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2005年春运专题 > 正文

数字说话:多少人为车票犯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14:15 新民晚报

  2005年1月17日至21日,友邦顾问市场调查公司采用整群抽样CATI电话访问的方式,对京沪穗三地公众今年春运的看法进行了调查

  2005年1月17日至21日,友邦顾问市场调查公司采用整群抽样CATI电话访问的方式,对京沪穗三地公众今年春运的看法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60.7%的被访者表示春运最关心的是买票问题,京沪穗三地,此类人群的比例依次为62.2%、63.5%、54.3%。有18.9%的
被访者表示关注票价问题,相同意见的京沪穗三地被访者比例依次为16.1%、15.4%和28.6%。

  67.2% 春节回家首选火车

  在交通工具的选择上,有近七成的被访者(67.2%)首选火车,三地相同选择的被访者比例依次为78.9%、72.6%、46.8%,广州此类人群所占比例相对于其他两地稍低。选择汽车为最主要交通工具的被访者比例为17.2%,广州此类人群比例(25.9%)明显高于北京(8.4%)和上海(19.1%)。13.3%的被访者选择飞机为自己回家的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此类人群在京沪穗三地比例依次为10.5%、7.1%和23.4%。另有极少数被访者(2.3%)选择自驾车回家过春节。

  55.6% 有买不到票的经历

  调查显示,55.6%的被访者在春运期间有买不到票的经历。

  京、沪、穗三地的被访者中广州地区这种现象最严重,71.3%的被访者在春运期间有过买不到票的经历。北京和上海相对较好,有此经历的被访者比例分别为46.1%和49.4%。

  18.2% 曾买过票贩子的票

  每年春运期间,票贩子是大家关注的热点之一,同时更是国家严厉打击的对象。调查表明,有18.2%的人春运期间曾向票贩子购票。其中超过1/4(25.9%)的上海人向票贩子买过车票,这一比例明显高于北京和广州,北京和广州的比例分别为16.8%和13.1%。

  20.9% 曾彻夜排队购票

  调查显示:79.1%的被访者表示自己没有过彻夜排队买票的经历;总体上有20.9%的被访者表示自己有过彻夜排队买票的经历,三地比例依次为25.7%、16.1%和20.1%。

  52.7% 不满意买票难

  52.7%的被访者表示票难买是最令他们不满意的,此类人群在北京的比例最高,达到63.2%,上海和广州的比例依次是50.5%和44.4%。抱怨人太多没地方坐的被访者比例达到47.3%,此类人群依然是北京最高,比例为51.9%,而上海和广州的比例分别为44.8%和45.4%。

  “我为买票绞尽脑汁”

  潘小姐(29岁大学本科法律工作者):从上大学至今,我已经整整10年每年为春运期间的车票、乘车发愁了。上大学时有学校订票,但即便这样还时常订不到票。工作后更是为了车票绞尽脑汁,去年“十一”后我就在网上预订了今年春节的直达车票,本以为可以高枕无忧了,但是前两天被告知没有票了。我有过彻夜排队买票的经历、有过向票贩子买票的经历、也有十几个小时在车上不能上厕所的经历。春运期间坐火车对我而言是痛苦的。我通常要提前一个月甚至更早就为买票做准备。

  市场报(毛羽)

  相关专题:聚焦2005年春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