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陈水扁频频抛出台独言论专题 > 正文

美国专家称在对待台独问题上大陆没有温和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13:0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31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布什连任后,由赖斯女士出任国务卿。一般认为,这是个在国际安全议题上独钟鹰派声音的新内阁。但美国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约翰霍浦金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蓝普顿(DavidLampton)认为,美国政府在两岸政策上仍会有一定的持续性,美国可能会比较积极地鼓励两岸互动,但“一个中国”基本政策与美国的国家利益紧密相关,因此绝不会改变,也不容他人挑战。台湾当局必须更注意节制,不要随便挑起危机,因为在“台独”问题上,中国大陆没有温和派。(以下是蓝普顿的访问摘要,以
第一人称的方式记述:)中国政策赖斯不会大幅更动。

  我不期待美国对中国大陆或台湾的政策,在布什总统的第二任期内会有什么改变。但美国未来会较积极鼓励两岸在经济、文化等各种面向上的交流,终极目标还是希望两岸能协商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美国过去六任政府以来,在两岸政策上有某种程度的持续性。国务院和历任国务卿的思维,也充分反映美国自1960年代以来对中国大陆采取“交往”(engagement)的政策。不同国务卿的作法可能有些不同,但基本的方向应是一致的。所以,我不预见赖斯会大幅更动现行的中国政策。虽非空前美台关系确实紧绷

  老实说,经过这四年,华府与台北的关系已变得更紧绷(strained)。这种紧绷或许不能说是“空前”的,但自1978年以后,我实在找不出任何一段时间美台关系曾像这一阵子这么紧绷。

  大家一定记得,布什总统在2001年4月时说过,会“尽其所能”防卫台湾,而且一再保证他对台湾的“承诺”。但台湾当局接下来的作为,显然是利用布什总统的保证步步进逼美国的底线,导致美国的利益可能遭到危害。这样的感受,在九一一事件后愈是强烈。

  美国后来分别对阿富汗和伊拉克动武,布什总统也会觉得美国的麻烦够多了,而这些麻烦事都攸关美国的核心利益。可是,台湾当局对美国的利益并不重视,反而操作岛内政治,发表有碍两岸关系的声明,损害美国与中国的关系。

  布什一开始对台湾安全的关心,却得不到台湾相对的体会。陈水扁操作“公投”,要求美国停止“一个中国”政策等作为,与他第一次就职演说的内容并不一致,也就造成了布什政府持续的不满(lingeringdissatisfaction)。

  台北必须了解,“一个中国”政策是美国的国家基本利益所在,台湾要求美国终止“一中”政策,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我也不认为美国会改变“一中”政策。有时候,台湾逼得太过火,让美国官员必须回到“一个中国”的基本立场,甚至把话说得较明白。前一阵子,鲍威尔在北京说台湾不是个享有“主权的国家”,就是一例。台湾问题上大陆没有“温和派”

  外界在猜测美国与中国是否可能共同解决台湾问题前,要先了解美国与中国间有共同的战略利益。对中国领导人而言,这项战略利益最重要的是中国内部的发展,而非台湾问题。胡锦涛和温家宝等领导人最关心的是中国内部的稳定,不希望台海出现麻烦。中国领导人认为统一可以等,也知道统一不是当下可成;但对制止“台独”,他们认为绝不能等。

  至于美国方面,布什总统在美国内部已有许多事得关注,在海外像中东和中亚又有进行军事行动的准备,美国没有多少余裕应付另外一场危机或战争。

  因此,对大陆和台湾而言,最优先事项就是要避免冲突。说到这里,就不免令人对陈水扁的政策感到怀疑。我想这样说是很公平的:华府和北京都对陈水扁没有信心,因为他在不同的时间会说出不同的话。因此,华府与北京在某种程度上是被迫基于共同利益,希望台湾当局得更节制,不要挑起危机。

  我在台湾的朋友,很喜欢说中国大陆哪些人是“强硬派”,哪些人是“温和派”。但我的观察是,在台湾问题上,中国大陆没有温和派,即使是一般的大众也是如此。所以,如果台湾期待中国大陆出现一位对台湾问题态度温和的领导人,恐怕就错了。(潇凝)

  相关专题:陈水扁频频抛出台独言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