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2005年春运专题 > 正文

图文:长沙晚报记者直击春运首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2:2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图文:长沙晚报记者直击春运首日

记者昨日在长沙火车站看到,返乡客流成为长铁春运首日客流的主角。 小刘军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图文:长沙晚报记者直击春运首日

  昨日下午1时在长沙火车站出站口拍摄的画面,虽然是春运第一天,但长沙火车站进出旅客人流平稳,旅客们轻松返乡。余志雄摄



  镜头一:1627次拉响春运首声长笛

  现场

  元月25日零点,2004年春运正式开始。

  全国十大客运机务段之一的长沙机务段运转调度室内,几部调度电话响个不停,机调员精神抖擞地忙碌着。24日晚22时35分,司机程智、副司机刘茹羿从备班室走了出来,准时来到调度室报到,他们将值乘长沙火车站首趟春运列车郑州——南宁的1627次。在机调员交待完出乘注意事项后,他们来到触摸显示屏前,进行了有关春运安全知识和业务知识的电脑考试。

  24日晚23时55分,从武昌开过来的1627次正点抵达。在与邓滨、李斌机班简单交接后,程智与伙计迅速对机车进行检查,只见他们技术娴熟,配合默契,一切都有条不紊。

  零点整,检查完毕后,程智与伙计回到机车上整装待发。零点5分,机班在确认发车信号后,拉响了高昂的笛声,1627次缓缓驶出长沙车站。

  背景

  昨日,长铁总公司发送旅客9.8万人次,维持在本月中旬以来的水平,长沙车站旅客发送超过3万人。据悉,今年春运期间,长铁总公司将根据返乡客流的需要,随时加开南下临客,尽最大能力满足返乡客流的乘车需要。

  镜头二:“老长沙”开洋荤

  现场

  “刚才还在北京,转眼就到了长沙,现在交通实在太方便了!”昨日上午,刚下飞机的林阿姨笑着对记者说。

  林阿姨是名“老长沙”,去年5月退休后到北京儿子家帮忙带孙子,这次是特意赶回长沙过春节的。“我本来打算坐火车回来,儿子、儿媳都不肯,买了张飞机票给我,说我累了一辈子没有坐过飞机,一定要开回‘洋荤’,坐飞机可是比火车快多了。”说起孝顺的晚辈,林阿姨脸上乐开了花。

  “飞机起飞时,我还真有点怕,都是闭着眼睛,不过一会儿就适应了。从飞机上往下看,房子都跟积木似的,活了大半辈子,还是头一次感觉这份新奇。”林阿姨告诉记者,过完年再去北京自己还要坐一回飞机,因为“返程机票儿子早就买好了!”

  背景

  昨日,南航湖南公司飞行航班56班,运输旅客高达6100人次。黄花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1.1万人次,其中进港旅客人次占72%,吞吐量比去年日均8400人次增加了2600人次。据有关部门预计,2月4日至7日是航运高峰,黄花机场日吞吐量预计将高达1.4至1.5万人次。

  镜头三: 客运科长被拦在门外

  现场

  上午11时,市运管处客运科长林科长朝汽车南站的停车场走去,他准备暗访一下该站的安全工作把关得怎么样。

  停车场里停着数十台即将发车的客车。刚走到大门口,林科长就被执勤的工作人员拦住了:“同志,请走旅客入口处进门!”“这里怎么不能走呀?”林科长故意装糊涂。“这是出车口,您从这里出入不安全,另外所有旅客都必须经过两道安全关,危险品是绝对不能带上车的。”“我们也都在交通系统工作,都是自己人,急着赶车回家,行个方便吧。”记者连忙配合“演戏”。“对不起,我们有严格规定,这也是为了大家都安全回家呀。”见此情景,林科长调头就走,一脸喜色:“南站的安全工作看来可以放心了。”

  背景

  昨日,全市投入客车2327台,提供客位65083万人,完成公路客运量14.971万人。由于准备得当、运力充足,所有旅客出行顺利。(姚毅 王斌 黄朱立)

  相关专题:聚焦2005年春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