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专题 > 正文

春节迎来送往 小心流脑侵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9:21 解放日报

  近日,安徽省因患“C群流脑”的死亡人数增至8人,江苏北部发现6例流脑病例、广东亦有1例。昨天,市公共卫生中心表示:本市尚未发现流脑上升势头,数家儿科医院也未接诊过流脑患儿。

  时值冬春、又临新年,市疾控专家、复旦附属华山医院传染科主任张永信、副主任卢洪洲提醒:过节串门应酬,迎来送往,市民万不可对流脑掉以轻心。

  何谓“ C群流脑”?专家称,流脑(全称流行性脑膜炎)按血清不同,可分13种。C群脑膜炎双球菌是我国近年来才新发现报告的菌群,它与以往流行的A群不同,C群起病急、发病快、死亡率也更高。患者一般表现为高热、颈项强直,并伴有喷射性呕吐。流脑虽全年皆可发病,但因通过呼吸道传播,冬末春初是发病顶峰。此外,人的机体抵抗力与其易感性成正比,抵抗力弱、脑部发育不成熟的儿童常成为易感人群。

  流脑如何预防?与大多数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途径类似,面对面说话、近距离接触,引起流脑的双球菌都会通过飞沫相互传播。预防流脑最有效的方法是远离传染源:时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加强锻炼增加自身抵抗力……

  专家告诫,城市节日间人口流动幅度高,不小心可能助长细菌传播。市民要尽量增加户外活动机会,充分做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

  复旦附属儿科医院、市儿童医院、二医大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门急诊显示:往年医院总会收治十余例流脑患儿,今年迄今还未发现一例。儿科医院传染科主任王晓红忠告:冬末春初,儿童需多加防护、增强免疫力,尽量少去网吧、影剧院等拥挤之地。即使孩子染上其他呼吸道传染病,也会损害天然的黏膜屏障,增大流脑易感性。另外,由于流脑疫苗效力并非100%,接种过疫苗的儿童也不能掉以轻心。

  尽管“C群流脑”流行相当罕见,但专家表示,市民无需过度恐慌。感染脑膜炎双球菌后,并非人人都有临床症状。90%以上流脑患者属一般型,就算少见的暴发型,只要早发现也可治愈。专家特别强调,由于双球菌体外生活力极差,通过玩具及日用品等传播流脑的几率十分低。

  本报记者顾泳

  相关专题: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