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安徽发现新的非典病例专题 > 正文

省卫生厅下发通知紧急部署防控流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3:0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 安徽出现的流脑疫情和卫生部发出的相关紧急通知已引起群众广泛关注。昨日,省卫生厅疾控处处长简学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我省今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卫生行政部门加强流脑等传染病监测,各级医疗机构要及时、准确报告疫情,监测预防两手抓,严格控制流脑发病率。

  简学武介绍,今年我省没有发现流脑病例,去年仅有4例散发病例,且不属C型流脑,
没有出现流行的迹象,更没有出现流脑暴发的情况。因预防措施到位,目前我省流脑发病率处于历史最低水平,但安徽暴发的局部流脑疫情,有可能随着春节人员的流动,导致流行可能性加大。

  为此,省卫生厅要求,各地要加强疫情监测,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及时、准确报告疫情,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深入医疗机构主动开展疫情搜索,及时掌握疫情情况。在以前发生过疫情的地方和人口密集地区,遵循自愿原则,做好预防接种工作,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各地要广泛开展卫生宣传和健康教育,提高群众的卫生意识,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和自我防病能力,深入开展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彻底清理环境和室内卫生,清除传染病发生和流行的条件。

  省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省对SARS、人间禽流感、流感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监测一直在密切进行,对于周边地区出现的流脑疫情,省疾控中心也在密切关注,并加强了监测和预警,一旦发现异常情况,随时会进行防控。一旦发现个别散发的流脑患者,我省也完全有能力控制疫情,阻止流脑传播。(卢先兵 骆文辉)

  部门行动 春节前查漏补“种”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市疾控中心获悉,为有效预防流脑疫情,该中心即将在全市全面开展春节前流脑菌苗的查漏补“种”工作,教育、铁路、基层卫生机构也将全力配合相关预防工作的展开。

  据悉,春节前市疾控中心将开展一次应急接种,呼吁未接种的长沙市适龄儿童和青少年,及时到就近的疾控机构或基层卫生院接种流脑菌苗,力争接种覆盖率达到85%以上。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基层卫生院和各疾控机构也将延长接种门诊时间,对未接种过流脑菌苗的中、小学生集中接种。(卢先兵)

  市民反应 医院预防接种人数渐增

  本报讯 昨日,省儿童医院预防接种科内十分热闹,许多家长纷纷带着孩子前来接种流脑菌苗,省人民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及其他省、市医院感染科的咨询电话也火爆异常。

  据省儿童医院预防接种科医生介绍,前几天来打疫苗的人还比较少,昨日突然人数大增,至少有30多人前来打流脑菌苗,且大多数是家长带着孩子赶来。省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刘玉英医师则告诉记者,从昨日上午开始,就不断有市民打来电话咨询流脑相关问题,一直到下午下班时,电话仍然不断。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喻延凯表示,今后几天前往各疾控机构注射流脑菌苗的人还可能会增多,这说明,人们提早预防的自觉性已越来越高。(卢先兵 梁瑞平 骆文辉)

  专家支招 易感儿童早接种 增强体质是关键

  本报讯 省疾控中心和省会各大医院医疗专家昨日提醒市民,体弱者及经常出入公共场所、接触频繁的人最好接种流脑菌苗,但注射菌苗后绝不能“一劳永逸”,保持卫生和加强体质锻炼是抵挡疾病的根本。

  省疾控中心流病科科长高立冬介绍,预防流脑,接种是一大关键。6个月至15岁的儿童、少年,是流脑的易感人群,应当按免疫接种时间,及时接种流脑菌苗。

  除预防外,如果发现流脑疑似症状,患者应立即到医院诊治。市传染病医院张雪红副主任医师提醒说,流脑的主要临床表现是突发高热,剧烈头痛,频繁呕吐,皮肤黏膜出现多少不等的出血点或淤斑,颈项强直,严重者可有败血症休克及脑实质损害。当儿童出现以上症状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治疗。流脑初期表现为发热、头痛、咽痛、上呼吸道分泌物增多、流涕、咳嗽等等,很像感冒,往往不被人重视,常有人视流脑为感冒,延误了治疗。

  专家还提醒,选择注射菌苗是最好的预防措施,但要遵循自愿的原则。只有高危人群和居民生活工作要求必需时,方有注射菌苗的必要。市传染病医院陈爱珍医师则表示,抵抗力比较弱的人容易被流脑病菌“击倒”,因此要建立起科学的生活方式,按时作息,保证睡眠,经常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卢先兵)

  相关专题:北京安徽发现新的非典病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