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城消费各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1:58 新华网
五城消费各不同

温州有多项价格水平指标居五城市之首,紧随上海之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五城消费各不同

上海人是五个城市中最富裕的。(网络资料照片)


五城消费各不同

南京是五城市中人均消费支出最低的城市。(网络资料照片)


  城市的人均消费水平也是衡量一个城市生存成本的重要指标,尤其通过以不同分组得到的不同收入人群间的消费水平差异,能为不同就业者寻找最适合自己生存的城市找到合适位置提供参考依据,同时也为一个城市的最低生存成本提供了参照依据。

  上海人最富裕。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标准,恩格尔系数在59%以上为贫困,50-59%为温饱,40-50%为小康,30-40%为富裕,低于30%为最富裕。从五城市恩格尔系数来看,
上海最低,与杭州市、宁波市、温州市一道到达富裕程度,南京市恩格尔系数则为40.4%,处在小康与富裕之间。

  温州人住得最宽敞。2003年五城市人均住房使用面积平均达到14.9平方米,其中温州市最高,为18平方米,其次为宁波市、杭州市和南京市,分别为16.8平方米、15.6平方米和15.6平方米,最低的上海市为13.7平方米。温州市和宁波市的人均住房使用面积明显高出其他城市,一方面由于两市居民比较热衷于房产投资以及改善居住质量,另一方面由于相对省会城市其房价较低。

  南京人居住消费成本最高。作为五城市中人均消费支出最低城市,南京人的居住消费比重却高达12.1%,居五城之首。而浙江的温州市、杭州市、宁波市居住支出比重分别为9.0%、9.9%和10.1%,明显低于南京市和上海市。

  宁波人交通、通信费支出比重最高。其交通、通信支出占消费支出比重的13.4%,位居五城市之首,而上海市因水、电、燃料价格水平在五城市中占首位,故其所占比重也高达11.6%。   

  杭州人医疗保健费支出比重最高。2003年五城市平均医疗保健费支出为635.7元,平均比重为6.3%,其中杭州市比重高达8.2%居首位,其次为南京市7.5%,上海市、宁波市、温州市基本处于同一水平,分别5.5%、5.3%和5.1%。可见,杭城居民医疗卫生服务利用率较高、医疗保健购买量较多,同时居民健康投资意识超前、城市医疗价格水平较高。

  竞争优劣待展现

  毋庸置疑,在区位优势略同的情况下,较低的生存成本能使一个城市在吸引劳动力资源方面更具有优势。而生存成本过高,尤其是节节攀升的房价,则会将很多外来人员拒之门外。

  如从价格水平、消费水平综合比较看,宁波市无疑是较具有吸引力的城市。其消费价格水平指数比上海市低了19.7个百分点,比温州市低11个百分点,比杭州市仅高出3个百分点,但其住房价格水平却低于杭州。从消费支出看,宁波市比上海市少支出5.2%。

  杭州市以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适中生存成本仍是一些求职者心仪之地。但当地土地价格的大幅上涨推动了房产开发成本的提高,加上相对旺盛的购房需求,使得近年来房价高涨不退,形成了较高的进入"门槛"。据2004年浙江大学校园网BBS调查,45%的大学生选择离开杭州市,其中80%大学生提出"房价问题"是导致选择不留杭的主要原因。大学生因房价过高的离去,无疑将导致是企业人才储备力量的减弱。

  从社会学的理性选择理论来看,农民的外出就业带有强烈的理性选择特征,它由生存理性选择、经济理性选择和社会理性选择三个不同层次构成,其中生存理性选择是最基础的层次。据2004年6月南京市有关部门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农民工日均工作时间长达9.3小时,其中超时部分只有75%的劳力可以得到加班工资。这种现象普遍存在于调查的其它城市,有的地方的民工连最基本的养老保险都没有,长此以往,民工选择离开成为必然。来自温州市职业介绍中心的一组数据显示,近三年在温州市打工人员以每年20%的比例在递减。

  如今国外一些地区已开始对企业用工强制推广SA8000标准认证,这是一个"社会道德责任认证标准",要求企业在赚钱的同时对工作环境、员工健康与安全、员工培训、薪酬等皆有保障。而且,这种认证已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跨国公司订单的附加条件中,参预国际竞争的我国企业加强用工环境的规范化已是迫在眉睫,否则遭受贸易壁垒也将在所难免。采写:胡作华 朱艳莹 摄影:朱艳莹 编辑:陈晓明(完)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