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两岸春节包机专题 > 正文

包机激荡同胞情 短短83分钟飞越56年的时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22: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赵卫陈键兴)2005年1月29日上午7时40分许,北京首都机场,国航CA1087航班接到指令,随即直上蓝天,飞往台北。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宣告正式启动。

  上午9时28分,1个多小时前由广州起飞的中国南方航空公司CZ3097航班,搭载着242名台商及眷属降落在台北桃园机场。这是祖国大陆民航客机半个多世纪来首度飞抵台湾。

  短短的83分钟,飞越了56年的时空。

  返乡之路更顺畅

  这一天,来自大陆和台湾8家航空公司的9架民航客机往返于两岸,构筑了一条情意浓浓的返乡路。

  “包机不仅是地理距离和飞行时间的缩短,我觉得更是一种心理感情的贴近。”搭乘首班从北京飞往高雄包机的台商庄宗谕说。

  “只要一个半小时,省时又省钱!”乘南航飞机从广州飞抵台北的东莞台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谢庆源说。

  “好像是在办喜事!”上海台资企业协会会长叶惠德临行前在浦东机场说。

  首航之日,乘坐春节包机的约2200位台商及眷属把亲情、乡情装在心里,把兴奋、喜悦写在脸上。

  回家的路近了。“我今天可以和在高雄的家人一起享用午餐了!”庄宗谕在登机前欣然地说,“这一定会是一个愉快之旅。”台胞高秀华才上小学三年级的孩子用上海话说:“太好了,很方便。”返抵家乡高雄的蓝先生走下飞机快意地说:“早这样飞就好啦!”

  对众多台商来说,搭乘包机不仅意味着缩短返乡路程,而且将见证两岸民航交流的新一页。带着太太和一双儿女返乡过年的上海台商邓文聪说,孩子们前一天晚上兴奋得到半夜两三点还不愿睡觉。南航首航包机的乘客中有数十位来自东莞的台商。他们统一身着红色的马甲,佩戴特别定制的纪念章,抵台后又搭原机返回广州。他们说,这样做除了要亲历这一特殊时刻,更要表达对两岸直航的期盼。

  称心如意回家,欢天喜地过年,搭乘包机的台商们从中感受到了祖国大陆对台胞的爱心与诚意,感受到了大陆同胞的关爱与真情。无论是机票的订购,还是航空公司的服务,一份份礼品,一声声问候,一句句祝福,返乡伊始,台胞们就提前感受到过年的温馨与幸福。在上海航空的包机上,空姐们身着“日月同辉”图案的旗袍迎接旅客,服务人员将坐在轮椅上的残疾旅客章心佛抬上了飞机,旅客们收到了巧克力“金元宝”、“大白兔”奶糖、上航飞机模型、首日封等礼品。

  在亲人的祝福和照料下,台胞们踏上了不同以往的返乡路。

  包机激荡同胞情

  这一天,北京、上海、广州、台北、高雄,包机所到之处,无不喜气洋洋。

  在北京首都机场,国航、海航别出心裁地在机库里举行首航仪式,大门缓缓打开,寓意包机飞航正式启动。

  在上海浦东机场,候机大厅里挂起了灯笼、中国结和写着“热烈欢送台商回乡过春节”字样的横幅,电子显示屏上滚动着“恭祝台商平平安安回家,团团圆圆过年”的字幕。

  在台北桃园机场,火红的地毯从空桥延伸到候机厅,大红条幅上写着“欢迎南航、厦航成功首航台北”。

  在高雄小港机场,迎宾锣鼓伴着热烈掌声响起,跃动的瑞狮吐出“世纪飞航、历史见证”的红色横幅。

  瑞狮欢跃,祥龙飞腾。两岸中国人不约而同地用舞狮舞龙这一民族传统的表演形式,表达内心的喜悦。曾记得两年前,同样的场景在沪台上演,尽管那次春节包机仅限沪台两地,单向、单飞,且需经停港澳,但许多台商仍因看到两岸直航的曙光而欢欣鼓舞。

  两岸交流、交往的每一次突破,都激荡着两岸中国人的心绪。1983年,第一家台资企业冲破台湾当局的种种阻力,在大陆正式落户,成为台商投资大陆的滥觞;1987年,第一位到大陆探亲的台胞周纯娟女士踏上故乡的土地,两岸有多少人禁不住喜极而泣……

  56载时光悠悠,海峡隔不断两岸同胞的骨肉之情。国航总裁马须伦在将台湾乘客送到高雄小港机场后说,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游子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国航很荣幸在节前将带着两岸浓情厚谊的台胞平安送回家,真诚希望两岸民众往来更密切,亲情更深厚。

  仅是个案的台商春节包机,之所以在两岸中国人心中荡起了层层涟漪,个中原因就在于,它寄托着两岸同胞浓浓的亲情与切切的企盼。

  两岸共盼新跨越

  这一天,无疑将铭刻在两岸中国人的集体记忆中。分布在祖国大陆各地的台商,从北京、从上海、从广州,踏上了方便快捷的回家之路。他们的言谈之中,既有喜悦、兴奋,还有缺憾、期许。

  “往年转机、等待,既耗时又费力,真是劳民伤财,”叶惠德说,“目前在祖国大陆经商和生活的台商有百万之众,这次春节包机可为每位台商省下1万元新台币,节省的时间和精力更是无法估量。两岸直接‘三通’,是在祖国大陆投资、工作和生活的台胞的一大心愿,因为这将使台湾经济获益匪浅,台商非常需要大陆这样一块巨大的发展腹地。”

  台商彭先生在高雄说:“以前转机真的好麻烦啊,我从河北先到北京,从北京飞到香港,再转到高雄,等到家要大约10个小时,今天才3个多小时就到家了。要是以后每周都有这样的飞机就好了!希望两岸能尽快直飞,这样大家都方便。”

  首航日有一个有趣的现象:9个往返航班无一例外地提前抵达目的地。两岸参加飞航任务的航空业者被问及此事时,答案或是“顺风顺水,一路绿灯”,或是“兴奋再加心里高兴,飞得就快”。敏感的媒体指出,这实际上“暴露”出两岸业者期盼直航的急切心情。

  华航董事长江耀宗说:“南航从广州飞到台北不到一个半小时,这是难得的第一次。希望两岸包机能早日常态化。”厦门航空总经理吴荣南在抵达台北时说:15年前,台湾民航业者访问厦门时,就曾送给厦航一块匾,上面写着“早日直航”。“我一直希望搭起两岸空中桥梁,包机对飞是好的开始,未来希望两岸常态性直航早日到来。”

  从上午7时40分到下午7时40分的12个小时里,9架大陆、台湾执行台商春节包机的民航客机,经香港不落地往返两岸5座城市之间,在中国人的天空上写下两岸交流新页,完成了56年的时空跨越。在欢庆包机启航顺利的同时,人们期待着两岸交流新的、更大的跨越,早日实现两岸全面、直接“三通”。

  相关专题:2005年两岸春节包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