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2005年春运专题 > 正文

网上高价拍卖火车票 票贩子有了可乘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05:28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火车票能不能上网拍卖?拍卖价格高于票面价格算不算倒卖行为?昨天,一位读者在一些网站上注意到这些情况后,将此事反映给记者。

  根据读者提供的线索记者从易趣拍卖网站上找到不少关于火车票拍卖的信息。这些信息共三页,多达数十条。在这些拍卖信息中,一部分是以“一口价”的方式进行转让和出售的,还有一部分则通过网友出价的方式进行拍卖。

  记者发现,尽管有不少卖家写明了转让出售火车票的个人原因,但是在转让价格上却进行了提高。此外,还有一些信息具有明显的网上倒票的特征。其中一条信息就写道:“上海始发各地的春运火车票,进来看看有没有您正好需要的。”甚至还注明:“2月1日以后的票,由于票源紧张,我们搞点票实在不容易,工作量是平时的好几倍,希望各位购票的朋友能体谅我们一下,每张票再购买一张20元的交通保险,此保险适用于飞机、火车和汽车。预订及市区范围的送票费为:硬座40/张、卧铺50/张。”

  以前,有不少网友在一些论坛里留言转让火车票,而今,火车票已经被摆上了不少拍卖网站进行加价交易,这种情况的出现不免令人担心,倒卖火车票的行为正在向互联网蔓延。

  对此,铁路警方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火车票属于国家的有价证券,除了铁路部门允许的专营网点可以加收5元的费用外,凡是高于票面价值出售车票的行为都是不被法律允许的。在网上拍卖车票,遵循“价高者得之”的原则,所以价格很难控制。而价格一旦高于票面价格就违背了法律的规定,应该予以制止。市民也不应该给在网上高价出卖车票的人以非法牟利的机会。另外,铁路警方也有专门的机构负责在网上及其他渠道搜寻票贩子的踪迹,在得到确切的证据后对其进行打击。

  线索提供李先生

  线索奖励300元(二等奖)

  作者:耿振淞

  相关专题:聚焦2005年春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