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春运中探访扒窃内幕 揭开几种敲诈术面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0:50 东方今报

  没有技术含量的敲诈

  敲诈就是以威胁或要挟为特征,成被害人迫于精神上的恐惧而交出财物或出让其他财产性利益。给受害者造成的不仅是物质上的损失,还有精神上的伤害,但是这些骗术其实很
简单,只要多个心眼,一般能避免。

  春运前夕,本报记者探访了郑州火车站附近敲诈案件多发的场所,在执法人员的配合下,揭开了几种敲诈术的面具。

  敲诈之一

  ★色情服务:小姐是敲诈用的

  时间:1月10日夜晚

  地点:郑州火车站外广场,大同宾馆附近,福寿街小发廊

  20点30分,记者装扮成一名醉汉,斜靠在火车站外一部IC卡电话机上。很快一名30多岁穿粉色上衣的妇女出现了:“要不要住宿呀?我们那有小姐……”“粉上衣”紧接着转入“正题”,“30块钱按摩,50块钱‘打飞机’……绝对能让你满意,事后付费。”

  记者表示可以,“粉上衣”便带记者来到福寿街上的一家发廊。在跟坐在门口围着火炉取暖的两个女孩儿耳语了一阵后,一名叫小月短发女孩儿起身招呼记者进屋。

  在和小月搭了10分钟左右的话后,记者借口对她不满意准备离开,不料小月脸色大变:“跟我聊这么长时间了,必须交30块钱,否则你走不掉。”

  “你是不是想让我找人打你呀?”又有女孩儿推门进来朝记者吼道。小月则开始挨个儿翻记者的口袋,最终搜走了30元钱。

  “进了这个门就别想不交钱。”黑衣服女孩儿将记者推出了门外。

  ●提醒:“粉上衣”这类妇女集中在火车站广场东侧、大同路和一马路,一般选择没有女性随行的独行男性或者结伴而行的男性旅客下手,以小姐年轻漂亮加以游说,带到小旅馆或者小发廊后在实施敲诈。福寿街和二马路发廊里的小姐则直接在门口拉客。

  因为自感找小姐不光彩,被敲诈的旅客大都不敢报警,这是敲诈久行不衰的主要原因。

  敲诈之二

  ★黑车:商定的价格还会涨

  时间:1月11日上午

  地点:火车站华欣广场地下停车场,红珊瑚大酒店旁边停车场,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南出站口以及对面的过道里

  记者背着背包,背带上插了一幅郑州地图,来到了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南出站口。一名30岁左右身穿深色棉衣的男子见记者一直站着,就上前搭话:“去哪里?要不要打车?”

  记者:“去新郑西亚斯学院。”

  这名男子把记者带到了一辆红色出租车前:“这辆车咋样?。”记者表示认可,跟这名男子讲定90块钱送到学校,中间不再加收任何费用。

  可驶出市区不到10分钟,这名男子就开始要求记者加倍支付车费。记者坚持事先商定的价格,这名男子横了起来:“识相点儿,别找不自在。”一副要武力解决的架势。

  最终,记者身上仅有的130元钱全部进了这名男子的钱包。

  ●提醒:这些黑车司机一般在火车站北出站口、长途汽车中心站售票处和出站口附近活动,多选择刚从车站里出来的外地人、尤其是学生下手。这些车一般都没有出租车标志,多停在地下停车场和红珊瑚大酒店旁边的停车场,司机为男性。

  郑州市客运管理处火车站出租车管理站提醒,经常在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南出站口附近停放的一辆红色出租车和在金鑫宾馆和万家福量贩中间的过道里停放的一辆外地牌照的面包车最为猖狂。

  打车时,旅客一定要记住索取发票,并记下车牌号,以便向郑州市客运管理处火车站出租车管理站反映。

  若要租车,旅客可以在火车站广场北侧出租车上客站打车,也可以拨打叫车电话8881188叫车。

  敲诈之三

  ★小饭摊:吆喝的都是不值钱的

  时间:1月11日中午

  地点:二马路桥头

  郑州市二马路桥上两边一字排开约有16家卖卤面的饭摊。商户异常热情,每有行人路过,都会边盛面边招呼:“大碗卤面一块钱一碗,稀饭免费。”

  1月11日12时30分左右,记者坐到了桥南头一家小饭摊上,女摊主很快盛上满满一大碗卤面放到了桌上。不一会儿,女摊主端来一碗稀饭,之后又送上一张鸡蛋煎饼。记者说自己并没要煎饼,女摊主仍是一脸笑容:“这都是配套的,不贵。”

