(左一)和《生活》栏目主创人员


   宽带视频:CCTV2《生活》栏目主创人员新浪聊天实录(一) (二) (三) (四)

   窄带视频:CCTV2《生活》栏目主创人员新浪聊天实录(一) (二) (三) (四)

  1月25日下午17:00点,CCTV2《生活》栏目主编陈衡庭,主持人熊雄、朱轶、翟睿作客新浪,与网友畅谈“急诊室”的故事。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一个老牌子的栏目,《生活》的主创人员,其中包括主编陈衡庭,著名主持人熊雄,活泼可爱的翟睿。

  陈衡庭:调皮捣蛋的(笑)。

  朱轶:深受大家喜爱的朱轶。

  主持人:今天他们来不是聊《生活》的老话题,是聊一聊《生活》的新变化。听说《生活》最近推出为春节特意准备的系列节目,叫“节日急诊室”。“节日急诊室”可能要涉及到一些节日病的预防,一些节日意外伤害事件的预防。咱们还是请四位向大家问候一下,首先请主编陈衡庭老师。

  陈衡庭: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生活》的栏目陈衡庭。今天非常高兴能够来到新浪聊天室和大家一块聊《生活》,一块聊《生活》的春节特别节目“节日急诊室”。

  熊雄: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生活》主持人熊雄,我在春节特别节目 “节日急诊室” 里扮演一位包治百病的熊大夫,如果你有什么问题需要我帮忙,我会免费给你解答,欢迎大家提问,谢谢。

  翟睿:大家好,我是《生活》的节目主持人翟睿,非常高兴在新浪嘉宾聊天室和大家一起渡过下面一个小时时间,希望你们有什么问题踊跃向我们提问。

  朱轶:大家好,我是《生活》的节目主持人朱轶,这次我在这个节目里面扮演一个医术高超的朱大夫,我和熊大夫两个人,加翟护士,我们演了非常好看的对手戏,在这个里面把有关春节安全方面的一些常识,通过这个手法跟大家进行交流,希望大家喜欢这种形式。如果大家能够认同,我们今后会不定期推出这样的形式。

  主持人:我们先问几位嘉宾一个问题。

  网友:把演播厅搬进了急诊室,让主持人当了护士和大夫,挺逗的,请问这个点子怎么想出来?

  主持人:我觉得这个问题陈主编回答比较好一些。

  陈衡庭:“节日急诊室”最初的创意也是从我们《生活》日常节目当中提炼出来的,因为我们以前做过一个叫紧急避险的板块,当然这个紧急避险至今也在一直延续下去。紧急避险主要讲关注人们安全和健康的问题,这个话题比较重,生和死的问题。后来我们想,春节期间这个节目在内容形式上,能不能有些创新,能够让大家在一个轻松的状态中,接受我们要传达的知识。所以我们想能不能结合情景剧,可视性比较强,比较活跃这种形式,跟我们原来所做的专题片的信息量比较大,节奏比较快两个特点,两者之间的特点结合起来,创新出来一种叫做类情景剧的形式在春节期间推出来,让大家在一种节日气氛中,在一种欢快的气氛中,接受我们这种形态。

  网友:在你们特殊的急诊室里发生什么有趣的事,请四位嘉宾不妨踊跃回答。

  陈衡庭:“节日急诊室”里趣事很多,其中挺有意思一件事,“节日急诊室”竟然来了小偷,这是我们这个系列当中最可看的一幕。

  还有比如在春节期间,春节之前因为大吃大喝引发各种节日病,在节日当中有些人不健康的健身方式,也会带来一些健康方面的烦恼。还有一些,我们从以往的真正的急诊室里找到的一些素材,据我们了解,每一年真正的急诊室里面在春节期间都要接收很多因为爆竹伤害的患者,我们把这个作为我们节目中一个很重要的知识点,让大家能够在春节到来之前,防患未然,避免意外的伤害。

  主持人:熊大夫有什么趣事吗?

