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教你N 招活得更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3:07 青年参考

  ( 活得更爽也许不难。《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总结了改善生活的50种方法,本版精选了其中几招。)

  贾菲编译

  1 辞职

  为了实现自我满足,有时也需要辞去一份不错的工作。

  CarolineHsu/文

  艾文·哈里斯是《辞职的艺术》一书的作者,她说:“辞职曾一度被视为失败的象征,但实际上,这可能是一个人最 勇敢的决定之一。任何事都需要有个结局,无论是辞职、克服一个坏习惯,还是放弃一种思维方式,都是人们对自己的人生的 重新定位。”

  一个看似“消极”的“放弃”可能影响人一生的命运:安德鲁·杰克逊在13岁时退学参军,日后成为美国第七任总 统;小说家杰克·伦敦曾从高中和大学退学;比尔·盖茨从哈佛退学创办了微软;爱德华三世放弃了王储身份,与辛普森夫人 结为百年之好……

  如今,辞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容易。毕竟,公司和员工之间的互相忠诚已成为历史。公司对任何员工都不会“忠实 ”,自然也不会要求员工对公司从一而终。

  中年危机、临近退休年龄,都是对人生进行重新定位的好时机。寻求人生的意义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的认可,人们已 经可以理解,为了实现自我满足,有时也需要辞去一份不错的工作。

  如何区别“对目前工作不满意”的辞职和“重新规划人生”的辞职呢?专家的意见是:如果一份工作让你感到压力重 重,甚至夜不能寐,那么你就应该考虑是否需要重新选择了。如果遇到这种情形,不妨在清晨起床后抽出20分钟,静静地思 考,究竟怎样做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做自己想做的人。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其结果可能令你震惊,因为那个小小的声 音不断地重复着一句话:改变吧,是改变的时候了!不过,这个时候需要确定的是,这是你自己的真实想法,而不是他人的暗 示。

  辞职也要讲时机,选择什么时候辞职是需要深思熟虑的。不要只把辞职看成一种放弃、一种结束,还要认识到这代表 着新生活的开始。

  2 结婚

  和未婚人士相比,已婚人士的财务状况往往更胜一筹。

  LindaKulman/文

  许多年前,一位著名的大法官曾在一对新人的婚礼上说:“婚礼只是一个仪式,而婚姻是一项成就。”

  婚姻需要我们辛勤的劳作,同时也为我们带来无尽的好处。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的最新数据,无论在身体还是心理 健康方面,已婚人士的状况都明显好于未婚人士,已婚人士的财务状况也更胜一筹。如今我们回味那位法官的话,不得不对他 的睿智感到折服。

  30年前,在女性解放运动的高潮时期,美国社会学家杰西·伯纳德曾写过一本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书——《婚姻的未 来》。书中说,神圣的婚姻会为丈夫带来许多好处,但妻子不会享受到同样的待遇。但是后来,一些研究者发现,夫妻双方都 能从婚姻中得到好处,只是双方的具体收益会有所不同。通常,丈夫的身体健康会得到改善,妻子则在财务状况方面有所收益 。

  科学家甚至对双胞胎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双胞胎中已婚的那个,收入比未婚的那个高出27%。至于原因,科学 家不得而知。有人说,这是因为社会各方面的福利更关照已婚者。也有人说,这是因为妻子照料家务,使得丈夫能有更多的时 间工作,从而获得更多的收入。

  比起未婚男人,已婚男士们的平均寿命要多出5年。毕竟,在妻子的照顾下,他们吃得更好,更注意身体健康,抽烟 喝酒也有所减少——尽管他们通常会更胖一些。有数据显示,在已婚的中年女性中,婚姻美满的女性,心理压力比较小,患心 脏病的几率也小得多。

  怎样才能获得美满的婚姻?畅销书《让我们结婚吧》的作者爱丽思·克拉斯诺这样说:“如果踏上红毯时你并未感到 快乐,那么你将很难得到美满的婚姻。”

