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2005年春运专题 > 正文

记者春运中探访扒窃内幕 长途列车上演天下无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0:50 东方今报

  生活离不了熙熙攘攘,现实少不了贼来贼往。人流如梭摩踵擦肩的场所是“贼”们心向往之的地方,而繁忙的车站、拥挤的列车,不管在哪里,都往往成为小偷施展手脚的活跃舞台。贼是怎样行动的?贼是怎样看别人的?贼为什么防不胜防?贼又为什么那样猖獗?电影《天下无贼》给我们讲述了一个“好贼”与“坏贼”的故事,很多人会说它不真实。那么,真实是什么样子呢?今天,请跟随我们一起走进春运,在感受客流高峰的同时看贼、听贼、寻贼、防贼。

  2月4日即农历腊月二十六,郑州火车站将迎来春运第一个高峰期,预计当日运送客流量将达到52000人左右,这个数字大大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估计整个春运期间,郑州火车站运送客流量将突破200万人次。

  火车站在迎来一个个客流高峰的同时,旅客在回家途中被偷被骗的事件也大幅增加。可以想见,节日期间的小偷将更加活跃。本报记者几经周折,联系上了一个曾经在火车站地区行窃现已“洗手”的小偷“老牛”,他带着记者在几天的时间里目睹了一些偷盗内幕,我们把它刊登出来,希望能以此给所有的旅客朋友提个醒。

  贼眼 

    ● 贼语

  时间:春运前夕

  地点:郑州火车站

  ●偷盗黑镜头

  镜头一:过道门帘,丢部手机

  几天前的一个上午,10点30分,在“老牛”的指引下,记者在德化商业步行街跟踪上了一个“经常活跃在火车站地区的一个小偷”。此人25岁左右,穿一件黑色羽绒服,很绅士的样子,与记者想象中的“小偷形象”截然不同,唯有那琢磨不定的眼神,才偶尔闪出他的“与众不同”。

  他在二七塔南侧友谊国际广场门口停了下来,眼光瞟来瞟去观察来来往往的顾客。这时,一个穿红色羽绒服的女孩子进入记者视线。

  “老牛”说:“注意!她被盯上了!她的手一直插在上衣兜里,估计里面不是钱包就是手机,这是女孩子的习惯。”

  果然,小偷盯上了她,跟她一起准备进入商场,记者随即也跟了上去,老牛在门口把守。

  进商场时女孩子终于把手伸了出来,去掀塑料门帘……小偷下手了!仅仅一秒钟,他掏出了一部红色手机!女孩子毫无知觉,伸手去掀第二道门帘,小偷趁机转身离去了。当她重新把手伸进兜里时,惊叫起来:“手机呢,我的手机怎么不见了?”

  记者上前告诉她,手机被偷了,现在那个小偷就在门外,已经被抓。她随记者一起出来,“老牛”把手机还给了她,说:“手机还你,以后注意点。”“小偷呢?”记者问,“让他走了,”“老牛”说。

  “为什么放走小偷?!为什么不拉他到派出所?!”记者问。“老牛”不好意思地说:“同行,规矩,请原谅。”

  “老牛”最后说,“小偷喜欢盯逛商场的人,他们兜里少不了几百块钱。更何况这个女孩子是一个人,排除陪同购物可能,只要下手,肯定会有收获。而商场是个露富的地方,他只要盯上你,一会便能判断出你带了多少Money。女孩子喜欢把手机钱包放在兜里用手握着,以为这样就安全了,其实不然,只要你有那么小小的两三秒钟转移了注意力,不幸就可能降临到你的头上。”

  镜头二:麻痹大意,两次丢包

  中午,记者和“老牛”坐在德化步行街闲聊。旁边一个椅子上,坐着一男一女,装有不少东西的塑料提包在身旁偏后的地方放着。

  “看,小偷看见不掂走才怪。咱去教训他们一下。我敢打赌,我把他们的包掂走两次他们都不会发现。”于是记者和老牛商量,去“偷”他们的塑料提包。

  记者扮演成过路人从他们前面走过,并使个眼神表示提醒,谁知两个人没理解记者的意图,继续说话。

  此时,“老牛”已经猫着腰把包掂走了。旁边有好几个人看见,但没有人吭声。随后,“老牛”又悄悄把包放了回去。这俩人还是照说自己的话。“老牛”溜达了几步,又重新挪到他们身后,再次猫腰掂走了塑料提包。他们还是没有发觉。记者不得不上前对他们说,“你们的包被人拿走了。”

  两人扭过头,看塑料提包没有了,十分惊诧。“老牛”拿回来还给了他们,说到:“这次是演戏,下次你们可没这么幸运了。”

  老牛说,如此麻痹大意,不丢才怪。像这么容易得手的机会,即使袋子里没有贵重的东西,小偷也想给你开个“玩笑”,教训你一下。

  还有,刚才许多人都看见他偷东西了,其实小偷也很紧张,“一句话就能把他吓跑,但往往没有一个人站出来……小偷就是这样猖狂起来的!”

  镜头三:手机腕上挂,剪刀剪断绳

  第二天,上午10时,“老牛”对记者说,“今天是周六,周六周日女孩子逛街买衣服的比较多,因此这两天许多小偷都集中在敦睦路服装城和银基。那里人多,贼多,不过便衣也多。”随后记者和“老牛”一起去敦睦路盯目标。

  “敦睦路西边这一排卖服装的地方是最容易下手的。小偷一般都在这里活动,活动范围就是从南到北这么长的地方。”

  在敦睦路北边,老牛指着一群半大孩子对记者说,“瞧,这几小孩子都是马仔,给他们干爹干活,干爹教他们手艺,管他们吃住。现在才10点多,大人一般下午两三点才上班……”记者望去,大概五六个孩子,穿的衣服不破,但浑身脏兮兮的。他们的目光在过往人群身上扫来扫去,寻找合适的机会。

  下午两点,“老牛”说,“目标终于出现了,这是个老贼!跟着他!”记者马上在老牛的指点下跟上了一个个子不高但看起来很精明的人。

  他走到栏杆边时,把目光放在了一个吃甘蔗的女孩子身上。

  女孩子拿着甘蔗靠着栏杆大口大口地啃,看起来悠闲得很,挂在右手脖上的手机一晃一晃的。老牛说,“这动作会把贼的心勾得痒痒的。”

  谁知转瞬间那贼却走开了,记者正疑惑,却见他又回来了,手里多了一把小剪刀。他挪到女孩身边,装做等人的样子,慢慢向她靠近。趁她转头的时候,贼下手了!他一只手在下面接着手机,另一只手迅速用剪刀剪断了绳子,转手把手机递给栏杆那边一个小孩子。仅仅两三秒钟,女孩子发现手机不见了,扭头正看见一个人拿着剪刀在她身后。她气愤地说:“把手机还我!”

  “我没见你手机啊。”

  “那你拿着剪刀干什么!”

  “我剪指甲啊。不信你搜搜看。”

  女孩子在他兜里搜了起来,结果当然什么都没有发现。

  记者欲拨打110,“老牛”制止说:“110到了也没用,赃物已经转移,没抓现形,警察也没办法。”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聚焦2005年春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