  熊雄:趣事?你刚才说到急诊室里的病人特别多,有玩出来的、吃出来的,喝出来的,还有气出来的,种种现象都出现了。对我来说这里面最有意思的是,完全抛开了做主持人的那种感觉,完全是以一个大夫的身份通过这种戏剧的形式传递一些信息给观众,我感觉跟以前不太一样。有一期关于吃的节目特别有意思,完全不是我,我肯定不是那种一惊一乍,自命清高的医生,我觉得那在我生活中不会出现,但我在那里面得到一种感觉,和平常做节目有很大不同,完全是演员的感觉,体验别的人生的感觉。

  主持人:在翟睿的眼里,急诊室里趣事又是什么样?

  翟睿:在“节日急诊室”当中我扮演了一位漂亮的女护士,她看上去比较浮躁,但是实际上她懂得非常多,虽然她是一个实习的护士,但是她往往能够纠正医生一些不足。但是医生还觉得我只是一个实习的小护士,所以我们之间的冲突,我们之间一些对话可能是一些比较有意思的事情。

  另外在拍摄的过程当中,我觉得我们自己体会也挺深的,我们甚至拍过通宵,我们这一共是五集,但是我们利用非常短的时间,可以说是加班加点赶出来的。尽管这样,我们觉得因为故事情节设置得非常有意思,尽管很辛苦,但是我们过得觉得非常的开心,在我们的演播室里笑声不断。

  主持人:既然你们拍的时候笑声不断,我想电视机前的观众一定会笑声不断。

  翟睿:希望把高兴带给他们,别我们自己拍的这么高兴,他们反而不高兴。

  主持人:我们请《生活》的活宝朱轶。

  朱轶:谁给我起的这个名字啊?

  主持人:网友都这么认为。“节日急诊室”里面说一说你眼里的趣事。

  朱轶:我们每年都要拍,每年都要提醒大家注意生活、安全、健康方面的事,这次唯一不同,我们三位主持人一起合作,我认为国内特别是第六代、第七代的新锐导演很有必要看一下,因为我们所有的拍摄手法,还有剪辑理念,包括台词设计,以及演员个性搭配,我认为是史无前例的,因为我们三位从来没有拍过任何影视作品。

  翟睿:对,我们没有任何经验。

  朱轶:但这次我们演的大夫一改往常的医务人员比较谨慎、比较严谨、比较古板的形象,把医务人员演活了。

  陈衡庭:演出了个性。

  熊雄:但我觉得医务人员看了有些角色,对我们肯定有憎恨的态度,他们会说完全毁我们的形象(笑)。

  朱轶:但他们多少为医院、病房、门诊的生活增添一些乐趣,除了刚才我们主编说的这些功能之外。

  主持人:你把自己定位不仅是一个好主持人,还成了好演员,连第五、第六代新锐导演都关注一下。

  网友:小朱你长的很逗,我们全家人都喜欢你的节目,因为我们家的一员跟你长的特别想像。

  主持人:看来你也挺平凡的。

  网友:每次他在家的时候,同时也有你的节目,我们就看看这边,看看那边哈哈大笑。这一次你是不是会给我们带来的更多的欢乐?

  朱轶:首先我来分析一下他这几句话,他们家有一员跟我长得比较像,我想应该不出意外就是他的兄弟或者长辈,我想如果是他的晚辈可能性不太大,这点我感到的非常欣慰,因为我觉得大家生活好了,像我一样长得比较圆脸蛋的人越来越多了,比较开心。

  我想如果经常看我们《生活》栏目,并且喜欢我们节目风格的朋友,这次同样不会失望,甚至会有惊喜。

  陈衡庭:关于咱们三位主持人的话题,我想插一句话。因为我们这次无论是从造型设计,还是从个性设计,对三位主持人真正的进行了重新的包装和设计,因为你们将来从我们“节日急诊室”五集节目当中可以看到完全不同于平常节目当中的熊雄、翟睿、朱轶,是完全不同的性格和造型,表演是完全不同的,完全可以用“戏说”两个字,万一节目播出之后,医务人员对我们的节目有一些异议的话,在这里我首先把这个节目定位为戏说,请大家原谅,千万不要误会。

