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专题 > 正文

北京长期未出现C群流脑疫情 人群处无免疫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5: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日电 (记者李京华)北京市卫生局1日宣布,北京至今未发现C群流脑疫情,但由于北京市长期未出现C群流脑流行,人群对C群流脑处于无免疫的状态。

  据介绍,北京市为流脑流行区,近年来随着北京市外来人口的增加,流脑发病率有所上升,其中外地人口密集地区发病率较高。2004年北京市发生流脑217例,其中外地人员184例,占85%,但未发现C群病原菌感染的病人。今年1月,北京市共发生流脑6例,也没有
发现C群病原菌感染的病人。

  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一种危害严重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脑膜炎双球菌可分为A、B、C、D、X等13个菌群。其中C群流脑易传播,隐性感染比例高,发病年龄多在13-18岁之间。该病以高热为首发症状,每年的2月至4月是流脑的高发季节。

  北京市卫生局表示,根据专家预测,2005年北京市流脑发病仍以A群发病为主。但由于北京市长期未出现C群流脑流行,人群对C群流脑处于无免疫的状态,北京市将开展“A+C群”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联合疫苗接种,对流脑病人的密切接触者给予免费预防性服药等措施。

  北京市卫生局常务副局长梁万年说,多年来北京市坚持对儿童实行流行疫苗免费接种,北京市儿童流脑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7%以上,但外来儿童流脑疫苗接种率偏低,约为70%左右。今年春节后,北京市卫生局将对返京、新来京的外地儿童开展一次全面的流脑疫苗查漏补种活动,使外来儿童流脑疫苗接种率达到北京市儿童接种水平。

  他说,为及时掌握流脑菌群变化趋势,北京市将建立流脑病原学监测网,区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对临床报告的流脑病人进行追访,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流脑患者和其密切接触者进行病原学监测。

  相关专题: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