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2005年春运专题 > 正文

春运来临旅客患春运综合症进入高发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坐车少带钱物 以免紧张到傻

  本报讯 一女生从省外返穗,因害怕财物被偷,一路上精神高度紧张,30多小时都不敢睡觉,回家后情绪出现失常。记者昨天从广州多家医院获悉,春运来临,“春运综合症”进入高发期。

  昨日,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小张坐火车到广州后有发热感冒症状,在南方医院被诊断为呼吸道感染。因呼吸道感染、头晕、脚痛等原因被送往该院的外地返穗乘客,仅昨天就有13人。南方医院杨俊明教授告诉记者,这些病人都是在长时间乘搭火车后出现病情的。

  在省第二人民医院,一男生腿部酸痛被送来检查。他在拥挤的火车上站了十多个小时,到站后差点不能动,还是被人架着下的车。接诊的杨医生说,昨日一天,该院接诊的类似病例有4例。

  武警广东总医院院长廖贤平在向门诊了解情况后告诉记者,该院一周来接诊了10多例因长时间坐火车而出现情绪失常的返穗病人,途中患上呼吸道疾病的也有20例以上。此外,省医、中山大学附属医院等多名门诊医生也表示,这几天接诊的“春运旅途病”患者每天都有数十例。

  专家分析,春运旅途病主要是由长时间乘坐交通工具引起的。在车厢里连续呆上几十个小时,由于体力不支、精神疲惫、空间狭窄单调,往往会引发精神焦虑、烦躁不安等急性精神障碍疾病,个别严重的还可能产生幻听、妄想、毁物等异常行为,甚至自残。同时,春运又值呼吸道疾病易发期,车厢空气更新缓慢,更易造成感染。另外,旅客在拥挤环境中长时间难以活动,会导致血液循环受阻,腿脚肿胀。

  医生建议,旅客坐火车,最好自备感冒药、藿香正气丸和防晕药等;途中适当与邻座乘客交谈,解除孤独与焦虑感;少带贵重物品,减轻心理压力;中途停车时,多下车走走,活动筋骨,呼吸新鲜空气。(张小磊 谭希莹)

  相关专题:聚焦2005年春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