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安徽发现新的非典病例专题 > 正文

湖南“非典报告”通过鉴定 高温可抑制病毒传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10:51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9月8日讯 我省在非典流行期间为什么没有出现第二代病例?如何快速准确地诊断非典患者?非典流行是否与气候等条件有关?这些重大问题,在“湖南省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流行状况及其影响因素研究”中找到了答案。

  9月8日,由著名传染病学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教授杨维中等权威人士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对我省这项非典重点攻关课题进行了省部级技术鉴定。专家们认为,该成果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与国内外同类研究比较,在血清流行病学研究等方面内容更全面,影响因素分析更客观具体,预警更灵敏,其整体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根据省委、省政府确立的“立足近期、兼顾中期、突出临床应用”的科研指导思想,省科技厅和卫生厅等部门建立了“快速反应、超常规运作”的科研机制,选择了早期快速诊断、流行影响研究及疫苗研制等科研主攻方向。留学归国专家、省卫生厅副厅长陈小春和省疾控中心李俊华等专家领衔承担“非典流行状况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后,在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的协助下,圆满地完成了该课题研究。

  该研究将预防医学、病原学、血清学、气象学等多学科紧密联系在一起,率先在国内对非典在传入性地区的流行特点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描述;科学地评价了湖南省非典预防控制措施及其效果;提出了可能与非典传播与扩散相关联的高危气象条件;阐述了湖南省非典传入后未发生传播和扩散的原因;建立了有效的全省非典早期症状监测预警系统,能最大可能地及早发现和有效识别可疑非典病例,它已在2004年人禽流感的监测预警中得到成功应用。

  另据省科技厅专家介绍,我省在非典病毒灭活疫苗研究、早期快速诊断等领域也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已建立非典病毒体外培养系统,能够诱导动物产生抗体,并测定了中和抗体的滴度;建立了一种非典病毒快速诊断新方法,并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专利。  (作者:谭克扬 实习生 曾杰 曾晓 姚红艳)

  相关专题:北京安徽发现新的非典病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