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八名中国人在伊拉克遭绑架专题 > 正文

中国人质获释之谜:8名同胞一度下落不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9:16 环球时报
中国人质获释之谜:8名同胞一度下落不明(图)

阿拉伯电视台播放挟持者与中国人质握手告别的画面。(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月22日,伊拉克传出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8名在伊遭到挟持的中国人质被释放。然而,当家人盼着他们平安归来之时,这8名打工者又与祖国失去了联系。在焦急等待20多个小时后,即北京时间23日晚6时左右,本报记者从费卢杰一位酋长处得知,8名同胞正在前往约旦的途中。

  电视台播出人质获释画面

  当地时间1月22日中午,总部设在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率先播出了8名中国人质获释的画面。在晴朗的蓝天下,有一堵黄色的土墙,8名中国人分成两排或站或蹲在土墙前。他们每个人手中都拿着自己的护照,神情有些憔悴和茫然。一个头部蒙着格子头巾的挟持者做了个手势,示意中国人“过来”。这些工人不知道他要干什么,只得慢慢地靠过去。出人意料的是,这名挟持者开始跟他们一一握手告别。这种画面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

  阿拉伯电视台同时播出了挟持者就释放中国人质发表的书面声明:“中国政府发布的禁止中国公民进入伊拉克的声明表达了良好意愿,本着伊斯兰教的宽容精神,‘伊斯兰抵抗运动努曼旅’决定释放8名中国人质,这符合中伊之间的友谊。”声明称这8名人质将交给伊拉克宗教团体,并强调“他们在被拘期间得到善待,没有受到任何伤害,他们的释放没有进行任何讨价还价,更没有付赎金”。

  据了解,这盘录像带是挟持者通过中间人送到阿拉伯电视台驻拉马迪的记者手中的。录像带还附有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录像带内容与释放中国人质有关。”当天下午,伊拉克当地电视台和英国广播公司、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都播放了人质获释的画面。

  看到这些画面,我和当地中国人都松了口气。很多当地朋友打电话或亲自到我的办公地点,对中国人质获救表示祝贺。自从1月18日阿拉伯电视台公布中国人质被挟持的录像带后,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此高度重视,指示外交部等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全力解救被挟持人员。我驻伊拉克使馆18日向多家伊拉克媒体发出声明,阐明中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并寻求伊斯兰教长老会的帮助。挟持者21日表示,只要中国政府禁止所有国民进入伊拉克,他们考虑释放人质。当天下午,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副司长李华新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呼吁挟持者从人道主义、伊斯兰教的宽容精神及中国对伊拉克人民的友好感情出发,尽快释放中国被挟持人员。作为一个“老伊拉克”,我也积极参与营救工作,度过了好几个不眠之夜。

  8名同胞又消失了1天

  得到人质获释的消息后,我们做好了一切准备,迎接8名同胞归来。从录像画面上看,挟持者释放人质的地点是我非常熟悉的地方。该地位于费卢杰与凯尔玛之间,离巴格达只有1小时的车程。伊拉克战争前,中国工程队曾在那里施工,为当地修建水利、电力等工程。录像画面中土墙旁的公路,是高速公路被封后,伊拉克惟一一条通往约旦的小路。我因为在工程队当翻译,曾在那里工作两年多,对当地情况非常熟悉。就算那里路不好走,这8人最迟在当天下午3时也应该到巴格达了。但直到23日上午,我仍未看到他们的身影。与我一起在酒店等候的当地朋友也着急起来。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人们开始对录像的真实性产生怀疑。因为从录像画面来看,挟持者释放中国人质时,天空异常晴朗,而实际上,从22日凌晨到晚上10时,伊拉克一直在下雨。因此,录像带可能是提前录好的。此外,挟持者在声明中说,他们已将人质释放,并送到了伊斯兰教长老会手中。但我在同长老会通电话后得知,长老会根本没接到挟持者送来的人质,而且现在伊拉克正在过宰牲节,多数长老都去沙特朝觐了,长老会只留了几个看门人。再说,中国驻伊使馆一直有人在长老会守候,如果人质被送到那里,使馆官员也会见到他们。一想到这里,我们不禁再次为人质的安全担心起来。

  费卢杰传来好消息

  中国人质到底在哪里?他们遇到了什么问题?人们有以下几种猜测:一是人质仍被扣留,或者被“努曼旅”转交到了另一伙人手中。二是人质确实被释放了,但由于某种原因暂时未到巴格达。不少当地人认为,宰牲节相当于中国的春节,是行善的日子,挟持者不会跟中国过不去。三是人质被释放后,可能直接租车去了约旦。

  就在人们众说纷纭之际,费卢杰传来了好消息。北京时间23日晚6时左右,我在费卢杰的朋友———伊斯兰教长老会成员、费卢杰的酋长打来电话说,22日晚上,他手下的人顺利见到了8名中国人质,还请这些人吃了一顿丰盛的晚餐。23日一早,8名人质乘坐酋长为他们租的汽车,在挟持他们的组织的严密保护下前往约旦。从“释放地”到伊约边境只有500公里,开车最多需要10小时,如果不出意外,这8名同胞在北京时间23日深夜有望到达约旦。

  为了证实此消息的真实性,记者打电话询问了中国驻约旦使馆办公室的戴主任。他说,截至北京时间晚7时,他们也只是得到了中国驻伊拉克使馆打来的电话,要求约旦方面为10人订返回中国的机票,除此之外,他们没有得到其他任何消息。中国驻伊使馆则给我打来电话,通知我取消为8人预订的前往约旦的机票,但与他们一同来伊拉克的另外两人还将按计划于26日前往约旦,与8人会合后一起返回中国。

  除了即将回国的10名福建人外,目前在伊拉克务工的还有两名福建人、1名上海人和1名四川人。因为临近伊拉克大选,这里的安全形势极其恶劣,交通也很不方便。现在,使馆正在全力联系这几个人,希望能说服他们尽快离开伊拉克。本报驻伊拉克特约记者 陈宪忠

  相关专题:八名中国人在伊拉克遭绑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