  熊雄:说心里话我挺崇拜医生,也挺尊敬医生,但这回演过以后我觉得医生挺神的,白大褂一穿,往那一坐,病人在那等着,一个一个叫过来,那个时候我觉得病人把他的身体或者生命交给你,你觉得很神圣,但我觉得这个后面更多是一种压力,要做好它其实也是挺不容易的。所以有时候我觉得医生也挺辛苦,这点特别有体验。

  陈衡庭:在我们节目里完全没有这么沉重的话题,完全是轻松的。

  熊雄:就是刚才我们说的,我们跟现实医生反差比较大,我平常接触的医生更多给我们是这样的印象。当一个医生挺好,挺受人尊重,医生也不错,医术高明的医生有时候走走穴,稿费也不少。

  网友:陈主编你们刚说节目中快乐的事,也说点让你们头疼的事。

  陈衡庭:头疼的事主要是工期比较紧,播出时间压人,确实是这样。因为我们五集节目,每一集二十多分钟,而且这个形态完全是与以往的专题片的形态是完全不一样的,制作方式,制作人员的构成,各个方面都不一样。比如我们这次请了大量的演员,因为是演绎的方式,戏说的方式,所以我们采取影视剧的方式,采取五个临时的制作小组,有导演,有著名的演员,甚至是电影学院的老师都亲临我们的拍摄现场。

  熊雄:未来的大明星都在里面。

  陈衡庭:说不定将来我们这个节目里面能出两个笑星,或者能出两个明星也不一定。这个使我们制作难度上加大了。

  还有时间确实非常紧,大家赶工非常多,熬夜熬到两三点。

  朱轶:四五点。

  陈衡庭:四五点是常有的事。我有一次去节目组的片场监工,那时候已经是晚上大概十点钟左右了,我发现大家录的热火朝天,我一打听大家已经录了整整一天了,将近十个小时了,大家都没有觉得累,但是我发现一个细节,就是在那个故事当中有一个道具狗,租的一只可爱的斑点狗,在那已经睡着了,狗都累的睡着了,可是人没有累倒。这么嘈杂的环境,一只可爱的小狗一般是睡不着的,竟然能把它累的睡着了,由此可见一斑,确实非常累。而且这种新的形态也是我们以前没有尝试过的,这次完全是一种探索和尝试,我自己心里真的还有点打鼓,心里没底。所以我们觉得尽我们一切能力,调动我们栏目的资源,尽可能把这个节目能够做到完美一些,能够让大家看这个节目的时候能够认可,这是我最大的心愿。

  翟睿:对,不仅能够把真正的知识带给观众,也能把一些欢乐带给他们。

  网友:翟护士,听你刚才说的话意思你在那里面不仅仅是打打下手,而且有时候还会纠正两位熊大夫和朱大夫的例子,你给我们举几个例子,他们到底犯一些什么样的错误?

  翟睿:你犯什么样的错误了?

  熊雄:你不记得了吧,我给你说吧,你记得吃的那一集,演的大夫,自命清高,自以为是,一惊一乍的大夫,他当时得痛风,然后我跟他说你记得吗?他把那个手,人家抽搐那个手关节炎什么的,我问他疼不疼,他说疼,我说那你完了,没救了,肯定畸形。对了,我想起来了,去年有个小伙子跟你一样,也来了,结果住了一个月没治好,更惨女朋友还跟他吹了。

  翟睿:熊大夫在我们剧中经常夸大事实,有时候会吓唬病人,其实病人没有那么严重,有时候他分析的那个问题,也过于偏激,这个时候我就站出来纠正,把一些真正的知识带给大家。

  陈衡庭:在现场进行了角色的置换。

  熊雄:但我觉得我也有它的道理,我的方法有点问题,就是希望告诉这个病人以后不要再犯这个错误,把东西说大点,说厉害一点,叫他以后不要再犯了。

  陈衡庭:熊大夫心还是好的,妙手仁心。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