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北京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0:14 北京日报
北京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组图)
昨天,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图为闭幕式主席台。本报记者贾同军摄
北京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组图)

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闭幕式上,政协委员举手通过政协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政协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政治决议。本报记者贾同军摄

 

  本报讯(记者陈红梅)昨天下午,政协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团结、民主、求实、奋进的气氛中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淇祝贺大会圆满成功并讲话。

  市政协主席程世峨主持大会。

  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均波,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孙怀山,市委副书记龙新民、强卫、阳安江等到会。

  市政协副主席黄以云、黄承祥、韩汝琦、朱相远、满运来、王长连、张和平、陈难先、陈建生、叶文虎、唐晓青,秘书长李建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听取了关于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期间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通过了政协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政协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政治决议。

  刘淇在讲话中说,过去的一年,市政协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职能,开拓创新,奋发努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市政协认真开展政治协商,围绕首都发展大局,就经济体制改革、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筹办2008年奥运会、加强危旧房改造与古都风貌保护、京郊义务教育等问题建言献策。市政协切实加强民主监督,深入开展民主监督的重点调研,探索民主监督的新途径、新方法,促进民主监督与新闻舆论监督相结合。市政协主动开展参政议政,积极做好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注重发挥提案在参政议政中的作用,提高提案水平和质量;努力提高调查研究水平,发挥政协人才优势,开展联合调研,注重提高建议案的质量,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市政协不断发挥人民政协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为维护首都团结稳定和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做出了贡献。市政协注重政协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这些充分说明,人民政协在首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有着重要地位,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刘淇指出,2005年是“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宏观调控成果,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的关键一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围绕首都发展大局,发挥优势,找准角度,为首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做出新的贡献。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促进首都发展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要围绕首都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有见解、有分量、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为搞好首都的发展献计献策。要为举办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献计献策。政协要高度重视奥运会的筹办工作,积极支持和参与奥运筹办工作,为把2008年奥运会办成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贡献力量。要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首善之区发挥积极作用。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针对经济发展过程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广泛联系社会各界人士,畅通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广开言路、广求良策、广谋善举;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全面提升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要把加强学习摆在政协建设的首要位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通过学习,不断深化对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把握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

  刘淇说,全市各级党委都要从加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领导的重要性,积极支持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推动人民政协富有成效地开展工作。要善于运用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为实现中国共产党的总任务、总目标服务。要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把做好政协工作作为加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全盘考虑,统筹安排,不断增强搞好政协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各级党委要根据工作的总体部署,主动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支持和保证政协依照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及时、主动地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委员通报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支持政协组织开展视察、考察和专题调研活动,并积极促进调研成果的转化和落实。要认真倾听来自政协的批评和建议,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就重大问题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中进行协商。对政协建议案、党派提案和反映的重要社情民意,要重点督办,狠抓落实,及时通报办理结果,改进和推动各项工作。要多做联系、沟通的工作,增进了解,达成共识。全市各级政协党组、政协组织中的中共党员要积极投身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紧紧围绕着“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的各项任务,树立新形象,做出新贡献。

  程世峨在主持大会时说,这次会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自始至终洋溢着团结、民主、求实、鼓劲的良好氛围,开得生动活泼、富有成效,是一次发扬民主、增进共识、建言献策、催人奋进的大会。几天来,委员们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要问题,进行深入、热烈的讨论,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围绕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进行广泛的交流和探讨,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展现了参加本会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委员认真履行政协职能,为实现首都发展的宏伟蓝图而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生动政治局面。

  她说,今年,市政协要紧紧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富有成效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促进首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发挥政协自身优势,凝聚委员智慧和力量,为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要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发挥人民政协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广泛团结各界人士,积极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工作,为维护首都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贡献力量;要把开拓创新作为履行职能的基本要求,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形式,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活跃和推进政协工作,提高履行职能的成效和水平;要把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作为履行职能的基础和前提,努力提高机关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充分调动委员履行职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政协工作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中共北京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负责人刘逢君、赵家骐、朱善璐、蔡赴朝、尤兰田、孙政才、翟鸿祥、马振川、范远谋、林文漪、金生官、赵久合、田麦久、刘敬民、张茅、刘志华、吉林、孙安民、范伯元、牛有成、陆昊等到会。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秦正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许海峰,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柳纪纲,市政府秘书长刘晓晨等也出席大会。

  相关专题:2005年北京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