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两岸春节包机专题 > 正文

跨越56年时空 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成功启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21: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 新华社记者北京、上海、广州、台北、高雄连线报道:上午7时40分,国航CA1087班机开始在首都机场跑道上滑行;下午7时40分,长荣航空BR1715班机从北京返航降落在台北桃园机场。12个小时里,9架大陆、台湾执行台商春节包机的民航客机,经港不落地往返两岸5座城市之间,在中国人的天空上写下两岸交流新页。

  29日早晨,国航CA1087班机的起飞,为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拉开序幕;中午,南
航CZ3097航班的抵台,为大陆民航班机56年未曾飞临祖国宝岛台湾的历史划下句点。

  喧天的锣鼓、雀跃的舞狮、甘洌的香槟、盈盈的笑脸……北京、上海、广州和台北、高雄的机场在送迎包机航班时,充盈着喜庆的气氛。

  华航CI581航班是首个抵达北京的台湾班机,华航总经理魏幸雄感觉“非常光荣”。他说:“台湾的民航业者第一次飞到北京首都机场,这样的意义还不重大吗?!”

  厦航机长宋成仁飞遍了祖国大陆空域,这次驾驶厦航包机从广州飞到台北。他高兴地说:“作为一名中国飞行员,能驾机飞到祖国宝岛,圆了一生的飞行梦。”29日有超过2000名台胞乘坐包机返台过年或前来大陆,远远超过2003年包机首日客流量。便利、省时、省钱,是台胞们的共同感受。上海台商庄宗谕说:以往回乡经港澳转机,早晨出发,到家已夜色深沉。今天他搭乘包机中午时分就抵达高雄家中。他说:“包机不仅是地理距离和飞行时间的缩短,更让我觉得一种心理情感上的贴近。”

  这次包机实现了“共同参与、多点开放、直接对飞、双向载客”,两岸各界对直航的期盼更高了。广州市台商协会副会长郑石清说:“如果包机能扩展到一年中的其他重大节日,甚至变成‘经常’,我们就可以周六坐飞机回家度周末,周一再飞回来工作了!”长荣航空董事长林宝水说,“三通”是两岸人民殷切期盼的需求,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突破。

  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前来首都机场为台胞送行。他说,终于盼来跨越56年时空的这一天,希望通过这次包机进一步推动直航。热心推动台商春节包机的台湾“民意代表”章孝严说:“我们不能改变过去,但我们能够改变未来。……包机起飞,直航也不远。我们应该朝这个目标努力。”在互联网上,一位大陆网民写下这样的字句:“知是前路仍坎坷,却信东风终唤回。”

  相关专题:2005年两岸春节包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