  记者吃完饭起身结账时,摊主大手一摊,张口就说“10块”,理由是卤面和煎饼是配套的,卤面一块钱,煎饼九块钱,稀饭免费,一共10块。

  记者当然提出抗议,男摊主就喊开了:“喂,朋友们,这个年轻人要耍赖,过来帮个忙。”五六个30多岁的男子马上围了过来。记者只得郁闷地掏出10块钱递了过去。

  ●提醒:这种小饭摊主要集中在二马路桥头,大都是流动的。饭摊主人一般都是一男一女两人,女主人叫卖,男主人则在旁边打下手。女主人以“卤面一块,稀饭免费”招揽生意,事先不会说明煎饼要9块钱,吃完再算账。

  火车站地区还有很多小饭店,利用一贵一贱两种价格的菜单敲诈欺骗顾客。如要就餐,旅客最好到国营饭店或者大饭店。

  敲诈之四

  ★衣服摊:武力强买强卖

  时间:1月12日上午10时左右

  地点:敦睦路某服装摊

  1月12日上午10时左右,在敦睦路一家专卖男装的衣服摊前,记者拿起了一条牛仔裤。在议定了45块钱成交之后,记者突然发现拉链底端坏了,就说不要了。

  女孩儿一下子把裤子扔到衣摊上,白了记者一眼,小声嘀咕道:“傻X,穷酸样儿。”

  “你骂谁呢?明明是裤子质量不好。”

  “就骂你了,你能咋着?”女孩儿拉高了声调。

  衣服摊上的两个男伙计过来,把裤子塞给记者,“50块钱,一分不能少。”

  “质量不好,我不买,”记者坚持。

  两名男伙计开始动手拉扯记者。无奈,记者掏出50块钱,方得脱身。

  ●提醒:这种现象集中在火车站敦睦路的小商店、小商品城,另外,银基商贸城里也时而出现强买强卖的现象。

  这些不法商贩多选择外地人,尤其是学生和农民工作为目标。

  旅客在购买商品时,最好看中款式后在讨价还价,以免给对方留下找碴儿的借口。遭遇强买强卖,旅客最好能想办法安全脱身,再报警。如要买东西,旅客最好到大商场或者超市。

  敲诈之五

  ★撂“炸弹”:丢失的钱包不能捡

  时间:1月13日下午4时30分半左右

  地点:火车站邮政大楼附近

  记者在火车站售票大厅附近邮政大楼前捡到一个女式钱包,打开后发现钱包里一无所有,就顺手扔回原处。

  突然一名女子从旁边超市出来叫着了记者,声称记者刚才所捡的钱包就是她的,打开后惊呼道:“这里面的钱呢?我这钱包里可是放了500块钱呀。”

  记者争辩说捡到时候就没钱,该女子说:“哎,你们来看看,这个学生捡了我的500块钱,耍赖不给了,”声音虽不高,却立即出现了四五名20多岁的男子。

  “识相点儿,把钱还给她,否则……”一名男子回头看了看其他几个人,打住了话头,将烟屁股扔到了地上。

  该男子闪身站到一边,其他三个人上来围住记者,不由分说将记者的衣袋翻了一遍。

  ●提醒:撂“炸弹”也称撂“砖头”。所谓“炸弹”、“砖头”,就是指那些不法分子仍在路上的钱包之类的物品。一般情况下,“炸弹”、“砖头”都是钱包,并且能让旅客看到里面有钱,也有少数钱包是空的。

  这些“炸弹专家”一般都在一旁隐蔽处盯着,看到有人捡拾后在上前耍横。

  记者提醒,在火车站广场附近,还有人以看录像、请求帮忙买衣服或布等方式敲诈旅客。(策划:热线部 执行:李萌 张林 霍翠玲 袁方)

  反扒民警的一天

  一身深蓝色便服、一个略显破旧的黑色挎包,这就是反扒民警刘华云的全部行头,站在人群中毫不显眼。刘淼也是一身便服,将自己打扮得更像一个送水工。两个人都不善言辞。

  刚过7时,刘华云和刘淼就登上了32路公交车,开始了一天的反扒行动。一上车,刘华云和刘淼就一前一后靠着车厢左侧坐了下来,因为坐在这个位置,车上车下的情况都能观察到。

  “冬季严打使小偷收敛了不少,一天不一定能抓到一个,”刘淼说。

  因为是周一,坐车的人少,小偷活动也少,一直走到郑州客运北站,都没有发现小偷的痕迹。上午只接到一起报警。随后,刘华云和刘淼一连换乘了七八辆公交车,直到中午都没有任何战果。

