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专题 > 正文

安徽11市发生流脑疫情 60多人感染8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05:45 中国青年报
安徽11市发生流脑疫情60多人感染8人死亡

1月28日上午,带孩子来合肥卫生防疫站接种流脑疫苗的父母络绎不绝。新华社发(安鸿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安徽11市发生流脑疫情60多人感染8人死亡

1月28日上午,在合肥市某免疫点,一个孩子在接种流脑疫苗。新华社发(安鸿 摄)


  本报合肥1月29日电(记者黄勇 通讯员陈旭)自2004年12月20日~2005年1月28日,除在南京死亡的3名安徽病人外,已有5人死亡、7人隔离、49人治愈,61个“新型C群流行性脑膜炎”病例已涉及全省17个城市中的11个城市的22个县(区)———安徽省疾病控制中心今日紧急约见各家媒体,首次向社会公布了近期在安徽发生的C群流脑疫情。

  安徽省卫生厅副厅长杜昌智介绍说,自2004年12月下旬以来,在安徽芜湖、滁州、安
庆、巢湖、合肥等地的个别学校先后暴发局部流脑疫情,其他部分地区陆续出现散发病例。此次流脑疫情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流脑发病数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由14例上升为61例;二是病例呈散发状态,疫点涉及11个市的22个县(区);三是引起流脑局部传播流行的主要是C群脑膜炎双球菌,这一群种是近年来新发现报告的菌群。

  发病者以中小学生为主,占病例总数的77%,年龄多在13岁~18岁之间———已报告的在安徽死亡的5名死者,都是合肥、芜湖、滁州等地的在校学生。

  据了解,流脑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播快、危害大,学生是该病的易感人群。历史上安徽省流脑以A群为主,但自2003年9月在青阳县首次发现C群流脑以来,安徽省近期已发生多起由C群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流脑疫情。C群流脑易传播,隐性感染比例高,且起主要的传染源作用,导致传染源控制难,传播途径不易切断。专家说,目前正值流脑高发季节,C群脑膜炎双球菌在安徽省已广泛存在,以往A群流脑疫苗接种所产生的免疫力不能抵御C群脑膜炎双球菌的感染,故不排除C群流脑疫情在安徽部分地区继续发展的可能。

  目前,安徽省已建立了疫情日报和网络直报制度,省卫生厅、教育厅已于29日下发《关于加强学校流脑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指定专人负责本校的流脑等呼吸道传染病疫情监测报告工作,同时建立相关工作制度,定期对全校学生的出勤、健康情况进行巡查,对学生做好防病宣传教育和预防工作,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同时保持教师、学生宿舍等通风和环境卫生。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督促指导学校在寒假及春季开学后对学生普及流脑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治知识。

  又讯(记者黄勇)29日,安徽省疾控中心专家进一步向记者证实,由于全国只有1家药厂能生产针对C群流脑的疫苗,且生产能力有限,故目前全省疫苗调运供应十分吃紧。记者29日下午在合肥市卫生防疫站了解到,该处疫苗已全部用光。

  自安徽省卫生主管部门28日向社会公布C群流脑疫情局部流行的消息后,合肥、芜湖、马鞍山等地几天来的流脑疫苗接种量已超过了2004年全年的接种量。仅马鞍山一市目前接种的人数已超过4000人,所用的疫苗是由省疾控中心从合肥的库存中紧急调运的。

  小资料

  C群流行性脑膜炎

  此次流行的新型C群流行性脑膜炎,系C群脑膜炎双球菌传播导致。这一群种是我国近年来新发现报告的菌群,与过去常见的A群流脑相比,C群流脑具有易传播、隐性感染比例高、起病急、病程进展快、死亡率高等特点,临床上常表现为暴发型、可在发病后24小时内死亡。C群流脑感染者以高热为首发症状、伴有头痛、全身酸痛、咽痛、咳嗽等,部分病人出现皮肤瘀斑、瘀点,颈部强直、喷射性呕吐等。冬春季节是此病的高发期,发病高峰一般出现在每年的3月~4月份。

  相关专题: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