  3 更好的性生活

  性生活的幸福感,相当于每年存入5万美元。

  ElizabethQuerna/文

  你是否认为,为了挣更多的钱,成天对上司阿谀奉承是无法避免的?两位经济学家经过研究得出结论:有规律的性生 活给人们带来的幸福感,相当于每年在银行中存入5万美元。因此,犯不着去讨好上司啦!毕竟,亲吻伴侣更令人快乐。

  得出这一结论的两位经济学家——大卫·布朗什佛拉尔和安德鲁·奥斯沃德——在对一组参加试验者的生活方式及他 们的幸福感进行追踪调查后得出结论:性生活越多,人们就越幸福。

  最令人吃惊的恐怕还不是这个结论,而是我们竟然需要两位经济学家来告诉我们这些。事实上,我们从性生活中得到 的快乐决不只是满足了生理需求,安全而令人愉快的性生活还能极大地促进身体和精神的健康。研究表明,性生活不仅能降低 乳腺癌的发病率,还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减少压力。由于每半小时的性生活要消耗180卡路里的能量,因此,人们还可以 通过这种愉快的方式来保持体形。美妙的性生活还能保持伴侣间的亲密。

  性学专家特别指出,性生活的关键不在数量,而在质量。频繁的性生活未必意味着幸福,人们在性生活中获得的愉快 和幸福才是最重要的。因此,专家建议,对性生活的要求不要停留在“正常”上,而是要努力达到“满意”的标准。

  专家还忠告我们:交谈和沟通也是健康的性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告诉你的另一半,自己因拥有他(她)而感到莫大 的幸福。更好地与伴侣进行沟通,将使性生活更加美满。

  最后,还要明确这样一个最根本的原则:性生活不必完美,关键是要懂得享受。

  4 让大脑做操

  保持大脑活力,每天步行10至15分钟。

  NancyShute/文

  过去,科学家曾认为,人脑就像卷心菜,尽管20岁时看起来还挺新鲜,但已经开始衰老,记忆力开始减退,决断力 开始下降。到80岁时,大脑已衰竭殆尽,跟泡菜没什么区别。随着神经科学的发展,现在我们知道,成年人的大脑仍然可以 继续生长,人类的认知能力、记忆力和其他许多技能,并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衰退。

  要想保持大脑年轻,我们犯不着花大价钱去买昂贵的药品,只需每天对体力和脑力进行一些挑战,玩填字游戏、打台 球,都可以帮大脑进行锻炼。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威廉·格林纳佛,曾以开车的技能为例来说明这个道理:“如果不锻炼,最 终就会忘记。”大脑需要各种各样的锻炼,只有这样,大脑才会继续长出新的神经。

  通过对小白鼠的实验,科学家得出结论,年长的个体如果坚持锻炼身体,并保持与外界的交流,大脑的活动就能保持 积极的状态。

  早在几十年前,科学家就已经发现,坚持体育锻炼的人,其大脑的容量和积极性都比不运动的人要好。而要想保持大 脑的活力,你不必成为马拉松运动员,每天10至15分钟的步行足够了。

  此外,科学家还特别提醒,成天坐在电视机前对大脑可没什么好处。毕竟,看NBA球赛不等于你自己打篮球。看电 视是一种很被动的活动方式,研究表明,长时间看电视可能跟老年痴呆症有微妙的联系——尽管人们并不知道,究竟是看电视 导致了老年痴呆,还是老年痴呆导致了人们喜欢看电视。不管怎样,保持一定的社会交往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老年痴呆。

  备忘录

  改进生活的其他方法

  冻结信用卡账户

  解决财务困难

  准备迎接最糟糕的情况

  制定计划,安排优先要做的事

  清理文件

  整理照片

  清扫衣柜

  将不用的物品打包

  养一盆植物

  尝试听新的音乐

  睡个好觉

  戒烟

  善待自己

  保持牙齿健康

  经常舒展身体

  穿大小合适的鞋

  深呼吸10分钟

  正确服用维生素

  学点儿哲学

  做志愿者

  学会宽恕

  读更多的书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