  中午,两位民警回到了火车站。刘华云没有吃饭,坐在公交车调度室里,观察着外面来来往往的行人。用刘华云的话说:“干这一行,上下班都没有准点,饮食也没有规律。乘客失窃,我们抓不到窃贼,就会感到心里发慌,压力大。”

  经过短暂休息,13时左右,刘华云又开始在火车站广场转悠。

  大同路33路公交站牌处,刘华云故作不经意状,盯着站牌处拥挤着上公交的人。挤公交的时候小偷最容易下手,也最不易被人们发觉。 13时30分左右,刘华云跟搭档刘淼会合后,又登上了206路公交车。跟上午一样,两人一前一后在车厢左侧靠窗的位置坐了下来,每到一个站点,就向窗外张望,盯着上车的人群。

  一趟车跟下来,又是毫无斩获。

  将近15时,刘华云和刘淼又来到了火车站大同路。“注意那个大肚子妇女”,在33路公交车站牌处,刘华云小声对刘淼说罢,径直向前走去。

  大肚子妇女提着一小兜东西,看着等车的人群。几辆公交车停下又开走,大肚子妇女每次都只是向前挤一下,并不上车。似是有所察觉了,大肚子妇女转了几圈,快步登车离去。

  10分钟后,一个十六七岁模样,穿着深蓝色羽绒服的男孩儿进入了视线。每有公交车靠站,这个男孩都会快步跑过去,一个劲儿向前挤,手则试探着伸入在他前面上车的人的口袋。这时,刘华云和刘淼已经一左一右紧盯着这个男孩了。

  没公交车靠站时,男孩就在人群里钻来钻去,时不时用胳膊碰一下等车的女孩儿,要烟抽,看女孩儿生气,他就嘻笑着跑开,再去骚扰其他女孩儿。

  32路车靠站了,男孩赶紧挤了过去,右手试探着要伸进前面一个女孩儿的裤子后兜,没有成功,又试探着伸进女孩儿上衣的口袋,被女孩儿发现,最终没有得手。七八路公交车靠站、开走,男孩跑来跑去,始终没有偷窃成功。

  15时40分左右,又一辆32路公交车靠站时,一明提着手提袋、背着背包,学生模样的女孩儿跑向站牌,加入了挤车的人群。男孩儿迅速靠了上去。刘华云和刘淼见状也紧跟着靠了上去。这一次,男孩成功地将右手伸进了女孩儿上衣右口袋里,并掏出了口袋里的钱和车票。

  不等男孩转身,刘淼一把将他按倒在地,夺下了他偷来的钱和车票,刘华云则拦住公交车,将遭窃的女孩带了下来。

  春运安全保障措施

  郑州车站公安段:对盗窃、抢劫、诈骗危及行车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集中优势兵力,坚决遏制;刑侦专业队加强重点时间、重点车次、重点部位防控、力争抓获一批现行犯;对现行案件要快速出击,及时侦破,最大限度减少旅客生命财产的损失;执勤民警加强重点车次的巡视防范,坚决杜绝列车在站停留期间发生抢劫等恶性案件。

  郑州公安火车站分局:警务保障科崔长松介绍,春运期间,火车站分局将延续在平常治安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力度。第一,加大巡逻力度,局长带班,全副武装地在易发案的售票点、公交车站牌、出租车上下站等处巡逻,起到威慑不法分子、随时接受求助的作用;第二、火车站广场警厅的三名人员中,一名留守、另两名在广场上巡逻;第三、便衣在易发案点随时巡逻。据了解,元旦后过,火车站广场地区竟连续12天无刑事案件出现,执勤民警每天只接到求助。

  郑州市公安局反扒窃支队、城市客运警察大队:主要职责是公交车辆安全管理。春运期间将增派便衣在公交车上、站牌处把守。并告诫乘客,如果随身带有较贵重的物品和现金,尽量打车到火车站。当公交车进站时,不要随着人群去挤车,因为上车的时候小偷最容易下手。

  郑州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火车站地区分局:郑州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火车站地区分局的主要职责是保障旅客出行安全,为营造良好环境,做好协助性、服务性工作,并坚持到春运结束。清理广场上流浪的的乞丐,或劝阻或遣送。对需要资助的老年乞丐,尽量和救助站联系资助;对于不符合资助的引导劝解其回乡。在站区,协助执法局对乱停乱放现象进行治理。设置服务台,向乘客提供开水、公交线路卡。

[上一页]  [1]  [2]  [3]  [4]  [5]  [6]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