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专题 > 正文

广州发生一例零星散发流脑病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01:5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林靖峻) 去年12月至今,安徽省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目前已有60多人感染,8人死亡。昨天,记者就此事电话采访广州市疾病控制中心负责人,该负责人称,今年广州情况与往年类似,只发现有个别散发病例,未发现大规模相互传染的疫情。

  一广西打工青年患上流脑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鸣昨天表示,已获悉安徽发生流脑疫情,不过广州并没有出现类似的情况。从去年年底至今,广州的确发现零星散发的流脑病例,“但这并没有什么稀奇,因为每年都会有”。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说,去年12月31日他们曾收治过1例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病例,患者为19岁男青年,是从广西来广州打工的,病发初期他出现喉咙痛、头痛、呕吐、不清醒等流脑症状。进院时,他神志不清,全身皮肤出现瘀斑,高烧达40℃。经过治疗,目前病人的病情已平稳,神智也已清醒。据悉,该病例并没有传染其他人。

  该人士还说:“流脑一般发于春季,今年来得早了一点。另外,广州发现的病例并非安徽的‘新型C群流行性脑膜炎’。”

  室内不通风易传播

  “虽然广州未发现有疫情,但也希望广大市民提高防范意识,有必要的最好还是到医院打预防针。”市疾控中心主任王鸣说,时下是呼吸道疾病和传染病的高发期,大家要预防的疾病包括流感、禽流感、流脑、非典等,故应保持室内通风,注意个人卫生,被褥、日用品和用具要勤晒太阳。另外,可以选择打流感疫苗,15岁以下儿童要在卫生防疫部门的指导下于冬季到来之前接种流脑菌苗,50—60岁的老人可打肺炎疫苗或流感疫苗,增加其抗病能力。

  据悉,流脑发病时往往会出现发烧、剧烈头痛、皮肤出血(一块一块或一点一点)等症状,其致病的脑膜炎双球菌也是通过呼吸道传染的。在通风不良,拥挤的集体宿舍里,易引起流行。

  染流脑一天内可致命

  据专家介绍,流脑的初期症状主要是流鼻涕、咳嗽、头痛发热等,与感冒相似。该病流行于冬、春季,一般12月开始,次年1—3月到达流行高峰,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若不及时诊治24小时内就可能危及生命。

  【流脑】 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化脓性脑膜炎,全年与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以冬春季发病较多,11月后发病率开始上升,2-4月达到高峰。以14岁以下年龄、尤其是7岁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脑膜炎双球菌隐藏于患者或带菌者的鼻咽分泌物中,主要通过咳嗽、打喷嚏、说话等由飞沫直接从空气传播,进入呼吸道而引起感染。

  感染流脑后初为低热、咽痛等类似感冒症状,随后体温升高、畏寒,头痛、呕吐,皮肤黏膜出现大小不一、分布不均的皮疹等。病情严重时出现剧烈头痛、频繁喷射状呕吐、怕光、狂躁、颈后疼痛、颈项强直等症状,如不及时抢救,可以在24小时内死亡,婴幼儿病情更为凶险。

    六类人不适宜接种流脑疫苗

  1.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的病人不能接种。

  2.有高热惊厥史的人不能接种。

  3.有严重心脏、肝脏、肾脏疾病,尤其是脏器功能不全者不能接种。

  4.有精神系统疾病和精神病的人不能接种。

  5.有过敏史的不能接种,过敏史包括药物和食物的过敏。打流脑疫苗前一定要告诉医生是否有过敏史。

  6.如发烧或正处于疾病的急性期,也不宜接种流脑疫苗,可以等康复后再补种。

  相关专题: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